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陳鴻文:老件的韻味,使它深具收藏意義

Interior 326

在創意總監陳鴻文的主持下,好室設計近年來在設計圈大放異彩,許多精彩、飽滿的作品躍入眾人眼簾,富有故事性和深度的畫面,讓好室設計所經手的空間,總是充滿著生命力。而陳鴻文本人也十分喜愛收藏家具軟件,本期「收藏經」企劃,便邀請他來與我們分享對於家具選配的想法,以及對收藏品項的見解和有趣的過程。

設計師簡介

好室設計有限公司 / 陳鴻文
好室設計成立於2013年,陳鴻文設計師大學主修電腦動畫,不一樣的背景讓他投入室內設計時與旁人有著不同的出發點。設計團隊認為「生活」應該是一種美學的表現、一種態度,期待可以將美好的生活體驗與空間結合,室內設計不單純是視覺改造,而是一次次與業主深入溝通、交流後成果的累積。以「人」為本發掘故事並將其融入生活,人與空間有了對話及互動、更能感受其中的溫度,空間規劃僅是創造一個良好的載體,還須由人來填滿、延續其中故事。重要得獎紀錄包括金點設計獎、TID室內設計大獎、香港亞太區室內設計大獎等。


入手指標:坐感舒適、符合喜好、與情感或記憶產生連結

陳鴻文設計師認為,家具在居家空間中具有畫龍點睛之效果,因此他所經手的空間,硬裝方面除滿足收納等實用機能外,並不會做過多繁雜的規劃,而是利用家具軟裝的選配,提點出空間主軸或業主的個性。現代裝修概念不似過往,需保留一定程度的調整彈性,此時透過家具位置的調整與軟件的增購,即可營造出眾多不同的風格,不過陳鴻文特別提到,以他做設計來說,最為重要的還是「格局」,因為將生活動線與機能規劃好之後,才有辦法精準地設定軟裝。

軟硬裝其實是相輔相成的一環,家具能跟屋主產生最密切的互動,因此他會先分析屋主的使用習慣如坐姿、身高、腿長等,藉此推薦符合人體工學的坐椅,再從美學觀點剖析空間佈局,並挖掘這些設計家具的優勢,思索如何擺放更可突顯其優美之處;設計師也提醒,需弄清楚家具在居家中的角色定位,才能將其配置在最適當的位置上。此外,陳鴻文也非常重視「坐感」與「實際體驗」,在推薦家具時,他都會陪伴業主至門市親自感受及乘坐,力圖在舒適和設計間取得平衡。
 
近期好室設計經手多個親子住宅的案子,針對兒童家具的挑選細節,陳鴻文最主要的考量即為「材料」,需避免使用含化學成分的材質,若為木頭材料,則需觀察上油、保護漆的方式,以及邊角處理是否圓滑;再來是清潔的便利性,以及結構安全性,因小孩總是容易四處塗抹或不小心造成髒汙,且使用模式較為多變,如何確保整理的方便和結構安全,也需納入考量;他亦會透過家具的不同形態和材料呈現,讓小孩了解一些新的材質,或沒接觸過的元素,不僅有寓教於樂的效果,更可擴展孩子們的想像。
 


可從二手物件開始嘗試

陳鴻文自身亦收藏眾多老件家具,老件的使用痕跡、工藝和結構語彙更為迷人,他分享到,若物件於二手市場還具有一定程度的流通性和價值的話,代表它其實頗為經典;他在法國旅行時,發現很多咖啡廳會於室外區擺放Tolix的鐵椅,風吹日曬卻絲毫不減其魅力,因此回台灣後,他便購入三張Tolix鐵椅,這是他開始收藏老件家具的契機。此外,有鑑於家中空間有限,他會盡量挑選與情感有連結,或具紀念意義的物品進行收藏,就某種層面來說,家具其實也是家人,因為它們默默陪伴著使用者經歷各個人生階段,且能因應季節或心情的轉換進行調整,隨時為居家環境營造不同的氛圍。

陳鴻文愛用家具&收藏品

Circle餐椅

  • 品牌」Overgaard&Dyrman
  • 設計師」Jasper Overgaard and Christian Dyrman
  • 面市時間」2019年
  • 主要材質」皮革、胡桃木 / 橡木 / 梣木、黃銅(可接受客製)
  • 色彩」依照材質屬性,色彩不定
  • 主要購買管道」WOW Furniture 北歐進口家具

來自丹麥的Overgaard & Dyrman,秉持著「創作的過程就是一切,享受著每一次的發想與創意」理念,將對金屬和皮革的執著與熱情,融入品牌設計中,結合傳統與現代技術、使用頂級原料、精湛的手工藝和精緻的細節處理,展現出作品的霸氣及優雅。Circle餐椅為2019年最新出爐的作品,以美麗的幾何圓形為靈感,搭配柔軟的植鞣皮革椅墊和靠墊,以及沉穩的胡桃木椅腳,並於扶手與椅腳佐以黃銅點綴,帶來無與倫比的舒適度與質感品味。
 
