生活

方信原:經典家具背後的故事與意涵,使我著迷

Interior 317

方信原設計師從事設計行業超過20年,其作品有著獨特的識別度,純熟的「灰色階」運用,讓他經手的案件總有股純靜沉澱的情調。簡約乾淨的空間中,精準拿捏各物件的比例遂成關鍵,且在搭配之餘,如何突顯家具軟件的特色,或使其背後所代表的思想能發揮得淋漓盡致,也是他注重的重點之一。本期《室內》雜誌邀請方信原參與「收藏經」企劃,藉由分享操作時的實務經驗,讓讀者進一步瞭解設計師的世界,並從中體會他對設計領域的熱愛與孜孜不倦的研究精神。


 

設計師簡介

瑋奕國際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 方信原

成立於2003年,設計師方信原畢業於國立藝術專科學校及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研究所碩士,曾任職於大元聯合建築暨設計事務所及李肇勳室內設計顧問有限公司。常透過城市旅遊的方式,進行城市人文的觀察及研究。事務所致力於將低度設計運用於各項規劃,並探討人們在低度的空間裡,各層面所產生的影響。

公司作品多次登上國內外知名媒體,如德國《PLACES Of Spirit》、義大利《ELLE DECOR》、義大利《Marie Claire Italy》、紐西蘭《Home Living》、俄羅斯《Interior the best》等等刊物,並獲得如國內TID獎、香港APIDA獎、中國IAI獎、英國WAF INSIDE Awards、德國iF、德國紅點、德國German Design Award、義大利A’DESIGN等國際大獎。


於設計上持續以現代主義、宋代美學及侘寂文化為架構而成的低度設計為主軸,將文化、藝術、環保等相關元素,整合運用於生活及空間的設計中。


 

入手指標:具內涵、使用彈性高

採訪初始,方信原設計師笑著表示,很多人戲稱他是卡希納(Cassina)代言人,因為他時常推薦卡希納旗下的家具品牌給業主,甚至自己家中亦有多盞由卡希納代理的義大利Flos燈具。

為何鍾情於此?他說卡希納代理的品牌均有著十分充沛的設計理念與精神,可說是濃縮了各時代的精髓以及想法,時至今日回望這些作品,依舊魅力不減,堪稱經典之作。而方信原本身非常熱愛人文、歷史,針對家具家飾背後的脈絡有著深刻研究,他認為空間是由許多演員所構成,家具扮演主角還是配角,則端看導演(設計師)賦予的任務為何,因此他在提供選配建議時,都會清楚地告知品牌的價值和意義,透過嚴謹的論述與故事輔助,爭取業主認同,並慢慢培養消費端對於「美」的判讀,這是他覺得推薦家具的過程中最有趣的一部分。

 


從小單品著手的收藏觀

方信原進一步說道,家具設計已成居家美學的一環,因為它們的存在價值不再只是滿足機能要求,而是能表現空間的力道,甚至投射出使用者的個性或心境,某種層面來講,日後的家具選購應該可朝著「收藏品」的方向進行,數量不用多,單品的典雅形體其實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

一個完美空間,它必須經過深思熟慮,但普遍來說,居住空間對於機能的要求遠高於美感,因此家具選配在國內是很大的挑戰,適度運用能替空間注入活力與韻律,但一個不小心則可能毀了整個畫面,一切端看設計師的操作手法與收放拿捏。最後,他也跟讀者分享自己的觀點,初踏入收藏世界時,建議從基本的燈具開始,燈具雖小,卻是個可以立刻改變場域氛圍、烘托周遭質感的道具,一旦你開始擁有並使用經典物件,便會發現它們所帶來的生活趣味,進而更投入其中。方信原說,美學種子若從「家」這個社會中的最小群體開始播種,相信是可以激起漣漪,並產生改變與提升大環境的力量;他將推薦經典家具的機會視為美感發展的起點,並期許自己經手的空間能與這些物件一樣,具有歷久彌新的韻味。

 

方信原愛用家具&收藏品

Part 1.愛用家具

Cab馬鞍皮革椅

 

  • 品牌」Cassina
  • 設計師」Mario Bellini
  • 面市年份」1977年
  • 主要材質」馬鞍皮革
  • 色彩」黑、咖啡、棗紅、原皮色、藍、象灰、灰
  • 主要購買管道」卡希納空間美學


Cab是由國際知名建築師和設計師、曾八度榮獲金羅盤大獎得主的Mario Bellini為Cassina所設計,他花了近20年的時間,設計出這款「新椅子」,他稱之為「純粹的椅子」,只有皮革與框架,但卻能夠完全貼合身體曲線,以及承載身體的全部重量。

這張椅子的主要特色在於使用較硬的皮革製作外部,內部則使用較柔軟的馬鞍皮革製成,馬鞍皮覆蓋既貼合身體曲線又能承載重量,如同一套量身訂製的西服,Cab馬鞍皮椅椅擺脫繁冗複雜的框條,展現簡約、純粹的生活方式;乘坐的舒適度與耐久性使其成為Cassina的長壽商品,並於1970年獲得ASID & ROSCOE獎項,亦成為現代藝術博物館和大都會藝術博物館20世紀的設計和建築收藏。方信原設計師提到,Cab上市至今可說是大小戰役無役不與,不論何種型態的空間,它都可以適切融入其中,誠如Mario Bellini所說:「若你一輩子可以設計出一把椅子,其難度相當於設計30 座建築,因為椅子是與人體最貼近的家具,也是最難的設計。」不難看出這張椅子的經典價值。

