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空間的開放與隱私

Interior 313


歐美提倡的「開放式」辦公空間希望透過突破空間的隔閡,將管理階層扁平化,讓團隊能有更好的溝通與合作,但這樣的形式在效率上並無真正發揮高度作用,因為「隱私」仍是必備條件。保有隱私的辦公空間,除了能減少工作時外界的干擾、員工能自在的以自我風格做事,也能讓工作內容以及個人私事得以保密,辦公空間適當的「開放」以及「隱密」,是設計師們不斷追求的平衡也是員工夢想的環境。

 
辦公室的裝潢設計,顯露出一個人的個性以及做事風格,簡約幹練卻不失親和感的老闆,最受員工歡迎。「Poliform」的Home hotel桌子就傳達這樣的概念,選擇以傳達自然概念的實木材質製成為最大特色,整體結構以榫接的方式組合而成,採用黑色榆木表露沉穩個性的視覺感,外型是能隨意安放的長方形桌體,使空間上能有更多彈性安排。(弘第Home Deluxe)


一說到辦公室,大部分的人浮出的第一印象是方方正正的格局,簡約、規矩的桌椅配置。來自義大利的藝術才子Carlo Mollino所設計的「Zanotta」Cavour辦公桌就是要打破我們對於辦公室的刻板印象,Carlo Mollino的設計裡總是能透露出他生活中的樂趣,Cavour流線型的桌腳以及不對稱的結構透過桌面和抽屜取得平衡,創造擁有自我風格的獨特辦公空間。(朕璽國際)
 

身軀維持一姿勢過久,會因為肌肉疲乏而導致姿勢不良,所以不管是久坐、久站都會對健康造成影響。日本辦公家具領導品牌「OKAMURA」因此研發出可調整高度的辦公桌Swift系列,對於久坐的上班族,就算無法空出時間運動,只要藉由調整辦公桌的高度,可以偶爾站著辦公,增加下半身的血液循環。相比固定高度的桌子,每個人因身高不同適合的桌椅高度也不同,「OKAMURA」Swift辦公桌也更貼近使用者需求。(台北貿易)
 

辦公空間的活潑感,並不只是整體設計規劃,具靈活變化的家具更為重要。「Erik Jørgensen」Insula桌提供各式尺寸,可作為酒吧桌、咖啡桌甚至會議桌,是一個十分靈活的桌子系列,Insula原創性和不對稱的外觀與矩形沙發和辦公環境形成鮮明對比,不僅適合居家環境,擺放在工作場所更顯獨特與活潑。(D&L丹意信實集團)
 

客製化的家具是當今趨勢,辦公家具也是如此。「KRISTALIA」的Holo雙底工作桌是設計師KensakuOshiro從岩塊受風與流水侵蝕的自然界產生形態,激盪而出的靈感啟發,透過複雜的模塑和彎曲技術,產生了視覺鮮明對比的中空穩固基底。Holo雙底工作桌,提供Fenix-NTM®材質桌板表面三種顏色選擇和四種不同的穩固鋼底基底座,可拼湊出自己最鍾愛的色調,詮釋個人喜好。(居雅堂)
 

圖形的相對位置、空間區域關係以及空間形式的度量,讓幾何學擁有獨特魅力。由PieroLissoni所設計的「Knoll」桌子系列Grasshopper,就是幾何設計的完美結合,Grasshopper的名字來自貌似蚱蜢纖細的桌腳,桌面使用精緻石材來提升整體質感,現代化的輪廓給予桌子簡潔俐落的設計感,不同空間則給予它不同的形態功能。(D&L丹意信實集團)


撰文」歐陽青昀資料及圖片提供」MAISON&OBJET、各大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