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Design for All更貼近無齡限制的使用概念

Interior 320

「通用設計」從狹隘到廣泛的定義,並不侷限於特定族群使用,而是另一種設計的思考邏輯,一種美感與使用性兼具的設計方法。羅納德•麥斯認為:「通用設計是對需求及市場的認知,以清楚易懂的方法,讓我們設計及生產的每件物品都能在最大的程度上被每個人使用。」
 
羅納德•麥斯更提出「Design for All」的設計方向,能更明確表達通用設計的意義,同時訂定了7項原則:公平使用、彈性使用、簡易及直覺使用、明顯的資訊、容許錯誤、省力、適當的尺寸及空間供使用,並附加3條細項:可長久使用且具經濟性、品質優良且美觀、人體及環境無害。這些原則讓產品滿足最大化的需求,也成了現今評估設計概念在美學創新之外,是否能細膩照顧使用者的重要參考。
 



當科技的時代來臨,感應式的智能裝置成了設計的趨勢之一,不僅簡化操作也提升便利性。「DORNBRACHT」Touchfree以隱藏式雷達頻率感應系統,取代傳統紅眼感應器增添造型之美;無論是壁式出水或檯面出水,共有21款設計龍頭能夠搭配使用,為設計師提供了最大的設計自由度,也讓洗手成為一個優雅的習慣!(楠弘廚衛)
 



當人口數量不斷增長,居住密度增高時,合適的居家規劃成為設計師的首要目標。「REXA」Unico 系列整合浴缸與淋浴概念,堅固耐重的移動式踏板可組合成舒適的淋浴盤,拆卸後即成為大型浴缸,並能輕鬆收納於臺階儲物盒裡,為小坪數衛浴空間創造更豐富的實用機能,多種色彩可依個人的需求自由搭配,創造專屬的個性化浴室(麗舍Home Boutique)




Without Thought直覺設計為甚麼始終是設計主流?透過測試、經驗,能夠降低並消除使用者認知落差所產生的問題,以達到最好的使用經驗。「American Standard」EasySET直覺性使用的旋鈕,提供每日淋浴便利的開關、輕鬆調節水量的旋鈕,直觀的使用模式,為用戶舒適提供最極致的呈現。(台灣驪住American Standard)
 



完整的衛浴規劃應能顧及家中兒童、成人至長輩的使用需求。「Kohler」Family care系列從搭配安全扶手的馬桶、兼具長輩及兒童照護模組的電腦馬桶蓋、兼具高機能收納且具有兒童高度設計的梳妝鏡的浴櫃設計、到初生嬰兒及長輩皆適用的浴缸組合,為家庭每個成員不同需求而設計的完美通用設計,帶給每個家庭舒心又放鬆的衛浴時光。(Kohler)
 



化學清潔劑長期使用不僅對人體有害,對於環境來說也是一大污染。「Duravit」獨家研發的殺菌釉料Hygiene Glaze 2.0,可使瓷器表面更顯平滑與透亮,此釉料燒製於瓷器之中,可永久有效的持續滅除表面的細菌,其殺菌效果24小時後可達99.99%。搭配Duravit Rimless®開放式水道技術,提高沖洗效率並降低用水量,完整清洗馬桶內部表面,幫您守護環境與家人的健康。(Duravit Asia Limited. Taiwan RO.)


撰文」歐陽青昀 資料及圖片提供」各大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