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

Interior 330

  • 半朵雲建築採用當地紅磚砌造而成,外觀樸質,層疊有致,佇立於自然之中。

  • 餐廳入口用弧線作為引導,延續建築風格。

  • 接待區以鋼板曲線引導動線方向,鋼硬金屬與紅磚背景構成反差。

  • 位於中心點的圓形吧台區,巧妙融入Art Deco裝飾風格與建築自身特色。

  • 順著建築結構,紅磚向上收攏,圈出一個個採光窗。

  • 在自然光折射下,磚牆質感更加飽滿,自然感的燈具、配飾,共同為空間營造和諧氛圍。

  • 各區順應著光線而配置,讓座席置於天窗下方,人可以感受到時間變遷下的氛圍轉換。

  • 內部突顯建築結構,拱梁大跨度延伸,順勢界定了各個領域。

  • VIP廳入口動線,靈感源自梯田,並巧妙延續建築特色。

  • 玄關區的抽象雲雕塑,象徵著無限組合可能,一如園區裡的藝術建築群。

  • VIP區,柔和燈光與質感低調襯托著建築結構,共同營造別致的空間場景。

  • 平面圖。

半朵雲藝術家會客廳

CCD香港鄭中設計事務所 / 鄭忠

  • 設計者」CCD香港鄭中設計事務所 / 鄭忠

  • 攝影者」CCD香港鄭中設計事務所

  • 空間性質」餐廳

  • 坐落位置」中國

  • 主要材料」紅磚、鋼、石、竹編

  • 面積」166坪

  • 項目年份」2019年

  • CCD香港鄭中設計事務所(Cheng Chung Design)的創始人、董事長。鄭忠曾擔任「CTBUH世界高層建築與都市人居學會首屆室內設計評委會主席」、「Frame Awards酒店設計類別評委」,並被譽為「資本圈第一時尚先生」,被授予「聯合國文化大使」、「中國設計年度人物」、「Hall of Fame名人堂成員」、「廣州美術學院教授」、「2019年胡潤百富產業領袖」等多個至高榮譽頭銜。他以「東意西境」的設計理念享譽國際酒店室內設計領域,帶領CCD從創立至今已獲得包括室內設計界最高榮譽Gold Key

  • 鄭忠開創性地提出了「東方美學空間設計文化工程實驗室」的設計研發課題,講求以文化為中心思想,創造詩意化的室內體驗空間,在五星級酒店、高端商業綜合體、世界500強辦公設計、頂級豪宅會所等方面以獨一無二的創意與設計引領當代設計潮流。

位於雲南的彌勒東風韻藝術小鎮是一座涵蓋生態、藝術、休閒的文化園區,這裡有厚重的人文風情,紅河土地的原生之美,讓它就像一座離塵的現代烏托邦般,靜靜對著人們展示關於生命的豐饒以及對自然的嚮往。在園區裡,藝術家羅旭打造了半朵雲藝術家會客廳,這座奇特的紅磚建築,外觀自然樸質,高高底底的繭型建築群粗獷渾厚,極富立體感的層層外壁遠觀神似天邊雲彩,因而命名為「半朵雲」。業主委託CCD團隊規劃內部空間,以現代視角為這座建築空間接合藝術性與當代感,讓走入其中的賓客能領受樸素暖人的建築之美,同時也在舒適怡人的場境裡,享受與三兩好友對話的閒適。

 

 

雲中造境
 

CCD設計團隊談到,半朵雲原為一座展館,由一大兩小共3個建築體組成。在改造後,半朵雲不僅僅是一家餐廳,也是一座綜合性的藝術互動空間,空間必需複合藝術展示、藝術家交流、客群遊憩、咖啡館與宴請等功能。因此規劃重點除了需貫徹建築的原創藝術,也必需強化空間的社交屬性,讓賓客在這裡能實現與人、與藝術對話交流之目的。

 

