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沙發的演變與發展

Interior 326

在西方,沙發歷經 1904 年由莫里斯發明出彈簧的組裝體與鄧祿普的橡膠泡工藝,大大簡化沙發的繁複製程,讓其保有相同的質感與質量,是沙發雛形、設計 逐漸發展成熟的象徵。而東方最早可回溯至漢代附有厚織物的「玉幾」,唐代的軟墊「御椅」,明清時代沙發製作與設計的躍進,最後在工業革命後才蓬勃發展。 座椅的演進,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升而變化,舒適沙發在不斷改良下,已成為現代人居家空間的重要家具。

 



向來以皮製品工藝聞名的義大利手工皮革沙發
DANDY打造 MARILYN 島型沙發運用似裙襬的流蘇勾勒出時尚高貴的氣息為沙發帶出另類的魅力回到以人為本的居家生活這次將主導權交回主人身上可依個人的喜好及心情自由擺設讓屋主自行定義生活空間。(弘第 HOME DELUXE)



 

Asolo 沙發具有出色的舒適性均衡的比例高級時裝的內飾剪裁以及各式細節都標誌著Flexform的風格兩種寬度的扶手是 Asolo 的特色之一並以優雅的褶皺形狀 和美學表現出精巧剪裁背後無可挑剔的精緻工藝。(Flexform)




Erik Jørgensen受到純色潮流的啟發聚焦於精細的工藝美學質感打造出充滿創意玩心的 Toward兩邊扶手可以移動的概念起源於 Anne Boysen 想為使用者創造更舒適的休憩沙發的念頭結合了高低背單人雙人甚至躺椅特性除了 具有高度自由性外低調的色彩亦為室內空間增添了一抹繽紛(D&L 丹意信實集團)



 

SEEDDESIGNSOL 日恆沿著天體繞行劃留出炫目的環形光軌橫渡其中的金屬電鍍平衡桿象徵著區分白天夜晚的時光交接也使得燈罩能自由調整傾斜角度一如星系中的行星翻轉令人倏忽想起星象圖浩瀚無際的未知感受( SEEDDESIGN 喜的精品燈飾)



 

Saba充滿創意妙趣的 Pixel 沙發形如其名有著無限的可能每一塊座墊自成一個單位讓使用者恣意組合排列創建不同配置使其可因應不同空間面向與個人需求更可搭配移動式背靠扶手等多樣化配件豐富沙發機能效用並賦予最大的自由度組合出想像中的理想居家面貌。(朕璽 ZX Living)




比利時地毯品牌ANGELO100% 羔羊毛製成的 BAIKAL地毯以各式深淺的灰堆疊出奢華典雅的層次簡單不造作的設計鋪設在客廳中能為整體空間帶來柔和與溫暖。 (安得利集團)




 

Serien.lightingCentral 鋁製燈罩造型充滿未來科技感卻又帶點現代優雅耐看極簡的造型容易搭配不同的空間中性大器的設計感搭配光線柔和地照明像是細心保護著使用的人讓人有種安心安穩的感覺配合家中需要的空間呈現不同的內斂質感風格。(LIGHT+ 歐洲進口燈飾)



 

法國頂級地毯Serge LESAGE以精湛的手工編織工藝打造100%純馬毛與皮革製成的地毯Enterprise其巧妙地運用截然不同的漸層毛色交織勾勒出豐富的層次樣貌而具俐落感的毛流線條則化解以往地毯的厚重形式帶來清新高雅的情調氛圍。 (弘第 HOME DELUXE)





被譽為永不過時設計的
ArtemideTolomeo系列燈具運用現代手法來改良傳統使用輕巧的鋁材取代傳統鋼製載重架搭配鋼纜和霧面燈罩透過力學精準地計算各支點和臂長的承重力利用鋼索拉力定點平衡燈身即使在各種角度下仍可以穩當旋轉燈臂與燈罩而不易傾倒
(D&L 丹意信實集團)


撰文歐陽青昀 資料及圖片提供各大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