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

Interior 338

  • 六角蜂巢元素除了將品牌精神視覺化,也把調酒師的服務動線與儀態流程整合於吧台裡。

  • 檯面使用黑鏡反照天花造型,創造深邃的視覺感受。

  • 個別的六角形槽體,以菱形組合跨板來變換機能,讓吧台能因應不同使用需求而調整內涵。

  • 打破調酒師與客人的界線,吧台的類環狀設計讓客人可近距離欣賞調酒師帶有儀式感的調製細節。

  • 利用纖維紙與六角鐵網的皺褶取代傳統燃香,捏塑出環繞空間的裊裊輕煙。

  • 將調酒師的人體工學與實際需求等考量,整合成一組由10座六角形不鏽槽體組成的造型吧台。

裊緲蜂巢

覺知造所室內裝修有限公司 / 胡廷璋

  • 設計者」覺知造所室內裝修有限公司 / 胡廷璋

  • 攝影者」嘿!起司

  • 空間性質」酒吧

  • 坐落位置」台灣

  • 主要材料」纖維紙、六角鐵網、鍍鈦不鏽鋼、黑鏡、明鏡、木皮、洗石子

  • 面積」16坪

  • 項目年份」2021年

  • 胡廷璋

  • 覺知造所創辦人。

  • 胡廷璋認為空間應能使人更容易進入當下的感受與存在,而非成為阻礙。作品善於將美感融入生活,並減化與日常需求無關的線條與設計,盡可能的讓空間回歸到人與人之間最純粹型態。 重要得獎記錄包括德國iF Design Award金質獎,台灣室內設計大獎TID Award金獎,金騰獎金獎,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等。

Bar Pun是一座以感官體驗為主的餐飲空間,店名為雙關語,意指台語的諧音「蜂」與「香」。業主集調酒師與茶道、香道等研究背景,累積獨特的生活美學心得,期望以氣味作為餐飲服務主題,融合香氣與酒體風味等感官體驗,藉著這座交流平台拉近人與品飲、香氣文化的距離。

味覺與嗅覺是私人且抽象的,讓內在五感媒合空間情境,是全作設計的思考重心,於是如何將品牌精神空間化,放大體驗感受與品飲儀式,成了設計上的著墨點。全作靈感發想來自酒與香,而空間的角色則是協助人們去感受、引導,進而產生共鳴的旅程發生地。
 
 

蜂巢符號的解構與重組
突顯品飲流程的儀式感、將品牌精神的視覺化,是此作設計的重點。蜂巢,作為空間裡的主要語彙,針對此一元素來源,設計師指出,六角形是蜂巢的基礎架構,在蜂巢組織中,所有鈍角都是109°28′,而所有的銳角都是70°32′,法國數學家克尼格認為,它是消耗最少的材料所能製成的最大容器角度。因此品牌的形象識別中,擷取了蜂巢裡最小的單元符號「六角形」作為核心意象,此一元素也貫穿了空間整體,利用六角符號再做解構與重組,重新定義空間裡的使用功能與行為。

氣味抽象無形卻無所不在,試想如果酒吧是一座劇場,調酒與香道、茶道是一場精彩的秀,那麼該如何鋪陳這場演出呢?設計師觀察,傳統的吧台設計常常為了遮掩工作檯面的淩亂情景,特意為內外設下高低差,讓調酒師與客人之間以一道高檯劃分兩方界域;吧台內的長桌面與一字型動線,使得調酒師必須長時間來回走動為客人調製酒品或提供各項服務,不僅相當耗費體力,也難以面面俱到;在吧台外側,消費者因為必須配合桌面高度而坐於高腳椅上,不僅與調酒師之間有著距離屏障,同時坐姿角度也難以舒適放鬆。因此,他企圖打破這道介於調酒師與消費者之間的界線,讓客人有如坐在調酒師身旁般,能夠近距離欣賞帶有儀式美且優雅的調製過程;在這份企圖下,傳統的吧台與座席設計都由此解構,在空間裡重組為另一種新穎形式。

設計師在構想之初,即仔細研究調酒的過程,細膩地記下調酒師在工作動態中,所需的功能尺寸、可觸及的檯面範圍、使用設備,將滴水盤、酒槽、冰槽、水槽、快速酒架、櫥下冰箱、收納抽屜、出餐檯、客用檯面等設備,整合於一座由10顆六角柱組成的不鏽鋼吧台。個別的六角形槽體可由菱形跨板變換組合使用型態,讓吧台能因應不同調酒師與季節酒單來調整配置,落實型隨機能而生的理想。位處內側的調酒師因身在吧台中心,能在最小移動範圍內提供服務,流暢取得所需的器皿、工具,亦可隨時保持檯面整潔。而位在吧台外側的座席,因呈現不規則環狀圍向吧台,每位客人都能近距離觀賞調酒動態,與調酒師交流互動,甚至參與調製過程。
 
 


輕煙停格 化為裝置
蜂巢概念也被整合為空間裡的裝置藝術。在此,蜂巢有兩層意義,一是隱喻著歸處,將蜜蜂尋香後回巢的意像視覺化,設計師使用纖維紙與六角鐵網的皺褶,手工塑型出一座蜂巢,包裹著空間裡的人們;再者,是利用不規則的波浪線條比喻著飄渺輕煙,從視覺上再現燃香風景,回應了香氣與品飲之間的關係。

起伏的蜂巢巢面除了是造型裝置,亦是實質的照明系統,內部結合了聲音回饋與燈光設備,讓巢面能隨著聲音節拍、對談聲響、器皿碰撞聲而透出緩變的光色,就像一座有機的生命體般變動不息。幽深空間裡,徐緩的光色變化,在空間立面鏡材的倒映與延伸裡,更加深了巢內風景的科幻感與超現實,而店入口特意擬仿蜂巢外殼般的缺口,將入徑的天花板略為壓低,使來客自然的低頭穿行,則蘊含了曲徑通幽之妙,一如進入茶室前的情緒轉換序曲,將來客納進一座異想世界裡,參與著奇幻的感官旅程。


採訪」室內雜誌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