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

Interior 336

  • 入口處運用花藝作為屏風,不僅創造層次和穿透,也能藉由樹枝的枝幹與花朵的自然曲線,調和空間中較為生硬的線條。

  • 作為一間有著約300種材料的選材室,小至五金零件,大至大型板材,如何精準拿捏展示與收納的平衡,是設計團隊首要的切入點。

  • 主燈以三個導圓的三角形去組合,長條形方管藉由180度扭轉,產生轉折曲線,使光源更均勻;可自行調整的色溫能夠兼顧氣氛情境和輔助選材。

  • 設計團隊嘗試將系統板材以薄背切、彎折等方式達到折線造型,巧妙發揮建材的無限可能。

  • 將板材轉45度斜角後規則性排列,使用者可輕鬆抽取觀看,亦提升收納。

  • 利用水泥灰板材打底之餘,也點綴金屬元素,豐厚空間表情。

  • 不同特性的材料恰當地擺放在適合的位置;桌面木皮則為雙色肌理。

  • 平面圖。

漣漪

YHS DESIGN設計事業 / 楊煥生 郭士豪

  • 設 計 者」YHS DESIGN設計事業 / 楊煥生 郭士豪

  • 參 與 者」廖雨勤 王珞安 林佳臻 張芸瑄

  • 攝 影 者」Weimax Studio

  • 空間性質」建材展示空間

  • 坐落位置」台灣

  • 主要材料」系統板材、石材、鐵件、人字拼木地板、訂製燈具、乾燥花藝

  • 面 積」20坪

  • 項目年份」2021年

  • YHS設計事業意義是Yearning for the Highest Satisfaction,意味著設計團隊無論接受任何案件,終極目標都是追求團隊及業主雙方最極致的滿意度。團隊的設計創作,力求擺脫陳腐、與時俱進,即便是向經典致敬也充滿了當代活力,在設計範疇上不僅關注於單一空間,更會從空間、基地與環境三者的連結來考量,讓設計的氛圍與功能性更加整體全面;也擅長解構既有材質,重新賦予結構重組的新生命,帶來視覺的全新衝擊與感受,在細節處理上亦是如此,希望能激發使用者的感動。

「漣漪」一案,是台灣品牌「伸保木業」位於台中的建材展示中心。騎樓式店面挑高條件相當充足,且交通方便、地點醒目,YHS DESIGN設計事業企圖透過豐富的細節和質感,梳理極致工藝的美學與革新概念,並融入當代時空的情感串聯,打造一處專屬且獨特的選材空間,同時實現對設計及未來生活的憧憬。楊煥生設計師表示,一般系統板材廠商大多是以小樣品或型錄作為媒材與設計方進行接洽,有鑑於此,業主希望打造一間專屬選材室,是一處特別的共享空間,可以實際分享材料真實的尺寸、花紋等細節。
 
對此,在設計上力求打破制式規範,展現空間的質量與多樣產品,整個商品線約有300多種板材,長到8尺,小到五金配件或零件等,首要的思考在於選材求及收納等面向,如何使建材擁有自己的「家」,能夠輕鬆展示使用,同時傳遞設計美感,構築出一個舒適的環境。整體思維以材料出發,初步依照材料尺寸和性質,約略規劃分類,第二是創造與人互動的場域,包括如何抽取板材方便觀看,第三則著手設定設計調性,如色彩計畫和動線安排,讓使用者能流暢地於此進行洽談,最後,必須聚焦於空間的開闊性,提升共享、交誼的品質及氛圍。

楊煥生進一步解釋道,展示中心選用業主商品中帶有水泥灰質感的板材作為襯底,肌理屬於色階中間值的協調色,盡量弱化空間硬體對板材呈現的干擾,此灰色調的水泥特殊紋理更可藉反光看見板材表面的手感效果,從入口處向內望,人工光源的投射下充分表現出材料的溫潤;由室內看向戶外時,則可透過自然光源的折射顯現板材的自然性,設計師認為這樣的水泥灰基底帶出的層次,能間接調和較為冰冷的氛圍,其他材質的選擇,像是木皮部分,則選擇雙色肌理作為基礎色,同時利用金屬線條點綴,讓長型格局的進出面不會太單調。
 

重新定義建材的面貌

業主期望整個選材室的材料皆採自有系統板材進行規劃,並可突破既有線性或面狀的慣用手法,因此設計團隊藉由弧形、曲線去表達系統板所擁有的無限想像和可能;就施工而言,相對所需的技法較為複雜且困難,設計師不被材質的特性侷限,改由設計思維切入,將材料背面切溝5mm,並以木工為基底,去彎折貼附系統板材,透過這種創新概念,嘗試替選材展示空間注入更深層想法,就像漣漪般激起設計的火花。

針對收納和展示之間的平衡拿捏,楊煥生提到,就算是不同的材料肌理,也必須規則性排列,運用側立面收納方式,將板材轉45度斜角,令使用者輕鬆抽取,也為牆面帶來特別的視覺感;此外,整體空間以均部照明為基礎光源,同時於櫃體或弧線板上置入情境燈光,使曲面板更容易被識別,創造更多深度和陰影面,提升立體效果,也可依據使用情境調整色溫,範圍控制在3000K至6000K,應對各種使用狀況,降低材料質感誤判的機率。
 
由於本案十分具實驗性,設計團隊最主要欲傳達的概念,在於「尊重材料本身的肌理」,我們很少認真、實際接觸每一種材料,選材室可帶領大眾深入理解板材所蘊含的工藝語彙,藉此更精準地去運用每個元素,突顯它們的細緻和美感;再者,期望創造「共享空間」,讓材料商、設計師與業主三方齊聚討論建材運用等細節,盡情享受設計過程中的互動,共同描繪出理想居家的樣貌。


採訪」陳映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