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郭柏伸:家具是生活中富有溫度的元素

Interior 321

觀察奇逸設計的作品,家具常是設計亮點之處,不論是因其獨特線條或者搶眼色彩,郭柏伸總能藉由家具與軟件為空間增添不同的個性與氛圍。《室內》雜誌特別邀請郭柏伸設計師參與本期「收藏經」企劃,分享他在實際施作的經驗及家具選擇依據,並談談他所收藏的數件單椅與模型作品。


設計師簡介

奇逸空間設計工作室 / 郭柏伸
奇逸空間成立以來,堅持設計應著重於空間的充份利用及動線的流暢度,了解業主對生活上的需求後,將其帶入對設計上的堅持,在簡潔及乾淨的設計中,同時也能保有家的溫暖及舒適。郭柏伸設計師擅長重新解構空間,改變原有的制約格局,讓空間動線更順暢,並運用視覺效果的延伸,將小格局放大成大坪數,讓原有空間再生。透過設計手法,創造無界空間,虛化室內外的界限,引入天光綠意,創造自然窗景,賦予居所溫暖紓壓的氛圍,為居住者量身打造使用居所。
 


入手指標:舒適度、線條感、色彩

對於家具,郭柏伸相當務實,他認為家具最大的用途仍在實際使用,而非精心供養並束之高閣,觀察奇逸設計的辦公室,便能發現他將收藏品散置於各個角落,如同一般家具一樣,歡迎人們隨時使用。為此,郭柏伸十分注重家具的舒適度,他會帶每個業主至代理門市試坐,親自感受家具的觸感、軟硬度等,確保家具符合業主的身體喜好。

郭柏伸習慣在完成所有硬體設計後,再進一步與業主討論家具選擇,他會選擇與空間主軸協調的大型家具,再藉單椅、邊几或飾品為空間增添視覺重點。郭柏伸提到,家具能為空間帶入變化性,尤其是單椅類型,體積不大且造型搶眼,業主依照需求與喜好挪動位置或更動,便能使空間產生不同氛圍感受。
 

接觸契機

接觸設計家具的契機,始於郭柏伸早期的一個豪宅案,業主為知名服裝設計師,希望能找到設計師為其打造心目中理想的住家。這是郭柏伸第一個運用全原裝家具的案子,由於業主具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在家具選擇上便能夠依照原初的設計構想完成,一償設計師使用原裝設計家具的夢想。

而這個案子也影響了郭柏伸對於高彩度家具運用的想法,他提到,業主平時生活中大多使用黑、灰色系的物件與服裝,但在此案中,郭柏伸特別置放入一組芥末黃的沙發,業主雖有點遲疑,但願意相信設計師的專業,之後她也表示越看越滿意,翻轉了她對於色彩的印象。
 

以家具玩轉空間色彩

對於家具色彩的玩轉成為郭柏伸作品中相當鮮明的特徵之一,他常於家具、軟件或者牆面使用較高彩度的顏色,他分享,自己甚至曾以紫藍色的吊燈搭配黃色桌子,或者在綠色主軸的空間內放入紅色的燈具與單椅,藉由互補色平衡空間,選色的大膽令人驚訝。

郭柏伸表示,許多業主會認為低彩度或同一色調的空間才能表達出個性,但其實只要使用得宜,拿捏材質與比例,在特定物件中置入鮮豔的色彩,便能空間擁有特殊的視覺呈現。更可以善加運用某些對於業主具有特殊意義的色彩,例如他曾經將業主收藏的跑車顏色置入中島與樓梯處,作為空間視覺重點,藉特殊色彩呈現業主個人風格,並突出設計理念。

郭柏伸也推薦讀者可以嘗試在居家中置入較圓潤的家具與軟件,兩三年前設計語彙大多以方正直線為主,但近來可見許多空間在天花板、立面造型加入曲線,不管是視覺感受或者實際坐感都較為溫暖舒適,滿足一般大眾回到家後希望放鬆的身心需求。
 

郭柏伸愛用家具&收藏品

Part1.愛用家具
UP5/UP6

  • 品牌」B&B Italia
  • 設計師」Gaetano Pesce
  • 面市年份」1969年
  • 主要材質」聚氨脂泡沫塑料,並採用真空高壓平整包裝,包裝打開後會自動成型。
  • 色彩」橘子紅、海軍藍、藍綠色、翡翠綠、荳蔻黃、特別款(米色及藍綠色交織條紋)
  • 主要購買管道」栢悅國際Bon Maison


