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超級南現場紀實 將設計帶回地方

2019台灣設計展於10月20日完美落幕,今年首度移師島嶼南端的屏東,以「超級南─超級南方‧非常台灣」為主題,將屏東的產業、人文、環境與發展,以「超級市場」的概念全數攤呈於貨架之上,等待大眾發掘。

除了位於台糖縣民公園的主展區外,亦規劃屏東菸葉廠、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為衛星展區,集結台灣一流策展團隊,透過設計帶領人們細數屏東的風土故事。本次《室內》雜誌前往屏東,紀錄展覽現場,並採訪空間統籌設計師朱志康,一探「超級南」始末。

主展區 帶來歡樂的超級市場

主展區擇址屏東台糖縣民公園,由屏東縣政府將原先廢棄的廠房建築修復、更新,成為約2000坪的廣闊展覽空間,今年的台灣設計展為其首次亮相。場內設置5大主題展區及1家設計賣店,此外,寬敞空間甚至有餘裕規劃休憩及用餐區,結合室外市集、燈光造景,成為民眾閒暇時可以走逛的「超級市場」,將大眾印象中有距離感的設計展,重新帶回日常生活之中。
 
緊扣「超級市場」主題,空間統籌朱志康設計師以「雲霄推車」裝置貫穿全場,自踏入展場後,手推車即不斷地在身邊環繞,營造動態視覺與環境音效的雙重感受,配合大賣場中常見的巨幅吊軸及不時響起的廣播,將設計展與超市結合,只不過這次架上陳列的不是商品,而是最生猛鮮活的屏東印象。



5大展區圍繞著「屏東」概念,「屏東西」展示農業大縣的特色產物、「屏東製」主打觀光工廠、「屏東YA」則以趣味方式呈現地方人文自然;以及更少見的屏東面貌─「屏動能」推廣具備運動能量的屏東人才及產業,並以「屏安村」嘗試回應台灣高齡化社會的難題與挑戰,發展「全齡共融」的美好想像。其中,「屏東西」及「屏東YA」的主題同樣延伸自「超市」概念,以下簡單介紹此2區:

 

屏東西

由「無氏製作」吳孝儒擔任策展人,以「紙箱」為核心,串聯「屏東學」、「屏東人」、「屏東選」3項軸心,透過檸檬、鳳梨、香蕉、咖啡、可可、紅藜等6種隱形冠軍農產,帶領民眾探索屏東農業從傳統走向超級的脈絡。一開始的6個褐色麻簾代表紙箱,而掀開簾幕的動作則如同時下流行的「開箱」過程,簾後則為另個敞開的箱體,四周箱板成為說明牌,展示該項農產的特色、生產過程、歷年數據等資料,一窺這些冠軍背後的人與地。

其後則為具未來感的白色空間,以超市中常見的透明塑膠簾幕、貨架,以及堆放的紙箱型塑氛圍,亦象徵著農產自摘採到販售、面對消費者的過程。精選在地特色品牌,運用設計思維梳理脈絡、轉化加值,重新串連設計觀點與地方產業。


 

屏東YA

由蚯蚓文化總經理游智維策畫,展區名稱來自大眾遊玩拍照必備的「YA」手勢,期待翻轉探索屏東的方式。去除景點名稱、地址等標籤,改以「轎子太強不晃會被撞到地上」、「爆量負能量吸收聖地」等幽默的標語,搭配一旁貨架上的圖文、影片或展品,只透露冰山一角,卻勾起民眾的好奇心。

游智維以水文作為屏東景點的規劃路徑,挖掘在地文化,透過當地人的角度表現在地故事與族群特色。整體規劃同樣扣合「超市」主題,以類別區分走道,「故事」即為商品,若對於景點有興趣,需拿起掛勾上的藍色紙卡至「收銀台」刷條碼,才會列印出關於當地的詳細資訊、文化、推薦玩法等,以全新的方式推廣屏東人文自然景觀。

衛星展區 屏東風土吟新生

除了主展區外,本次亦規劃勝利星村、屏東菸葉廠兩大衛星展區,以及屏東美術館、竹田西勢樂智園區等設計熱點,將設計能量推散至屏東各地,更找來方序中、雜學校的蘇仰志與魚肚白設計,以策展方式記錄下屏東的土地、人文與教育:
 

勝利星村

勝利星村為日治時期所興建的空軍宿舍群,古樸的檜木建築見證歷史興跌,以此為基地,策展人方序中將今年4月文博會時大受好評的屏東館帶回故鄉,重新定名為「屏東事」,展覽沿用文博會時的架構,以「吟、土、風、人」為主軸,卻因地點而多了專屬於屏東的浪漫。方序中提到,文博會中以遊戲的方式構思動線,促使民眾對屏東產生興趣,而此次「屏東事」則降低好奇元素,展品分置於不同空間內,規模縮小,但在整體動線及氛圍上更加輕緩悠閒。


 

屏東菸葉廠

具80年歷史的屏東菸葉廠具有文化資產價值,此次利用廠內空間規劃「屏東教育設計展──底家哦 tí jia ôh」、「菸葉廠加工機具保存展─下一步,菸起」、「國際青年設計交流展─Design Pumping」等3場具有教育性質的展覽。其中「底家哦 tí jia ôh」邀請雜學校執行長蘇仰志擔任策展人,運用設計呈現「在地教育」的主軸,展覽以奇幻故事包裝,結合天文、海洋與原民文化3項屏東特色,展場規劃如同一本精美的兒童繪本,鼓勵孩子從生活出發,向文化和自然環境學習。



資料及圖片提供」台灣創意中心、朱志康空間規劃、各策展單位 採訪、撰文」林慧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