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油漆與塗料 壁面飾材選輯

Interior 331

油漆其實是由兩種成分「油」與「漆」結合而成的一種塗料。「油」是從桐樹提煉出的桐油,價格低廉且亮度高,但抗老化性能較差;而「漆」的抗老化性能佳,但產量低加上價格昂貴。雖然「油」與「漆」都有成膜性能,能單獨作為塗料使用,但將兩者混合後,不僅增加了亮度也降低塗料成本,這就作為東方「油漆」技術的開端,也讓「油漆」成為壁面飾材的大宗。當顏料多了保護性能,就成了能廣泛運用的塗料,從洞穴壁畫的顏料到工業產品用料,塗料至今還是壁面裝飾的主要材料之一。




Cole & SonNuvole al Tramonto 壁紙為義大利藝術家 Piero Fornasetti 的繪畫作品藝術家以大氣層中漸變的雲層為靈感夏日早晨柔和的藍色雲團逐漸轉變為粉嫩色調因陽光變換從日出到了黃昏為潔白的雲朵染上一層神秘的面紗。(安得利集團)




至奢極簡近年流行的簡約工業風格讓仿清水模的材質廣受大眾歡迎。「鈴鹿司曼特體現真實手感鏝抹而出的雲朵感同時擺脫大部分水泥易裂起砂的問題司曼特的表面會隨著觀賞角度的不同而變換令觀者感受到景隨步移的波光粼粼正面對視又不起一絲漣漪的平靜氛圍。(鈴鹿塗料)




琉海美粉晶珊瑚是由日本沖繩取得的風化造礁珊瑚經嚴謹製程與品管製成的天然漆塗料天然純鹼性的材料因擁有較木炭多五千至六千倍的緻密孔隙可以有效的吸附及分解空氣中有毒化學物質具有調節室內空氣濕度降低異味等特性是淨化室內空氣的必備建材。(伸達)




台新塗料全系列產品為複層耐天候塗料可以依照需求客製顏色並透過噴塗滾塗等工法做出特殊的質感紋理塗料具備不透水性容易清潔保養環保綠建材等特性是密著性極佳的耐候藝術塗裝材料用於建築外牆可以保護外觀而在室內牆面能增添空間藝術的視覺張力。(台新塗料)




AICA 台灣愛克Jolypate 健康環保塗料至今累積了 180 多種顏色和 100 種以上造型可供挑選塗料取得日本的 F4 星認證及綠建材標章並具有自潔性耐候性及可彎性專為室內打造的爽土系列使用天然土混合觸感更細緻且具備調濕功能及不燃性讓居家環境更優質更安全。(台灣愛克)




AURO No.321 天然植物漆100% 純淨無味天然無毒成分提煉自小麥與玉米無添加甲醛致癌物質及任何有害物質及重金屬成分顏料也都取自於大自然的礦物與植物質感細膩且樸實耐看並通過德國高規格 AgBB 規範不但讓房子能夠呼吸更呵護家人及孩童的健康。(喬和工程)




Jim ThompsonPALAMPORE PANEL A&B 壁紙以擁有百年歷史的生命樹為設計靈感在鮮豔橘紅的基底上將幻想的棕櫚樹花園與富有異國情調的樹葉與花朵交織在一起貼上壁紙讓空間展現草木生意盎然充滿活力的自然感受。(安得利集團)


撰文歐陽青昀 資料及圖片提供各大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