陳鴻文表示,Circle餐椅的設計可見多樣異材質搭配,由金屬與皮革點綴的細節,既現代又帶點復古元素,木質則展現出手工藝,而整體線條造型讓這張椅子不論從側面、背面等各角度欣賞,皆有不同的美感和性格,讓家具不再只是家具,而是如同藝術品般的存在,提升空間美學;陳鴻文建議,若選用Circle餐椅,其空間應盡量簡約,不要太複雜,讓單椅成為主角,突顯層次和張力;也因Circle餐椅為全手工製作,可接受客製,他便選用紫色花布製成獨一無二的座椅。
 


而WOW Furniture作為Overgaard & Dyrman在台灣的獨家代理,負責人Chris表示,Circle餐椅完全是在品牌自身的作坊生產,Jasper Overgaard和Christian Dyrman兩位設計師認為「椅子,應該要什麼角度都漂亮」,對任何細節皆不願妥協,優美圓潤的外型可完美地符合日常生活中對椅子的所有需求,甚至很有成為經典產品的態勢;每張椅子皆有編號以及設計師簽名,也會附上出廠證明,極具收藏價值,他更笑說,Circle餐椅已經將設計師的「龜毛病」發揮到極致,商品外層紙箱厚實,且與椅子完全貼合,封膜十分平整,不難看出品牌對品質的堅持。

Roly Poly單椅

  • 品牌」Driade
  • 設計師」Faye Toogood
  • 面市時間」2018年
  • 主要材質」聚乙烯塑料材質
  • 色彩」共6種
  • 主要購買管道」北歐櫥窗

由英國設計師Faye Toogood設計,原為時裝設計師的她經常飛行於世界各大設計展與時尚秀場,但對她來說最重要的地方仍是「家」。設計Roly Poly時她剛好懷孕,便決定將圓潤和溫暖柔軟的感覺融入設計裡,從母親角度出發,以孩子眼光觀察設計,活潑趣味中又帶有點叛逆的Roly Poly成為Faye Toogood設計生涯代表作,鮮明的圓潤輪廓線條,柔和寧靜地探索著空間的美學邊界。陳鴻文於某次上網搜尋國外親子家具選配的相關資料時,意外發現這張椅子和其背後的設計故事,令他印象深刻,而Roly Poly圓潤、穩重的造型可愛也安全,色彩多元、質量輕盈且易於清理的特性,非常適合應用在親子空間中。

Pierre Jeanneret休閒扶手椅

  • 品牌」Phantom Hands
  • 設計師」Pierre Jeanneret
  • 面市時間」1950年
  • 主要材質」實木天然柚木、天然藤編
  • 色彩」柚木原色及黑色版本可供選擇
  • 主要購買管道」Retro Studio

Pierre Jeanneret出生於瑞士日內瓦,是建築師及家具設計師,著名的建築師柯比意Le Corbusier是他的堂哥,他們一起成立工作室,設計了許多知名建築及經典家具。倒V造型的椅腳或桌腳是Pierre Jeanneret的設計特色,作品氛圍質樸溫潤,他相當注重功能性和實用的材料,使用柚木和印度紅木來提高耐用性與防潮性,並輔佐傳統藤編元素,更將在地化手工藝及環保概念融入家具設計中。陳鴻文本身非常喜愛收藏老件,他在義大利看展時有緣看到這張椅子,坐起來也很舒適,便去查詢品牌相關資訊,並購入作為收藏品。休閒的外型可適切融入空間中,藤編和木頭元素也很符合當地工藝的色彩。

Banker's Desk Light

  • 品牌」Original BTC
  • 面市時間」2019年
  • 主要材質」骨瓷、黃銅
  • 主要購買管道」Original BTC

英國皇室認證的燈飾品牌Original BTC,於1990年在牛津創立,講究高質感與手工製作的純正英國工藝,專注於細膩骨瓷、防潮抗震的金屬材質與精緻平板玻璃工藝,進而樹立品牌旗下多元化的風格。「Banker's Desk Light」為具代表性的經典銀行桌燈,外型帶點20世紀摩登韻味和英式紳士品味,適合擺放在辦公桌上任何一角,手工骨瓷燈罩與黃銅燈座帶來精緻風格,專業設計的LED光源不僅展現骨瓷優美的透光度,更提供集中的光源。陳鴻文之前在法國看展時便注意到此盞燈,很喜歡它帶點復古味道的外型,後發現BTC代理後便購入;他認為經典的銀行燈造型經過重新設計後,線條更加簡約俐落,骨瓷材質也使透光效果更特別。

Sculpta Swivel Chairs

  • 製造商」Chromcraft
  • 面市時間」1963年
  • 主要材質」鋁、皮革
  • 主要購買管道」1st Dibs

Sculpta Swivel Chairs曾經出現在Star Trek影集裡,進而聲名大噪,陳鴻文表示,這張椅子因為是老件,市場上數量非常稀少,他之前偶然看過一次,對外型十分有印象,直到它出現於星戰電影中,便特地去尋找並收藏。他認為外型具有科技感,獨特的V型底座與拉扣式皮革打造出摩登前衛的外觀,以面市時的1960年代來說,是非常驚喜的設計;底座和椅墊可旋轉,加上高背設計,整體來說是一張坐感舒適且方便的椅子。陳鴻文建議將Sculpta Swivel Chairs擺放於客廳,可與上方介紹的Banker's Desk Light搭配配置。
 

資料及圖片提供」好室設計、Overgaard&Dyrman
場地提供」WOW Furniture北歐進口家具
人物攝影」鄒昌銘   採訪」陳映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