沙發渾圓的外型,令許多人將其暱稱為「La Mamma」,郭柏伸解釋,UP5/6的設計有許多種詮釋方法,但他最具有共鳴即是將單椅帶入母親懷胎十月的形像,椅子上方的球體類似女性的胸部,座墊的造型則如同大腿與臀部,與圓型的腳凳之間以一條細繩相連,就像臍帶牽連著母親與孩子。

而其乘坐的感受也如同在母親懷中一樣舒服,郭柏伸在家中也放了一張UP5/6,他表示自己喜歡早上起床後就窩在其上,為接下來一天的工作做準備。UP5/6的存在感相當明顯,不論置於客廳或者臥房,都能成為視覺焦點,其獨特的球狀造型,更使其具有藝術品一般的視覺感受,郭柏伸認為UP5/6相當適合放置於寬闊且背景素雅的場域,能為空間帶來絕佳的戲劇效果。
 
Mart

  • 品牌」B&B Italia
  • 設計師」Antonio Citterio
  • 面市年份」2003年
  • 主要材質」座椅:馬鞍皮,底座:鍍青銅鍍鎳、黑漆或亮鉻
  • 色彩」依據布面或皮革設有數十種色系
  • 主要購買管道」栢悅國際Bon Maison


在奇逸設計的作品中,時常能看見Mart彎曲懸空的身影,自從十多年前第一次使用Mart於設計案中,郭柏伸即為其出乎意料的舒適性、看似一體成形的皮革外觀著迷。向內凹下的曲面座椅,提供乘坐者被包覆的穩定感,且可以輕鬆調整角度,而優雅的流線型座椅與理性的金屬椅腳更形成視覺上的對比,使其於空間中表現相當亮眼,成為B&B Italia廣受好評的單椅之一。

Mart可隨喜好與需求選擇椅墊皮革或布料,並有十多種顏色可以挑選,郭柏伸建議,若整體空間較為沉穩,可以嘗試加入亮橘色馬鞍皮單椅,使空間產生一股活力與動感,且其懸浮設計與俐落結構形成極簡的美,用於背景純粹的空間中,更能凸顯其迷人之處。

Part2.個人收藏
Cité

  • 品牌」Vitra
  • 設計師」Jean Prouvé
  • 面市年份」1953年
  • 主要材質」優質布料或皮革、鋼管烤漆、原色皮革扶手
  • 色彩」依據布面或皮革設有數十種色系
  • 主要購買管道」MOT明日聚落


在收藏之前,郭柏伸即對Cité關注許久,出自法國著名家具設計師及建築師 Jean Prouvé之手,深厚的金工治煉背景使這張單椅有別於一般設計椅款,設計於1930年代,一開始是為大學宿舍所設計的家具,以寬帶皮革環繞著扶手鋼架,為手臂提供溫柔支撐,座椅與靠背支籤創造的自然弧度,在乘坐時提供十分良好的回饋性,整體設計手法並不複雜,卻啟發了後世許多設計師對於家具結構與材質運用的思考。

郭柏伸在自己的辦公室窗邊即放著一張Cité扶手椅,工作累了就會在椅上仰躺著休息,他特別推崇Cité的結構細節,從各視角都可展現獨特的姿態,皮革和金屬材質的造型雖然簡潔纖薄卻有相當出眾的乘坐感,充分反映設計師重視材質和結構變化的理念。

Vitra 經典模型椅

  • 品牌」Vitra
  • 面市年份」1992年起陸續推出
  • 主要材質」使用實椅材料製作還原
  • 主要購買管道」MOT明日聚落


走進奇逸設計辦公室,一整面的展示牆上放著一個個精巧的模型椅,每張皆嚴格按照 1:6 的比例製作,使用與實椅相同材料,以細微而精密的技術與手工打造。選擇近代最著名、影響設計最重要的 100 張經典單椅,縮小成為長寬高不到 10 公分的模型,卻能還原其結構之美及設計細節,令郭柏伸愛不釋手。

與 Vitra 模型椅的緣分始於早年的一次日本之行,他在專門販售家具與特色設計單品的店面看到這系列。「潘頓椅」(Panton Chair)是他購買的第一組模型,除了因為其「第一張一體成形塑料椅」的經典地位外,郭柏伸誠實的說最大的動機是潘頓椅一組有5張不同顏色又價格親民,因此才決定入手作為小小收藏。而這5張潘頓椅也開啟了他的收藏之路,每次到日本總會習慣買個一兩件,這些模型椅也成為他每次旅遊的紀念品,乘載著旅行的回憶。
 


資料與圖片提供」奇逸空間設計工作室、栢悅國際 Bon Maison、MOT 明日聚落
攝影」鄒昌銘
採訪」林慧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