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家的衣裝—特色包材

Interior 312

沈自晉望湖亭傳奇:「雖佛是金妝,人是衣妝,打扮也是極要緊的。」居家空間也不例外,在設計巧思下特色包材的大小運用,宛若為空間穿上一襲美麗衣妝,賦予場景特色質地。

綜觀當今市場,特色包材的運用彈性、多變花色,甚至產品的質感、硬度、安全性、抑菌效果皆不斷革新,它除了成為取代純天然材質的出色選項,也更能因應實際需求裁製尺寸、厚薄度,令空間達到一體成型般的簡潔俐淨。
 

紋路有一種吸引力,不規則的線條附著於礦物晶體上,絲絲透出濃淡多變紋理。「西班牙帝通石Portum」帶有的霧面質感,靈感來自於天然石Portobello。Portum的灰色紋理和雕刻般的圖騰鮮明地勾勒在有如細微水痕的白色基底上,好似淡淡的墨色在充滿毛細的宣紙中,自由揮灑、奔放著。(興立富)
 

活火山壯觀卻也令人畏懼,熔岩雖然緩慢蜿蜒,力量卻足以快速摧毀一座城市。以熔岩地表為背景的Caesarstone Metropolitan工業混凝土系列創意之作「4046 Excava熔岩」,顛覆大眾對於熔岩的想像,透過大地色系的添加,為石紋增添一份暖意,並將自然主義和工業風巧妙融合。(天恆)
 

當科技不斷進步,包材研發除質地之外,紋路的獨特性也成為設計應用的關鍵。位於美國明尼蘇達州的「Cambria 凱蓓雅石英石」就是結合工匠藝術、卓越品質,以及業界一流的創新技術,致力產製出動人的天然石材、板材,以獨特色澤紋理,滿足不同空間風格。(艾柏)
 

「COMPAC UNIQUE CALACATTA」獨一無二的紋理設計,以清爽的白色、黑色勾勒出優雅光澤線條,視覺上輕盈、涼爽的氛圍讓人心情沉澱。搭配室內設計質調與混搭的巧思,更讓人如同倘佯於白靄世界般舒適。即使在高溫的盛夏、在家中也能自然可以感受到颯爽的涼意。(康辰國際)
 

礦物的硬度由莫氏硬度分為1到10級,看似堅硬的岩石在設計上卻擁有脆弱的一面。當包材遇到轉角、切割面,勢必需要妥協,利用接縫處理,然而「杜邦TM可麗耐®」的高度可塑性,可以滿足任何空間、造型的需求,具備無縫拼接的特性,是設計師實現創意靈感的最佳素材。(連程實業)
 

榻榻米是日本傳統房間「和室」內鋪設地板的材料,由中國的「席」轉變而來,並從奈良時代自中國傳入,與日本的神道教儀式及茶道有著密切關聯。設計師PieroLissoni運用一系列石材詮釋古代優雅的日本榻榻米,使用與製作榻榻米的傳統材料、自然色調相呼應的石材仿造,「Stone Tatami」可透過交錯排列、使用對比或互補色的磨光石材再構傳統圖案。(陸暘國際)


撰文」歐陽青昀資料及圖片提供」各大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