自外觀而言,半朵雲難以用世俗的建築眼光來框限,它更像是一座巨型的藝術裝置,高高低低的連綿繭型,曲線圓潤,層層疊疊,像似連綿起伏的雲朵,也像是結實纍纍的果子。在空間裡部,因建築造型與挑高特色,顯得神祕而壯觀。CCD團隊回憶,初探這座建築時即被它獨特原創、衝擊視覺與心靈的風格打動,建築的曲線、輪廓感看似隨性又充滿張力,於是提出保持羅旭建築原貌的前提下,僅以「引入自然光,所有設計都以家具形式來體現」的方案,力求呈現一個建築、設計、自然完美融合的空間。

 

在新方案裡,將大建築體定位為餐廳,另外兩座小建築分別改作庫房與廚房。主空間由兩個建築體咬合在一起,順勢分為散客廳和VIP廳,設立兩個入口,分流左右兩廳的動線。散客廳入口以弧形鋼板導入動線,鋼板屏風遮蔽了廳內動態,除了對外保留些許神祕感,也同時呼應建築特色,偌大廳內再劃分出休閒咖啡區、用餐區、工作區。而建築相連的過渡空間則作為VIP廳的隱密入口,廳前梯階靈感取自梯田,再賦予簡潔面貌轉譯。如此布局,各個場域功能明確,又兼具一定的獨立性,能根據使用需求靈活調整。

 

 

一切,訴諸於光
 

設計團隊以柯比意(Le Corbusier)名言為全作定調:「氛圍生於光,空間成於光,建築訴諸於光;我們的裸眼生來只見到陽光下的建築,陽光與陰影揭露了這些造型,建築正是捕捉光的容器,就如同樂器如何捕捉音樂般」,因此讓全案強調「光」以及「建築在光照中的敘述」。內部空間延續建築造型的自然曲線,著重突顯拱梁大跨度延伸、穹頂高挑等特色,順應穹頂線條而上,建築頂端的圓形開窗令自然光照從天灑落,加重室內的明暗層次與結構之美。燈光設計亦遵循自然法則,避免破壞牆體,儘量利用日光與結構造型、軟裝物件共同蘊生間接光源,在低調手法裡豐富空間層次,打造出舒適溫馨的光環境。

 

另一方面,所有設計重點與座席安排都盡可能佈署在天窗之下,讓人即使身在室內,卻依然可以領受天光雲影的動態,穿梭每個場域時,能深刻體會空間的韻律感。在細節上,各個座區也以拉開間距或屏風來示意區隔,避免阻斷視線與光線,讓建築的美麗拱梁與穹頂盡呈眼前。

 

 

讓自然與藝術共鳴
 

半朵雲建築使用數十萬塊本地燒製的紅磚砌造而成,過程未使用任何鋼筋、釘子。獨特的手作紅磚與砌造痕跡,使得建築肌理鮮明且別具生命力,CCD團隊在美學計劃上亦強調自然特色,建築牆體不做任何裝飾性改造,讓它回歸自然,融於大地,貫徹建造者對當地人文風土的深厚情感。

 

建築的自然質感與弧形線條亦應用到裡部空間,設計團隊考察當地人文後精選軟硬體物料,材料主要偏重竹、木質地,金屬材質則以低斂色彩或仿舊處理融入空間氛圍,吧檯、家具、燈具線條均避免銳角,延續建築的圓潤姿態,讓空間美學與建築、環境地景完美融合。同時,在動線的重要節點上安排藝術裝置,強化空間的藝術性與故事性,像是靈感源自雲南彌勒佛手的藝術雕塑,隱喻著當地人民智慧的網狀頭像,或是堆疊抽象的雲彩雕塑。

 

置身於半朵雲藝術家會客廳,感受陽光從各個穹頂灑入室內,在自然光的折射下,流動與永恆並存,粗獷紅磚、質感家具、生氣綠植,齊同營造了一座離塵烏托邦,在原生建築與ArtDeco概念相融之下,不僅強化了空間的別致體驗,更令造訪藝術園區的人們,有個難忘的停歇處,一座人與自然、空間對話的棲心之境。

採訪」室內雜誌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