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

Interior 355

  • 旅居中心入口即是訪客大廳。

  • 以自然環境作為序曲,建構田園旅程。

  • 旅居中心平面呈扇形,採用屏牆分界,令各區完整。

  • 田間食堂讓建築低調的隱身為環境之中,仿佛一直存在原地。

  • 田間食堂選配當地民居常用見的老木料、家具,令空間具有溫度。

  • 田間食堂的茶台來自人民公社食堂製作。

  • 咖啡小館是杆欄式建築,位在坡地且居高望遠。

  • 咖啡小館打開外牆,讓景色透入室內。

  • 咖啡小館室內覆蓋夯土灰泥的量體,內部規劃廁區與廚房吧台。

  • 咖啡小館的舊木元素,刻意保留木材的歲月與使用痕跡。

深圳超級平常設計|吳敏文 陽建勳 楊翔 / 峨眉山高橋小鎮

詠讚歸隱田園的寧靜與美好

  • 設計者」深圳超級平常設計 / 吳敏文 陽建勳 楊翔

  • 參與者」 鐘明媚 李敏 陳澆 辛思穎 吳柳春 李梓瑜 林瑞瑜 劉曉魯 莫超

  • 攝影者」偏方攝影 又與空間—普尤 楊翔

  • 空間性質」文旅小鎮

  • 坐落位置」中國

  • 主要材料」回收舊木、手工灰泥、夯土灰泥、竹編

  • 面積」旅居中心56坪 田間食堂63坪 咖啡小館131坪

  • 項目年份」2021年

  • 深圳超級平常設計 / 吳敏文 陽建勳

  • 超級平常是一家希望「透過設計方法創造幸福」的設計企業。團隊來自商業研調、品牌視覺、空間體驗設計、軟裝配飾設計及材料研究等領域,服務內容涉及專案研發、商業空間設計、辦公空間設計、教育空間設計、人居空間設計、軟裝配飾設計等。

  • 團隊認為驚喜和智慧,都蘊藏在每一個平常的生活中,從平常心重新解讀,真實感受使用者所處的一切氛圍,以策展的思維和展覽形式接軌品牌、用多元創意連結場景,期許透過設計的力量創造幸福。


《峨眉山高橋小鎮》位於中國四川的峨眉山市高橋村,當地氣候夏熱冬暖且四季分明,村落棲佇在臥峨眉山東麓,能西眺峨眉金頂,南瞰市區。這座純樸村莊擁有山泉水資源,自古以稻禾聞名,綠油油的稻田遍布,有如寧靜的世外之地,一片田園淨土。
 
業主期望,整個旅遊村計畫能以質感文旅定調,讓重視文化內涵與深度體驗的客群到此享受純粹美好,因而訴求整體設計盡可能質樸自然,應用在地素材建造,保留在地原生氣息,給予前來旅行的人們一處純淨的世外桃源。
  


田園旅程

園區佔地廣闊,設計團隊建造三棟建築,分別位於山腳,山腰和山頂,串構成一段由淺至深的田園旅程,讓當地的風光、特產、氣息共構成獨特記憶,詠讚歸隱田園的寧靜與美好。
 
第一棟為「旅居中心」,利用村口新建的商街街角鋪位打造,藉其鄰近村口,能較連接國道之便利,方便接待訪客,在此安排體驗行程與導遊內容,同時也為日後村內民宿預留前台。
 
「旅居中心」空間裡選用的材質、家具均扣合自然,藉由大地色調與質樸無華打動人心,讓來自都市的旅人能被舒緩氛圍感染,拂去旅途風塵,踏入沉浸田園的起點。
 
第二棟建築「田間食堂」是在舊宅基礎上重建的房屋,強調建築徹底根生在地且融於環境。設計師談到,業主在溝通之初即感性提到:「希望田間食堂讓客人覺得,它一直在這裡等著他們來訪。」因而田間食堂擇址於田野中央,藏身在竹林之後,進入食堂前需穿過果林與稻田,被自然氣息吹撫。建造時,因是在舊民居新造的磚瓦結構,為求與原有建築地基相揉合,因此整體建築輪廓延續民房樣式,並聘請當地的工匠以傳統工法建造,原汁原味呈現在地工藝與平層瓦房。而室內對外開口則面朝稻田迎風,使賓客完全沉浸於田園氣息之中,在此享用當地新鮮採摘的瓜果蔬菜與柴火飯。
 
