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透視的迷人之處 透光質地

Interior 337

在自然界中許多物質都是透明的,從空氣、水、生物、大多數的玻璃以及部分的塑膠等。然而,「透明」並不是一種顏色,在物理上的定義,透明是物體的一種屬性;在光學中,當材料擁有允許光穿透的屬性,就能被視為是「透明」的。

能被光穿透的透明材料,因為光而產生了不可控的變數,它所呈現的色彩、光澤,不再僅有人們從表象所看到的那一面,而是隨著材質的透光率,光入射、折射以及反射角度的不同,能有千變萬化的可能性,這也是「透光」材料如此令大眾著迷的原因。




1966年,建築師Warren Platner設計了Platner Collection,裝飾性、溫柔優雅的造型開始滲透進現代設計的語彙中。「Knoll」Platner茶几以數千道焊接工序與數百根彎曲的鋼棒焊接而成,同時作為結構和裝飾,將鋼絲雕塑轉化成一系列經典家具,成為當今的設計圖標。(D&L丹意信實集團)




「Living Divani」Drop Table以海市蜃樓為概念,選用有機玻璃製作而成,玻璃桌面的上方為平面,而下方則是曲面造型,藉此扭轉觀者對物體距離的空間感知,如同雕塑品一般置於空間中,不單能作為茶几使用,亦能當成裝飾品點綴居家場域。(弘第 HOME DELUXE)




「Rolf Benz」915茶几以簡約的結構造型成為居家場域的焦點。由金屬框架與玻璃元素組成的915茶几,透過線條交錯後加上一造型邊几,藉色彩、質地與高底錯落的變化,為簡單的茶几增添視覺層次,並豐富空間語彙。(D&L丹意信實集團)




著迷於玻璃工藝藝術的Sebastian Herkner,用吹製玻璃手藝發揮玻璃的強度與耐久度,製成獨特的玻璃支腳邊桌。「Zanotta」Echino是一款從白天到黑夜能帶來不同視覺享受的家具,當旭日升起,陽光穿透玻璃支腳,折射出絢麗光影;入夜後,則營造出有別於白天的浪漫身影。(朕璽國際 Zx Living)




「Poliform」以最極簡的設計展現產品的俐落調性,將清透的玻璃運用在Orbit咖啡桌上,以片狀玻璃製成圓錐狀的腳座與圓弧桌面相互呼應,且在桌腳側落處留了一個開闔設計,為全透視的視線,創造出視覺錯落的虛實感受。(弘第 HOME DELUXE)




「Crate & Barrel」優雅的Moxie淺碟杯選用超透明的玻璃材質,杯緣則是微微的波浪形狀,能為飲品細微的色調增添風采。Moxie淺碟杯擁有柔和的琢面以及纖細的杯腳,杯腳更透過奈米科技加入鈦材增加硬度,在酒會等正式場合皆能成為完美的配角。(Crate & Barrel)




「Muuto」Corky 好動系列以軟木瓶塞搭配手工口吹玻璃,造型看似簡單卻處處充滿細節。圓弧狀軟木瓶塞利用CNC裁切,並以手工拋光製成,瓶身及水杯大面積的出水口設計,不但能流暢地傾倒而出,更方便清洗,是兼具視覺與味蕾的家居用品。(居雅堂)




「英國 LSA」起源於六○年代的倫敦,以生產手工吹製玻璃產品聞名。貝殼絢彩系列以貝殼的型態和色調為概念設計,利用玻璃的清透特性加入珍珠光澤,獨特的虹光色將貝類內裡的獨特色彩大膽展現,即使不做使用,也無疑是最美的藝術品,讓感官同時獲得高雅的享受。(夏馬城市生活)




丹麥建築師MetteSchelde為「Fritz Hansen」設計的飄浮桌StubTM,由漂浮在木質底座周圍的透明玻璃圈組成。Stub在丹麥語中為「樹樁」,將木材和玻璃優雅平滑地融合在一起,創造出一種漂浮的視覺錯覺,無論在公共空間或家中,皆是最輕盈且實用的搭配。(栢悅國際)




來自義大利的「SEVES玻璃磚」是玻璃磚市場的先趨,產品符合歐盟EN1051的規範,透過研發、材料與創新技術,滿足建築市場對玻璃磚的使用。其中玻璃實心磚提供使用者另一種應用境界,打破傳統紅磚不可透光的印象,為玻璃磚渲染上獨特色彩。(櫻王玻璃磚)


撰文」歐陽青昀 資料及圖片提供」各大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