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蠟燭和燭台

Interior 314

科技發達的年代,資訊信手捻來,很難想像古時,學子在寒風雪夜挑燈夜讀的毅力,蠟燭和燭台的組合可謂立燈的起源,立燈的光源範圍集中,不會影響整體空間照明,也容易隨意移動、放置;雖然現今電力已漸漸取代蠟燭和燭台的照明功能,卻也從早期蠟燭和燭台的宗教儀式概念中,衍伸出的它藝術價值—作為空間裝飾元素,抑或是為特殊場合增添氣氛。
 

與家人的親密回憶,是一輩子難易忘卻的。「義大利CASAMANIA」 Granny燈飾的設計靈感是源自於設計師的兒時記憶,選用來自蒂羅爾州綠色高山牧場中採集的純天然羊毛,Granny的表面以大股數的羊毛線手工編織而成,當燈光從舒適而柔軟的織線間透出,就能感受到童年裡來自Granny奶奶最暖和的溫度。(夏馬城市生活)
 

傳統手工藝堅持,成就許多品牌的經典傳奇。「Original BTC」對於英國製造的重視,得以保存英國的傳統手工藝,與工廠的近百年歷史價值。CHESTER 古銅桌燈外型帶有經典工業風的簡潔感,整體造型就像是將拍電影的聚光燈縮小了,俐落的為你的桌面打上一盞專屬照明。(夏馬城市生活)
 

陽光過於刺眼會對眼睛造成傷害,室內燈光亦是如此。「KNGB」立燈使用了由英格蘭羊毛編織的遮光布過濾掉多餘強光,只透出柔和的光線,既是一盞能夠增添氣氛的氛圍燈,更能作為閱讀燈來使用。設計簡潔,背後提供了收線空間方便電線收納,燈腳更是能直接藏入沙發下,讓整個客廳空間更加俐落。(朕璽國際)
 

「Promemoria」以青蛙為品牌著名標示,作為吉祥物,「青蛙」寓意著守護與傳承,也意味著蛻變的象徵牢記過去、鑄就未來。Grenouille是一款LED燈兼床頭燈,以青蛙製成底座,帶有觸控式開關,設計簡約而不失奢華,是「Promemoria」最經典的款式之一。(易雅居)
 

Theia是一位泰坦女神的名字,根據希臘神話,她是月亮女神塞勒涅的母親,代表光線。「Marset」的Theia如其名所賦予的含意,結合光線與陰影的融合設計,金屬烤漆材質搭配煙燻半透燈罩,透過旋轉的功能,可用於閱讀或是照射物件或牆面營造溫潤氛圍。愜意徘徊在光與影間,享受陰翳之美。(LIGHT+)
 

丹麥的建築家Poul Henningseng,在20世紀的20年代發明了PH燈,此燈的特色在於:擁有多重同軸心遮板以輻射眩光,同時它只發出反射光,模糊了真正的光源。「LOUIS POULSEN」作為現代丹麥經典燈具大師,向Poul Henningseng PH 3/2 立燈致敬,以手工口吹玻璃製程,輔以琥珀色暈染;燈身部分,採用黃銅材質,底部有 PH 字母雕刻簽名式樣。燈光的部分以反射、折射的方式,生成柔和光源,讓燈飾更具一份品味美感。(居雅堂)
 

Muran是威尼斯玻璃島的著名手工藝。「PENTA」的MoM外型就是受到威尼斯傳統的Murano玻璃花瓶啟發設計。亮面版本像是貴重的雕刻寶石,漂浮在空中時,彼此相鄰交錯,有如小型懸浮宇宙,中間的發光元素讓整個宇宙明亮起來。(美閣傢飾)


撰文」歐陽青昀 資料及圖片提供」各大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