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

Interior 320

  • 建築外觀由KPF建築事務所與季裕棠攜手合作。

  • Holt’s Café的陳列櫃,以鯊革製成,展示茶具配件。

  • Butterfly Room呈現歐式古典風格,牆上展出以「蝴蝶」為主題創作的藝術品。

  • Butterfly Patisserie設有4個甜品櫃宛如珠寶盒,展出精緻的點心與手工茶具,大理石檯面、鏡面和洞石牆增添了奢華感。

  • DarkSide Bar的吧檯採用了紐約 Sei Studio 鑄造的玻璃柱,配合 Arte Venetzia 復古味濃厚的鏡面。

  • .Manor Club設有吧檯,能俯覽維多利亞港風景,也可作為社交空間。

  • 海景套房,現代風格的八卦標誌,隱身於地板、天花板、牆壁和門上。

  • 海景套房客廳,善用轉角的充裕空間,打造奢華生活風格。

  • 寬敞的特色大理石浴室配有獨立浴缸,並設有寬敞的步入式衣帽間。

  • 瑰麗府邸開放式單位(Studio),客房運用中性色調,配以簡約而優雅的設計風格。

香港瑰麗酒店

季裕棠 / tonychi studio

  • 設計者」tonychi studio 

  • 攝 影 者」Rosewood Hong Kong

  • 空間性質」飯店

  • 坐落位置」香港

  • 主要材料」手工訂製青銅、環保地毯、石灰石、大理石、Gracie壁紙、胡桃木板、橡木、椰子木柱

  • 面積」30,976坪

  • 項目年份」2019年

  •  

  • tonychi studio / 季裕棠

  • 季裕棠為享譽國際的飯店空間設計師,同時也是紐約tonychi studio創辦人,得獎經歷豐碩。30年來,他以謙虛並親身實踐的態度對待每一件作品,憑藉著卓越而全面的洞察力,快速地翻轉了全球飯店設計的樣貌,合作夥伴不乏許多國際知名旅館品牌與集團,如倫敦瑰麗酒店、香港瑰麗酒店、日內瓦洲際酒店、上海柏悅酒店、Andaz Tokyo,及興建中的紐約 Carlyle Hotel等。其作品特色發揮了建築空間與地域的無形魅力,融匯當地文化與社會特色,互相對照及影響,創造出令人難忘的獨特空間體驗。

季裕棠將香港瑰麗酒店形容為一個「雄偉的海港莊園」,設計師以此作向經營品牌的鄭氏家族致敬。酒店擇址太古倉碼頭舊址,坐擁維多利亞海港景色,此地於70至80年代為香港地標性建築「新世界中心」,由瑰麗酒店集團經營者鄭志雯女士的祖父打造,具有家族歷史意義。

基地為65層的摩天大廈,其中43層為酒店使用,建築由KPF建築事務所與季裕棠攜手合作,以寬大的矩形玻璃帷幕、光滑的石磚與青銅,打造融合現代與古典的外觀,並藉由設計巧妙的戶外景觀草坪、蒼翠的花園和露台,於都市叢林中打造現代擎天莊園。
 
如何以酒店呈現出「莊園」的優雅與舒適,是本作最大的核心主軸,季裕棠轉變了傳統酒店的布局與規劃,引入主題式的客廳、沙龍等,此外,設計團隊蒐集許多具有故事性的古玩與物件,使酒店成為家族品味的最佳展現。為了彰顯上流家族的傳統與風雅,設計團隊於室內大量使用了同樣由家族經營,且具有悠久歷史的手工家具,如義大利家具精品Giorgetti、百年手工金屬工坊Capoferri等,帶給住客如置身歐洲百年莊園的古典壯麗。並引入當代裝飾風格,藉由豐富的材料與層次,帶出空間質感,並於低調之處盡顯奢華,一如酒店所在地-融會東西方風情、既傳統又現代的香港。
 

融匯東西 古今兼備

酒店距離市區不遠,然而當駛上鵝卵石小徑,抵達被大型盆景環繞的花園時,入眼即為維多利亞港雄偉海景,城市的喧囂塵煙被置於身後。庭院中央為英國雕塑家 Henry Moore 的半抽象式青銅雕塑「Three Piece Reclining Figure, Draped」,2樓大廳入口門柄特別鑲嵌香港瑰麗酒店的標誌 「Seal of the House」,空間四處裝飾著不同的藝術與工藝品,藉精緻細節,將熙攘的酒店大廳轉變為靜謐的私人莊園。
 
同一樓層設有四間各具風情的概念餐廳:
Holt's Café 取名自太古倉碼頭,為全日制茶餐廳,靈感來自歐洲高級咖啡館和小酒館,設計師大膽結合豐富的圖案與立體花飾,壁面與地坪使用木製鑲嵌技術,搭配格子圖案的塗漆嵌板,用餐室設有粉紅色天鵝絨宴會座椅與深長形的雅座,輔以特別訂製的Gracie Studio手繪壁紙,活現了中國古代茶會的熱鬧情景。

Butterfly Room 為全日制酒廊,可於此享用餐點與精美點心,地坪使用古典歐陸式幾何大理石地板,兩側設立椰子木廊柱與訂製鍍鉻落地燈,盡顯非凡氣派,用餐區牆上展示英國藝術家Damian Hirst 3件以蝴蝶為主題創作的藝術作品「Zodiac」,為此處注入濃厚的藝術氣息。

一旁的 Butterfly Patisserie則提供如珠寶般閃閃發亮的甜點,靈感源自拱廊的圓形大廳,結合新式零售店概念,展示櫃的大理石檯面、鏡面和洞石牆增添了奢華感,空間整體以訂製銀色壁紙包覆牆身,營造出珠寶盒般的美妙氛圍。

DarkSide酒吧則為另一處亮點,昏黃的燈光點綴氛圍,一如室內流逸的爵士音樂般令人陶醉,與義大利 WonderGlass 的大師合作打造一座引人遐想的旋轉沙漏天花裝置。牆板選擇如紅、藍寶石般的Arte Venetzia 玻璃鏡面,窗外則能一覽 DarkSide 得天獨厚的海港夜景風光。
 

現代莊園生活的展現

客房區分3種房型,滿足不同需求與客群:一般客房、套房與瑰麗府邸,其中多數皆能賞覽維多利亞港風景,少數則面向香港著名的九龍山,酒店客房處處可見設計心思,包括精雕細琢的室內設計,配上訂製家具。豐富多樣的質感和壁飾,處處透露出瑰麗酒店明麗典雅的格調。浴室的特色大理石壁面與地坪,則為客房帶入強烈視覺。漆面板採用現代風格的八卦標誌,隱身於地板、天花板、牆壁和門上,與方格的 Loro Piana 海軍藍色羊毛牆面布料交織出優雅的裁縫效果。
 
而瑰麗府邸更將品牌所欲打造的理想家居發揮極致,共有186間公寓空間,大小自13坪的開放式單位到135坪的獨立頂層複式單位皆有,提供彈性的短期或長期租住選項,並配有私人直達電梯,客房運用中性色調,配以簡約而優雅的設計風格打造出精緻而寬敞的空間,每一處細節都洋溢著奢華氣息,真正實踐現代私家莊園生活方式。



編譯」林慧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