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凜冽中帶有義式溫馨的 Arclinea

Interior 320

現代廚房的概念,始於 1869 年美國 Beecher 姐妹出版的《The American Woman's Home》,書中提出廚房的佈局、食物以及配料如何有效擺放儲存等的草圖,雖然當時的概念多年來都未成功,卻為現代廚房寫下革命性的一頁。

隨著時代的演變,自來水和電力系統的發展,使得廚房的功能日漸增多,相對的,人們在廚房的時間也越來越長,從早期以爐灶為中心,逐漸劃分出休息與烹調的分工區域,到因應工具增多而增設的收納廚櫃;廚房從內置走向獨立,同時也多了色彩與美感設計。至今,餐廚空間仍作為居家生活的核心,是家人日常相處與交流的區域,而為了讓環境更開放自在,餐廚空間的融合更成了設計的主流趨勢。
 



世界級廚具 Arclinea

義大利人個性傳統好客,不僅重視家庭聚會,更喜愛以廚藝饗友,所以廚房與廚具對他們而言,不僅是烹調的工具,更是表達主人品味、塑造居家風格的重要「表情」。作為世界三大廚具品牌之一的 Arclinea 以典型南歐地中海風格為特色,大量採用凜冽的不鏽鋼材質,同時加入實木與石材調合,讓廚具散發出濃郁的義式居家溫馨風情。

Arclinea 是由 1925 年在義大利卡爾多尼奧市鎮成立的木匠工坊轉型成廚具設計製造品牌,Arclinea 一路從專業的廚房 (The Professional Kitchen)、社會化的廚房 (The Social Kitchen)、變化的廚房 (The Metamorphic Kitchen),到至今最高階的無所不在的廚房 (The All-pervading Kitchen),展現其廚具設計的領導能力。走在時代前端並引領風潮的 Arclinea 也廣受紀梵希 (Givenchy) 總裁 Santo Versace、北京鳥巢建築師 Pierre de Meuron 等各界重量級人士的肯定。


 

廚具之經典 Italia 系列

1988 年,Arclinea 設計總監 Antonio Citterio 設計的 Italia 系列,從廚具的材料、方法和用途著手,強烈的不鏽鋼風格具有好清理的特質,並在每個細節如收納和使用上展現技術的革新,用全新的美學導入專業廚房的形象。Italia 的設計不僅讓當時的廚房設計有戲劇性的改變,更帶領 Arclinea 走向世界級廚具品牌的地位;現在你我所見的中島吧檯設計都可說是向Antonio Citterio 當時的設計哲學概念致敬。

Antonio Citterio說:「廚房的設計是受一些簡單和具體的因素所影響,而這個問題之所以被重視是因為它們日復一日地透過不斷的重複而放大。」Italia 系列問世至今已有 30 多年歷史,不僅是Arclinea經典產品的代表,也仍然持續生產與販售。


 

自然融合科技Lignum et lapis系列

Lignum et lapis 系列則是 Antonio Citterio 在 2008 年提出的全新概念。以往在家中聚會宴客時,主人準備食物的檯面顧及食物的安全衛生還有許多廚房雜物、設備的放置,讓廚房與餐廳之間多了道無形的隔閡。

Lignum et lapis 系列跳脫傳統廚房僅是烹飪的空間,考慮宴客時餐廚空間中賓主之間的互動關係,將備餐與社交概念相結合,為廚具劃分出功能齊全的準備區,以及另一側的宴客餐桌區,讓主人準備食物、烹調時也能一邊與客人進行交流,起初花費大量時間研究工作檯的形狀以及細節規劃,使兩者達到平衡;同時 Lignum et lapis系 列蘊含著自然與科技的融合,Lignum et lapis 為拉丁文的木材和石頭,顛覆以往大眾對於 Arclinea 不鏽鋼材質為主的印象,使用大理石和實木為主要元素:白色系的 Carrara 大理石檯面可搭配各種實木色系廚具櫃,自然飾面下包裹的是廚房的各式設備和工具。
 


科技應服務於每日生活

廚房是人們將食物改造的地方、是依據自然和文化展現創造力的地方。Arclinea 認為廚房必須讓人們可以享受烹飪的樂趣,所以設計、功能必須因應時空的轉變而變動。Antonio Citterio 說:「最好的設計常常是肉眼看不見的。」Arclinea 不僅在 60 年代就設計屬於自家廚具的家電設備,至今仍持續開發新的廚房應用科技,並致力於展現「科技應服務於每日生活」。從如何透過設計讓廚具外型能更加融入居家環境、促進人際交流,到如何使用科技讓收納、調理、進餐動線更加流暢,讓廚房不再只是廚房,同時也是居家休閒之處。

資料及圖片提供」三緯
編輯」歐陽青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