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給孩子的美好選品–環境與生長

Interior 319

兒童的生長受環境、遺傳、生理以及心理等因素影響,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兒童生長標準,可以作為家中嬰幼兒生長曲線的參考,兒童的生長速度在1歲後會逐漸趨緩,學齡後的孩子一年平均長4公分,而孩子另一次成長的高峰則是在「青春期」。因此,兒童家具的設計要點除了饒富趣味性之外,大多會著重實用以及可變化性。「實用」是除了便利易用,也強調正確的姿勢是骨骼成長的關鍵,家具需講究機能又符合人體工學;「可變化性」則考量了兒童成長的速度,家具能因應各個時期所需而調整,增加耐用年限。
 
而為了兒童的健康,設計以及材質選用上,各大廠牌無不以環保、安全為前提。兒童從躺臥、攀爬、到學步,隨著肌肉的生長,平衡感會逐漸提升,為了防止碰撞受傷,家具多以圓角處理,以維護安全。據國外期刊研究,亞洲人士過敏的機率遠高於其他種族,過敏症狀會進而影響兒童的睡眠以及日常生活,因此挑選天然、無毒、不刺激,甚至是防敏的材料是現今父母挑選兒童家具、用品的第一考量。
 


顏色除了可以反射兒童當下的情緒外,也可以表達他的內心世界,這就是色彩心理學。「MUUTO」The Dots Ceramic Coat Hooks陶瓷版掛勾,新推出的陶瓷版本,注入新的色彩選擇,經由原木細心切割黏合、可愛又活潑的圓潤的外型、豐富的色彩不僅能夠懸掛衣物同時作為牆面的妝點飾品,帶給孩童更繽紛的想像空間。(居雅堂)

 

良好的生活習慣應該從小培養,讓孩子擁有自己的收納空間,學習動手整理與歸位。「西班牙Nobodinoz」橡木實木製成的的梳妝收納櫃是為了兒童特別設計的家具,適合擺放在孩子的臥室當作衣物收納櫃,多格抽屜讓上衣、褲子、襪子都分門別類的擺好,讓小朋友的衣服也有專屬自己的位置。(夏馬城市生活)
 


人體免疫系統的強弱是必須經過一次次實戰的記憶、強化防禦能力,幼童的免疫力尚未發展成熟,所以較容易生病。「EarthFriend」全系列商品無添加化學成分,實驗證實可有效降低黃金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白色念珠菌等,對有消毒、除菌需求的你就是一大法寶,防疫時期更是不可或缺的好東西,與您一同保衛居家環境。(夏馬城市生活)
 


讓孩童學習自行用餐是必經的過程,卻也是許多父母遇到的一大難題。「德國WMF」專為3歲以上的兒童設計開發適合兒童手型比例及重量的刀、叉、湯匙與碗盤,餐具邊緣圓潤光滑能安全使用,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讓幼童好抓好握好進食,並將可愛又饒富趣味的卡通人物融入餐具中,引起幼童自行用餐的興趣。(特力集團)
 


兒童的臥室也可以變成他所喜愛的遊樂園空間,「林氏木業」的童趣星空實木上下鋪多功能高床滑梯兒童床組,讓父母在家中就能為寶貝輕鬆打造一座小型的遊樂園。床組集結睡眠、玩耍以及親子陪伴的功能,在設計上考量安全,從縫隙大小、護欄高度到邊角的處理還有緩衝滑梯的設計,讓孩子享受歡樂的同時也能安全放心。(hoi!好好生活)
 


台灣每3個小孩就有1個是過敏兒,在台灣塵蟎是誘發過敏症狀的主因之一,所以在家具材質的挑選上需要更為謹慎。「Natuzzi Italia」Skyline沙發的填充材料採用獨特的頂級抗敏聚氨酯EUCAFEEL®,能排除濕氣、具有冬暖夏涼的溫控特性、一流的壓力回饋且彈性絕佳,兼具開放式和封閉式底座,用現代化的手法重現經典的Chesterfield Sofa。(華泓國際)
 


為家中的寶貝準備專屬座椅,設計美學品味從小培養。「fritz hansen」Series 7™兒童版單椅選用純潔牛奶白、浩瀚海洋藍、甜心公主粉色,椅腳採用與椅身相同色系的粉末塗層,討喜的外表不論放置在兒童房或是家中開放空間都是目光焦點,並以特製的熊熊禮盒包裝,增添拆禮物的驚喜感。(栢悅國際)


撰文」歐陽青昀 資料及圖片提供」各大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