 
從田間食堂步出,穿過田野後,即見一片山林,再沿著林中小溪而上,盡收沿途風光,在林終溪止之處,可見一處坡頂平地,地面散布大小石塊,第三棟「咖啡小館」就坐落在此。咖啡小館是棟新建的杆欄式建築,因位在坡地且居高望遠,所以採用輕鋼結構為骨架建造成觀景台,令建築外型順應地形。
 
設計師指出,咖啡小館位在山頂,規劃時已決定將原本的地形、植被,耕地石頭全部悉數保留,為避免破壞山林,在選定位置以高腳屋型態呈現,令建築架空抬高,山溪水流得以穿過建築底部,環境的古樟樹與新建築能相互守望,謹守相融原則,不顯新舊分別。也因建築體被架高了,進而地面成了室內空間的「第五立面」,刻意使室內的降板沙發區地坪呈現透視效果,視線能透過玻璃地面,俯見建築下方溪水緩緩流過的動態,就像為建築打開另道外牆般。除了立面大量開窗,令環境風光透入室內,遊客也能在戶外露台上,居高看望峨眉金頂或俯瞰山下綠田,一切在外亦裡,在裡似外。
 
 

退隱與沉浸

談起全作建造執行的難度,設計師回憶,因場地是自然環境與農田、山林,希望保留原初的自然氣息,避免新建物植入而突兀,加上整體規劃的建築落位與容積率有一定限制,以及考量建築安全穩固,因此新造物首選杆欄式建築和覆土建築作為呈現。
 
另一方面,全案三個建築空間均以「退讓」作為思考決定,希望讓人造物退於自然之後、退於人之後。新造建築的外觀均延續當地民居風情,所有開窗與聯外動線亦十分強調室內與環境自然之聯通。在一切謹守低調與融入下,新建建築顯得親切,仿佛早就一直存在原地。
 
為進一步避免人造物對環境的干擾,全作均規劃間接照明,旅居中心與咖啡小館採用線性燈帶洗亮天花板,田間食堂則是以重點光源打亮木樑結構,使天花照明不僅僅是氛圍光,還能與其他光源共構舒適且富有層次的光環境。此外,刻意降低所有燈具的功率和整體照度,全部採用低色溫光源,營造鄉野民居燭光燈火的氛圍,並最大程度降低對周邊自然的干擾。考量建築擁有大面積開窗,三棟建築的空調設計均以側出下回做安排,利用側出風的風口帶來舒適的感受,下回風能最大化空氣迴圈效果,達到節能目的。
 
 

最大化在地性

最大化呈現在地性是全作的另項特色。設計團隊選用在地民居的常見用材,在專案前期即深入走訪當地,留意到當地許多正在翻新或拆除的民房,精選老房的堅實木料再運用於三棟建築裡,作為結構、板材或家具材料,使其延續新生。整理舊木時,也刻意保留木材的歲月痕跡,經過簡單的打磨、拋光後,呈現老木料的溫潤皮殼。
 
除了注重材料來源,全案工藝亦不輕忽。因無法僅憑圖紙溝通,設計團隊與當地木匠合作溝通,透過手稿與現場比劃,用夾雜方言的溝通或直接畫在木板上粗獷的「圖紙」補助表達,讓家具造型、質感完全實現。像是,竹編天花是當地民居的傳統做法,竹篾手工編製後,經過煙燻,最後刷上特殊植物油溫潤且典雅,全作亦採用竹編天花,原汁原味呈現在地民居,並為室內達到防潮與微氣候調節作用。
 
全作的藝術陳列與軟裝配飾與空間設計同步進行,大部分飾品或家具是從當地舊貨市場選來,比如田間食堂的茶台來自人民公社食堂製作,茶室的踏階木塊原本是村民家閒置的家畜草料的砧板,落地的大木盆是儲藏穀物糧食的米缸等等。由大至小,無不緊扣當地民居風情與生活情境,讓質樸、在地與自然深度交織,共譜動人的田園詩歌。


採訪」室內雜誌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