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書房設計 雅士的書齋

Interior 345

在古代,書房稱作「書齋」,不同於現代的複合式機能,是專門提供人們閱讀、書畫、寫字的場所,也是文人雅士家中不可或缺的空間。劉禹錫在《陋室銘》中說到的:「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即代表了古代文人對於書房的態度。 

古人對於書房的重視,可從他們會為自己的書房取名而知。人們有別號,書齋則有齋號,常以齋、堂、屋、居、室、庵、館、廬、軒、園、亭、洞等來命名。蒲松齡的「聊齋」、杜甫的「浣花草堂」、司馬光的「讀書堂」、陸游的「老學庵」、張岱的「不二齋」、袁枚的「小倉山房」等,皆是歷史上富有盛名的書齋。 




由Patrick Norgue設計的「Natuzzi Italia」Inu桌、Nanà椅以及Node隔音屏展現了一種全新、多用途的設計精神。由FENIX製作的桌面,能自我修復輕微刮痕;隱藏式的線槽完美平衡了美學與機能;活動式 Node隔音屏,則創造獨立空間,靈活轉換居家與工作,展現新的生活方式。(華泓國際) 




「Rolf Benz」594主人椅帶有柔和且溫婉的曲線,椅背的獨特設計如同一個溫暖的擁抱,給予乘坐者十足的安全感;座椅的包覆方式看似十分隨意,實則經過精心設計,呈現帶有自然皺摺的效果,此外,還提供多種椅腳與材質選擇,可依居家風格隨心搭配。 (D&L 丹意信實集團) 




設計師Mauro Lipparini深受日本地區植物的啟發,透過「Walter Knoll」Onsa 主人椅,重新詮釋日本美學。Onsa的座椅扶手設計如花瓣包覆著椅背,當往後傾斜時,座椅猶如晨間的鬱金香般盛放,再搭配乾淨利落的線條與特殊內襯材質營造立體視覺感,營造高端質感氛圍。 (朕璽國際 Zx Living) 




義大利「B-Line」Boby是以實用的生活文件收納推車為基礎概念,再輔以多種變化、與不同的收納尺寸,呈現出近乎能滿足全方位機能的收納作品。抽屜使用防滑紋輔以突起的按勾,讓使用者能輕鬆取用;並搭配迴力機制,讓闔起時能整齊劃一的歸入方格內。(Luxury Life) 




「Muuto」Flow Trolley流動推車由粉末塗層鋼製成,浮雕凹槽的金屬壓花托盤,與纖細的空氣感框架,呈現現代輕巧的外觀。可方便移動的多功能儲物設計,提供強大的機動性,實用穩固又型能兼具,是一 款簡單卻永恆的作品。(居雅堂 JYT Design) 




「Furninova – S.O.U.L」延續北歐瑞典的設計風格,打造出極簡乾淨的Malcolm Writing Desk。Malcolm Writing Desk桌面選用HPL與MDF 材質,防水且耐用,搭配實木的白蠟木桌腳,簡單俐落的設計,展現沉穩現代風格。(羅奇尼 Rokinii) 




「Alivar」Scribe是一款木製的質感設計家具,提供橡木或是胡桃木兩種材質選擇,桌子表面覆蓋上光滑的皮革軟墊,整座造型介於書桌與化妝台之間的微妙設計,讓Scribe不管是放置在書房抑或是臥室中,都能輕鬆融入居家場域。(D&L 丹意信實集團) 




「SEEDDESIGN」OLO以新世代符碼概念,巧用雙向出光的鏤空燈罩翻新人們對燈具的想像,在光的領域注入新浪潮。桌燈維持OLO系列一貫的簡約線條,以純粹的設計語彙呈現自然優雅的姿態,高演色的舒適燈光,搭配可翻轉燈罩和觸碰式調光,提供適度的光照與氛圍營造。 (喜的燈飾) 




「Artemide」Tolomeo系列燈具,運用現代手法來改良傳統,使用輕巧的鋁材取代傳統鋼製載重架,搭配鋼纜和霧面燈罩,簡約俐落的外觀,巧妙地將電線隱藏;可大範圍移動的燈臂,能依需求來調整光源的高度靈巧性,為空間創造核心光源,精心鋪陳美好的閱讀時光。 (D&L 丹意信實集團) 


撰文」歐陽青昀 
資料及圖片提供」各大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