 

LC2沙發單椅

  • 品牌」Cassina
  • 設計師」Le Corbusier, Pierre Jeanneret, Charlotte Perriand
  • 面市年份」1965年
  • 主要材質」琺瑯鋼架、皮革
  • 色彩」咖啡、原皮色、灰、黑
  • 主要購買管道」卡希納空間美學
由有「現代建築之父」美譽的柯比意(Le Corbusier)、Pierre Jeanneret及Charlotte Perriand共同合作。柯比意認為住宅是生活的機器,因此鼓吹以工業方法大規模建造房屋,家具則被他稱為「室內設備」,是一連串以人體比例模矩化的理性設計,也因此,柯比意特別將建築、室內空間、家具訂定出合理的尺寸,LC2沙發單椅椅寬76公分、高67公分,實際坐入椅內,即能感受恰到好處的乘坐感。

LC2將傳統隱藏於襯墊布料下的結構大膽裸露出來,和身體接觸的軟墊則做成分離式的四方豆腐塊,這種結構一目了然、不裝模作樣的設計理念,不僅顛覆沙發的造型美學,在機能上,5塊坐墊因不與結構結合,也符合大量生產、製造分工的概念,並利於日後的清潔、保養及更換。方信原在「亭仔腳」一案就以LC2詮釋客廳模樣,LC2機能強,自由挪動的特性讓居家空間呈現一股隨性自在的氛圍,也能打破固定軟件所帶來的侷限感,隨意擺飾即可豐厚畫面構成。

 

紅藍椅

  • 品牌」Cassina
  • 設計師」Gerrit Thomas Rietveld
  • 面市年份」1973年
  • 主要材質」黑櫸木
  • 主要購買管道」卡希納空間美學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荷蘭建築師Theo van Doesburg 創辦《風格派》雜誌,帶動了新造型主義運動,不僅剔除傳統風格,對藝術性的追求也較為激進,相較於熱愛圓弧、追求曲線的北歐設計,荷蘭風格派更強調垂直與水平的幾何線條造型。

紅藍椅為一款躺椅,設計師Gerrit Rietveld以建築的樑桁結構進行發想,不用傳統木工的接椿方式,而是改用對鎖的螺絲固定,框架材質為黑櫸木、座面(藍色)和椅背(紅色)則是塗漆膠合板。這款造型獨特的椅子為荷蘭風格派的精神代表,該設計的主要顏色是向荷蘭畫家蒙德里安的繪畫致敬,並透過顏色對比強烈,呈現出立體派的美學張力。

設計師提到,紅藍椅的坐感或許稱不上舒適,但它所傳遞的時代精神卻是最為強烈,就他的觀察,購買此張椅子的客群,某種程度具有偏執的特性,這種偏執是來自於對事情的獨特看法,或是對自我要求的界定規範,企圖藉由這個物品來影射自身個性或內心世界;在呈現方面他則認為將紅藍椅擺放在乾淨空曠的空間最能展現它的優點,因為這張椅子所有面向都充滿著結構美感,若將其窩在一個小角落,反而無法突顯它的大器。

 

Part 2.個人收藏

談到自身收藏品時,方信原毫不猶豫的說出「Flos」這個品牌。他說自己家中隨處可見Flos的燈具,甚至有多盞已經停產的燈具,讓他在使用時格外珍惜。這個品牌擁有十分悠久的歷史,所生產的商品雖然外型不花俏,但卻能一路流行至現在,不論造型或結構都堪稱經典,相較於現代「快時尚」的氛圍,他覺得這種樸實韻味更為雋永。

再者,方信原相信設計應該要回到最原始的狀態,「純粹」其實是最難達到的境界,他在挑選配件時非常注重整體視覺平衡與協調,因著這個理念,遂開始接觸、認識Flos,進而成為品牌忠實粉絲;另外,他亦提到Flos的燈具不需過多機械零件,大多運用物理原理操作,這些原理不僅帶來直覺使用的便利,也能為生活注入會心一笑的小趣味。Flos就像是一位典雅、高質感但卻平易近人的貴婦,適合放置在所有空間。


  • 品牌」Flos
  • 設計師」Achille Castiglioni & Pier Giacomo Castiglioni
  • 面市年份」1962年
  • 主要材質」
  • 色彩」黑、紅
  • 主要購買管道」卡希納空間美學

  • 品牌」Flos
  • 設計師」Achille Castiglioni & Pio Manzù
  • 面市年份」1971年
  • 主要材質」
  • 色彩」黑、紅
  • 主要購買管道」卡希納空間美學
 

資料及圖片提供」瑋奕國際設計工程有限公司、卡希納空間美學 人物攝影」鄒昌銘 採訪」陳映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