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低調高雅 魅力永恆長存 義大利設計家具Flexform

Interior 314

自古以來,義大利在藝術、建築及設計等領域,一直具有重要地位,尤其文藝復興以降,更一舉成為美學品味的領導者,時至今日,義大利的米蘭仍被認為是時尚之都,發展百年的威尼斯雙年展也為藝術及建築界盛事。其設計風格源於豐富的文化底蘊,在實用功能之上發展簡潔但不冷漠,柔和卻具有個性的設計。
 


義大利家居傑作

誕生於義大利,並堅持百分之百的「義大利製作」,Flexform早已是義大利設計家具代表品牌,並擁有「世界上最舒服沙發」的美名。但很少人知道,Flexform起源自一個家族故事─1960年代,Galimberti兄弟在義大利北部的布里安札家具生產工業區中開創了一個名為Flexform di Galimberti的手工作坊,而後他們的孩子將小作坊發展成為產業,至今已傳承三代。依靠著對於設計的敏銳嗅覺,Flexform與許多具有天份的設計師合作,其中自1970年代合作至今的建築設計師Antonio Citterio,更引領品牌轉向愈加現代而經典的設計風格。


 
對Flexform而言,家族是他們的根,「只有知道自己來自哪裡的人,才知道自己要去往哪裡」。謹記著來自義大利的精神,Galimberti家族將品牌視為榮譽和使命,因此處處以最嚴格的標準檢視生產過程。以高品質的沙發產品名聞遐邇,Flexform在材質挑選上堅持使用最好的皮革、紡織物、木材、金屬,及填充物羽毛和羽絨,要求其珍貴、輕盈、溫暖和柔軟等特質,以成就得意之作。



此外,Flexform更保證所用原材料皆符合永續發展的標準,使用無動物實驗、零殘忍(Cruelty Free)的鵝絨及羽毛,同時加強產品的穩定度,延續其使用壽命,避免浪費及汙染。將來自義大利的價值發揮極致,Flexform不僅符合世界對「義大利製作」的高度期待,更將標準提升,使自家產品成為「義大利設計」的代表。
 


舒適安心的所在

儘管提供顧客頂級享受,Flexform的品牌風格絕非奢侈華麗,而是以簡潔俐落的線條展現高雅的審美價值,「Flexform代表了義大利家具設計界的一段歷史,不管流行時尚如何起伏變化,我們的產品魅力永恆長存。」Flexform從不盲從流行,堅持以恰到好處的優雅,搭配舒適的材質,提供使用者放鬆身心的所在,其系列產品中少有過於顯眼的顏色及設計,多數為以亞麻布、棉布和山羊絨為主的中性象牙色、暖灰色、皮革原色等,再以和諧的莫蘭迪調色板提亮。


 
Flexform將觸覺和視覺的舒適度視為首要,任何人陷入到Flexform沙發裡都會體驗到一種被保護的感覺,環繞四周的溫暖及安心,營造出一個溫馨的蠶繭效應。如同長期合作的設計師Antonio Citterio所述,「Flexform產品的共同特點就是它易於識別,設計符合日常所需,帶給人方便、舒適、放鬆的氛圍。」

而此點在Flexform 2019新品系列更加體現,以Antonio Citterio所設計的Romeo沙發組為例,紡錘型支腳帶給產品輕盈的線條,纖薄的羅緞鑲邊縫線襯出造型的和諧,以鵝絨填充豐滿的椅墊更突顯Flexform結合低調優雅與高度舒適的美譽。而其百搭的特性,能夠融入任何風格、功能的環境之中,現代或古典,流行或簡約,Romeo都能為其增添雅韻



 
另一位設計師Carlo Colombo的作品則更具現代線條感,在Sveva及Sveva Soft沙發系列中,可見其將椅背與扶手結合一體,優雅而溫柔地包裹椅座,Sveva雙人沙發環繞貼身的外殼由硬結構聚氨酯製成,覆蓋真皮表面,薄透的外殼揉雜了圓潤及俐落的特性;Sveva Soft扶手椅則如同其名更為柔和,填充外殼採用了特別的聚合材料製造,具有顯著的結構特點,結合鵝絨填充坐墊,保證柔軟和高度舒適。
 
而Ortigia單人沙發則帶來古典布爾喬亞式的魅力,特殊結構使其看起來格外輕盈,座椅採用納萊托胡桃木或歐洲白蠟木芯材製造,靠墊則是考究的手工編織皮革,點綴精緻細節,製作巧藝呼應著Flexform悠久的木匠傳統。



 
除了核心產品沙發外,Flexform亦將對品質與美學的要求,延伸至其他家具用品上,儘管造型更加多變,仍能在其中發覺Flexform貫徹的特質。如Newbridge Soft床組便以經過精心研究的厚實填充,搭配細緻的輪廓線條優雅,提供優質夜間睡眠,致力於打造如同沙發一般「世界上最舒服」的寢具。Jeremy收納櫃則以精緻的壓鑄鋁材支腳與量體產生輕重相映,置物空間若隱若現,體貼各式收納需求,值得注意的是其運用深灰色玻璃與實心材質形成的對比,在虛實之間巧取和諧。
 
結合外觀美學與實用功能,提供了消費者一種永不過時的設計風格,Flexform將自身客群定義為一群追求「天生優雅」之人,而居家選品,便是其品味的延伸。生活環繞著沙發,或躺或坐,或辦公或休閒,可以獨自靜心也能與親友溫馨聚會,Flexform認為,這便是當代居住的意義──讓人們在舒適安心的環境裡,展示最真的自我。


資料及圖片提供」 Flexform、MOT 明日家居 撰文」林慧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