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光的詩人 特色燈具選品

Interior 314

電燈的發明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模式,延長了人類在夜晚的活動時間。早在1879年之前,就已經成功發明電燈,直至愛迪生通過建立發電機和發電系統,將電燈商業化,讓它更進一步普及,改變了人們的生活。至今,燈具除了是照亮黑暗的工具,更被視為美學展現的一環。
 
日光照耀白晝、月光照亮夜晚,莫內1874年的畫作《印象•日出》,因畫面著重光影多變、對時間的印象空間表現,開啟了印象派的發展,也讓莫內被譽為「光的詩人」。如今,燈具也像是光的詩人,在造型之外,亦利用光源效果為空間增添多變語彙,書寫下空間詩意。


陽光隨著照射的角度、地球與太陽的距離,隨著自轉、公轉不斷變化著。科技的革新,讓人造光也能仿造大自然,有了變化。「Occhio」以線性的設計詮釋了新款的mito linear系列mito volo,可搭配藍芽連結,用手機APP控制,從2700K至4000K的色溫皆可輕鬆調整,繩索高度也可以依據空間需求,自由的從65至165公分上下伸縮,外型簡約卻又不失高雅。(誠繹國際)
 

大多數的人不喜歡影子,但建築師Steven Holl卻賦予影子豐富表情。「HORM」以專利雷射切割技,術將僅有2.2mm厚度的木片材進行切割加工,使木片板材能像摺紙般折疊出造型。透過折疊和簍空的設計,當LED燈光通過燈罩照射時,會在天花板與牆面四周產生美妙的光影效果,讓這座燈飾在空間中互相交錯出藝術般的美。(夏馬城市生活)
 

望向天空總能讓人忘卻煩惱,雲朵輕盈飄移,煩惱隨之而去。設計師Ross Lovegrove將「Artemide」吊燈輕量化,運用輕薄的氣生植物樹葉來製造光,用細繩懸掛,並以波浪紋理為燈具光學產生折射、反射效果,光分層顯現,部分重疊,增加陰影對比。不僅柔化了材質的生硬,更增加了吊燈本身的細緻美感,創造有機流動的空中自然風景。(D&L丹意信實集團)
 

英國設計師 Umut Yamac說:「設計所帶來的樂趣,源自於細節」。善於取材自然環境的他,以鳥類休憩時的樣貌為靈感,為「Moooi」創作出系列燈具作品。他運用摺紙概念將鳥兒的姿態極簡化,運用PP易塑形的特性,維妙維肖勾勒出鳥兒體態的紋理及棲身時的樣貌,更使用洽當比例的黃銅材質點綴於喙及鳥尾,不僅令人眼前一亮,更呈現鳥類堅硬的喙及俏麗的羽尾,運用相異材質呈現獨特自然之美。(明日家居 MOT CASA)
 

聚焦的燈光將世界的城市濃縮在你的家中,「Martinelli Luce」的City,將中世紀歐洲的城市起源之都盧卡的文明,以及優雅浪漫之都法國巴黎的氛圍,透過一盞燈,為空間型塑多變語彙。藉由燈光點亮一座文明城市,營造異國氛圍,讓地圖延伸出更多新的故事,並向世界人類文明致敬。(美閣傢飾)
 

光害的影響,讓人們遺忘了,夜空中除了高掛的月亮,還有閃爍的繁星。「Seeddesign」的日恆以沿著天體繞行劃留出炫目的環形光軌為概念,以中心的金屬電鍍平衡桿為軸,象徵著區分白天夜晚的時光交接,可任意翻轉燈體傾向喜愛的角度,改變光向、變幻光影並豐富空間的視覺層次,如系中的行星翻轉,倏忽想起星象圖浩瀚無際的未知感受。(Seeddesign 喜的精品燈飾)


撰文」歐陽青昀 資料及圖片提供」各大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