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卓思齊:與老件的相遇,充滿回憶與驚奇

Interior 329

 

「從主流設計中跳脫框架並開創自我風格」一直是璧川設計給人們的印象,在簡潔的風格中展現建築結構、設計工藝,並以具時代精神的家具點綴,空間與家具軟件之間的拿捏與搭配,是設計師每一次所要面臨的挑戰。璧川設計卓思齊總監十分喜愛收藏老件家具,本次「收藏經」便邀請他來與我們分享對於家具選配的想法,以及與收藏品相遇的故事。



設計師簡介

璧川設計事務所 / 卓思齊

璧川設計事務所(Beatrix Design)成立於2008年,由有建築背景及室內設計背景的兩位總監共同創立。目前以台北為基地,於2019年在上海成立分部。服務項目為:生活住宅、中小型精緻建築及商業精品設計為主。特色強調以設計思考、使用者中心為出發點;並朝向重視細節、體驗人文、融入生活為主要概念風格。事務所的名稱「Beatrix」是指令神曲創作者但丁魂縈夢牽的謬思女神,代表美的化身;事務所以其為名,期許能持續不懈地追求空間美學。


 

入手指標:極簡、帶有高度工藝並能突顯設計者的思維

 

談及喜愛的家具軟件風格,卓思齊設計師毫不猶豫地選擇了「現代主義」,如同璧川設計帶給大家的印象一樣。喜愛簡潔、俐落風格的他,或許因為是建築科系出生,對於帶有高度工藝性、做工精良的家具特別情有獨鍾,他認為「家具的格調高於視覺的美感」,設計師如何透過設計展現概念、思維、理念,突顯設計者想要傳達的故事才是設計真正的核心也是初衷。若說挑選家具的第一眼是看外表,那第二眼就是看感覺,他也強調一件家具他會至少確認35次才做最後決定,反覆思考、想像,每一次觀賞就像是與它做了一場交流與對話。

 

而不斷嘗試突破主流設計的卓思齊設計師,也希望引領業主發掘不同的美學視角。他談到,大部分的業主都會挑選舒適且漂亮的家具,但業主認為的「美」通常不一定符合空間基調,雖然這並沒有對錯,但常常會讓空間流於平凡;卓思齊在設計之初其實對於家具的選擇已有基本的雛型,在空間設計完成後的首要任務就是將每一件選定家具軟件其背後的意義與故事告訴業主,讓家具擺飾不只是造型設計的融合,更多的是空間場域因這些物件的連結形成的緊密關聯。

 


尋覓古董老件的趣味
 

除了經典設計之外,卓思齊也十分喜愛逛古董家具店,出國工作或旅遊也會特別安排到當地的二手市集遊覽。他說,在古董家具店常常可以挖掘到意想不到的東西,每一次選購都像在尋寶一樣,一個老件可能擁有數十年的歷史、也可能來自世界各地,你可能無法知道它確切的來歷、品牌、名稱,有時候就連老闆都不清楚,但這就是老件的迷人之處,物件使用過的痕跡皆是歲月的表徵,有時透過顏色、材料甚至是縫線樣式可以猜測它的背景,這不也是一種趣味。

 

回想起自己掏選老件的經驗,曾經因為一個設計案想要使用皮箱做作為概念,所以從上海的古董市場購入一貨櫃的老舊皮箱,以前的皮箱除了旅行使用,有的富裕人家會當作是活動式衣櫃,所以你可以看到有的會有抽屜的設計。最後雖然因為諸多原因沒有使用到,遺留了大量的皮箱在倉庫中,設計師仍不時會將適合的皮箱拿來當作設計中的擺飾或是作為茶几家具等,賦予老件家具新的功用與意義。


 

卓思齊愛用家具&收藏品

 

Part1.愛用家具 

the platner單椅


 

  • 品牌」Knoll
  • 設計師」Warren Platner
  • 面市時間」1966
  • 主要材質」不鏽鋼腳座
  • 色彩」數10
  • 主要購買管道」D&L丹意信實

由美國設計師Warren Platner設計,具有建築背景的Warren Platner將鋼絲雕塑轉化成一系列家具,不僅被視為1960年代現代主義的延續標誌,更是當今時代的設計指標之一。卓思齊表示,全椅共有1400個焊接點要處理,並且整張椅子僅用鋼絲作為外型並支撐著重量,Warren Platner追求生產不用附加裝飾物修飾的家具,他憑藉多根棒狀結構產生的光學效果即實現了構想,這點令他深深的著迷。而the platner單椅的椅墊和扶手有多達數10種顏色可以選擇,卓思齊認為在素雅的空間裡,挑選一張顯眼色彩的椅面,透過合宜的色彩能讓空間更為突出卻不突兀。
 

Mirror Ball系列燈飾


 

  • 品牌」Tom Dixon
  • 設計師」Tom Dixon
  • 面市時間」2014
  • 主要材質」聚碳酸酯、塗料
  • 色彩」silver, gold, rose gold
  • 主要購買管道」北歐櫥窗

Tom Dixon將其放蕩不羈的性格展現在設計上,設計師親手嘗試焊接金屬結構,將別人眼中的破銅爛鐵變身為未來感十足的家具。Mirror Ball系列燈飾是Tom Dixon最具識別度的作品之一,設計靈感來自於太空人的頭罩以及舞會上的鏡球,燈罩選用輕盈堅固的聚碳酸酯並將黃金以真空電鍍上在燈罩內裡,達到鏡子般光亮效果。卓思齊表示,Mirror Ball系列燈飾有著不落窠臼的造型,可以隨意組合調整,鏡面的材質能將周遭的景物反射在球狀的燈罩上並產生魚眼鏡頭的效果,與空間產生有趣的互動關係,設計師建議如果選擇立燈款式應擺放在較為空曠的角落,並選擇簡潔的空間色彩才能突顯燈飾本身的存在,而吊燈可以放在餐桌、客廳等公共空間作為視覺焦點。


