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前衛與古典並存 法國布藝Pierre Frey

Interior 314

談起家族品牌,Pierre Frey第三代,同時也是亞太區負責人的Matthieu Frey相當自豪,創立於1935年,Pierre Frey始終堅持全法國設計與製造的高品質,其精湛的布藝技術與原創美學受到法國及世界各地的設計師喜愛,為滿足市場對於更多布料用途的期待,Pierre Frey在兩年前併購了一家歷史悠久的法國家具品牌,將產品範圍更加完備,囊括了多數室內軟裝需求。



Pierre Frey旗下共有5個品牌,風格大相逕庭,主品牌Pierre Frey較為現代且具原創性,由第二代Patrick Frey領導設計風格,常與許多藝術家合作開發大膽的圖紋系列;Braquenié則以新古典風格為主,圖案來自18、19世紀的宮廷生活,並加入現代而亮眼的顏色,使其不顯老派;BOUSSAC主打現代性,使用較天然的材質如棉、麻、絲綢等;FandiniBorghi為義大利品牌,偏向奢華風格,主要製作絲綢與大馬士革織品;最後Le Manachy則專司客製產品,只要5公尺的長度,便能在各式圖案中訂製帶有自我風格的顏色。



這5大品牌皆來自Pierre Frey所併購的企業,其中有些歷史甚至比Pierre Frey更悠久,例如Braquenié,成立於1824年,曾替19世紀的法國皇室製作衣服、床罩等面料,具有25,000種珍貴的歷史物件。Matthieu提到,併購這些品牌,並非純粹為了企業擴張營利,而是希望能為法國織品藝術保存歷史,並將其文化延續。至今Pierre Frey的檔案庫已成為許多人研究歷史面料、居家壁紙等必定參考的對象,連Chanel設計師「老佛爺」Karl Lagerfeld都曾經拜訪,但Pierre Frey並非只服務名人上流,只要大眾有意願了解,他們也樂於將文化分享傳承。



好玩而有趣的藝術

Matthieu分享,對於自家品牌而言,最重要的核心便是「創意」,Pierre Frey並不希望成為潮流的追隨者,而是要能與眾不同,甚至創造潮流。而他們也確實如此,擁有7,000多件不同面料,Pierre Frey的產品卻總是鮮少與其他品牌重複,相當具有自我風格,Matthieu笑稱,他們是一個非常「做自己」的品牌,因為如果凡事顧慮市場喜好,就無法以設計帶領趨勢,「我們也無法確定每次的設計都能夠獲得大眾好評,但這就是藝術,你必須不斷的嘗試。」


 
不同於許多堅持同一風格的傳統品牌,Pierre Frey在設計上沒有任何的規則,一切以好玩、有趣、具有原創性為主,品牌也以此於藝術與設計界中聞名,許多年輕的創作者會投稿或上門拜訪,親自向他們推薦自己的作品,Pierre Frey也十分樂意與各種風格的藝術家合作,每年都會推出新的聯名系列。

其中最新的聯名系列便是與藝術家Christian Astuguevieille合作推出,其濃厚的線條創作為一大特色,曾發展過一系列以繩為主題的家具,在紐約MoMA、東京的美術館等都有收藏藝術家的作品,更與愛馬仕、川久保玲等知名品牌合作。本次合作除了延續線條創作外,更特別是從Pierre Frey的檔案庫中找出19世紀新藝術時期的傳統繪畫圖案,並在布面上以率性的筆刷塗鴉,在新舊之間找到另一個有趣的可能性。Matthieu回應道,這樣的創作對他而言便相當地「法國」,有趣而略帶點古怪,但是非常美麗,一眼便攫取人們的目光。



Pierre Frey的國際版圖

儘管身為法國在地品牌,Pierre Frey相當早即瞄準世界市場,現在在全球6大洲50多個城市都能購買到Pierre Frey的布藝製品。他們也在30年前進駐亞洲,從日本開始,與當地代理商合作拓展品牌。Matthieu自己在15年前來到亞洲並定居香港、新加坡等地,其中更數次到訪台灣。他相當讚賞台灣的設計多元性,從簡約樸素但具質感的布料、新古典主義的復古風格,到相當前衛狂野的原創設計皆有其愛好者。



此外,他也觀察到,台灣的客戶喜愛欣賞面料背後的故事,即便非設計師或藝術家,也會好奇並詢問圖案的由來與意義,這項特質十分令他印象深刻。也因為Pierre Frey具備4個風格殊異的品牌與數千種不同的圖紋面料,且完全由內部設計、製造,他們熟知自家每件產品背後來歷,能夠滿足台灣客戶的各種需要。Matthieu提到,廣泛的風格光譜造就台灣市場的強大潛能,他相當期待與台灣代理安得利集團的新合作關係,能夠服務更多台灣的設計師與布藝愛好者。


資料及圖片提供」安得利集團 採訪」林慧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