 

Part2.個人收藏
 

DS11沙發


 

  • 品牌」De Sede
  • 面市時間」1970
  • 主要材質」牛皮
  • 主要購買管道」覓得設計傢俬

三不五時就會造訪古董家具店的卓思齊,與DS11沙發也是如此相遇。在為以白色為基底的辦公空間思考裝潢設計時,希望迎賓的會客室能有一個色彩突出的家具擺設,吸引著前來的人們並點亮空間氛圍。一次偶訪古董家具店,老闆便分享De Sede DS11的老件沙發,De Sede起源於瑞士小鎮的一個皮革手作工坊,致力於以手工製作出最獨特的皮革家具。卓思齊被DS11沙發特殊的皮革縫製以及充滿懷舊感的皮革色系所吸引,不僅跳脫時下流行的皮質配色,被使用過的痕跡更令他著迷,擺放在公司純白簡潔的空間裡,傳遞一種衝突卻無法言喻的美感。


 

MyEdition單槍水龍頭


 

  • 品牌」AXOR
  • 面市時間」2018
  • 主要材質」鍍鉻鏡面玻璃、鏡面鍍鉻底座
  • 色彩」15種面板+12種金屬底座
  • 主要購買管道」Noble Home 積禾企業有限公司

AXOR是引領衛浴趨勢潮流的品牌之一。MyEdition單槍水龍頭的設計團隊Phoenix Design認為:「藉由客製化的設計展現個人表徵是奢華的本質。」卓思齊說,因為新家裝修,需替客用浴室尋找一個具有設計感卻又低調簡潔的龍頭,初見MyEdition單槍水龍頭時就被大膽的邊角外露設計所震驚,龍頭的外型十分俐落卻搭配如此狂野的設計手法引起了他的興趣,而真正讓他感到驚豔的是使用後的感受。MyEdition龍頭強調PowderRain的出水,不同於一般水柱,水是綿密且柔細的滴落在肌膚上,為肌膚帶來嶄新的感官體驗;同時此龍頭是以訂製的概念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多達15種的替換面板,讓使用者可以根據居家風格做更換。

 

 


M Typ 240相機


 

  • 品牌」Leica
  • 面市時間」2012
  • 主要材質」鋁材、牛皮
  • 主要購買管道」NIKKO LEICA BOUTIQUE 日光徠卡相機精品店
     

Leica,它不只是一個相機品牌,它可說是135相機的發展史。Leica的M系列更是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其中M Typ 240是第一台具有錄影功能的M系列相機,推出時的標語為「M For Milestone」,可謂傳承傳統的創新設計、M系列的另一里程碑。

 

卓思齊年輕的時候就十分迷戀Leica機械感的外型以及歷史,曾經有個客戶是Leica的蒐藏家,在設計過程中就常與客戶聊天討論,而逐漸產生想要擁有一台屬於自己的Leica的想法,當2017年女兒要出生的時候就覺得是時候購入了。他認為,Leica的魅力是別於現代自動對焦的數位相機,尤其現代攝影的門檻降低,它卻仍保有傳統相機的機械構造、操作手感,拍攝的當下能讓攝影者更深刻地融入構圖及對焦的創作上。他說,自己家中有一道牆,他會將照片洗出貼在上面,在數位化的現今,保留傳統攝影與膠片沖洗不也是另一種個性嗎?


 

iMac G4


 

  • 品牌」Apple
  • 面市時間」2002
  • 設計師」Jonathan Ive
  • 主要材質」白色與透明塑料殼
  • 主要購買管道」已停產

iMac G4一直到現在依然是Apple中富有話題性的產品,也是當代最具設計代表性的電腦機種之一,iMac G4是賈伯斯回歸蘋果後暨果凍機imac G3再次的創新設計,在當時的宣傳廣告中稱其具有檯燈的可調節性設計,所以iMac G4也被稱為「iLamp」檯燈機。iMac G4擁有未來感的外型設計,螢幕和半球體底座之間由一根金屬軸連接,其中搭載的LCD面板、CPU等配備都是當年的頂配機型。

 

作為賈伯斯迷的卓思齊一直都有在收藏Apple的產品,有一次意外的看到朋友將iMac G4堆放在倉庫中,毅然決然的將它買下,希望讓它重見天日。他說,儘管Apple至今推出眾多產品,iMac G4仍是他心目中的前三名;其中,他最喜歡iMac G4neck(脖子),他認爲這是其設計的精髓,neck(脖子)只需用一根手指就可以左右180度、垂直90度做調整,而且neck(脖子)與螢幕整體是連動的,精細的工藝技術,儘管20年後回頭看還是很令人驚艷。可惜的是,因為價格以及配備等原因,iMac G4在面市短短兩年後就停產,所以鮮少在市面上看到。卓思齊將iMac G4擺放在公司檯前作為展示,偶爾也會開機把玩一下,回味賈伯斯的設計靈魂。

資料及圖片提供」璧川設計、AXOR、北歐櫥窗NordicD&L丹意信實
人物攝影」鄒昌銘
採訪」歐陽青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