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鬼斧神工的石紋

Interior 312

早期使用的石材大多取自大自然,並以花崗岩、大理石最為常見;天然礦物形成的石材,富有難以仿效的自然紋路,深受消費者喜愛,但受環境溫度、濕度以及長期觸摸的影響,必須透過細心保養才能維持面貌。
 
反觀,人造石以及石英石在石紋包材中掀起了另一風潮。人造石以及石英石都是在高純度的礦物質中,添加少量的樹脂及微量的人造元素所製成,具有抗汙、耐高溫、耐磨等優點。各家品牌為了媲美天然石材的質感,致力於花色、紋路研發,希望提供消費者更多的選擇。
 

岩石根據礦物的組成比例呈現不同的顏色,像是富含高鐵鎂質的超基性火成岩即是沈穩的暗色系。「西班牙賽麗石Eternal Noir」以黑色基底加上細膩設計,呈現天然石材本身的不對稱和優雅,利用直線和素淨的設計激發出暗黑中的溫暖空間感,微光中伴隨著若有似無的優雅。(興立富)
 

壁畫可說是最原始的繪畫形式,隨著歷史演變也成為建築裝飾之一。「Maioliche di pietra」的設計靈感來自18世紀巴勒摩歷史中心的博物館建築,立體設計為主軸的模組化火山石磚,設計師Lithea以爐火純青雕刻工藝,將石材刻劃不同的表情,同時再現巴洛克時期的經典光影設計。(陸暘國際)
 

石英石面材作為具有卓越性能的創新裝飾面材,已被建築裝飾行業、建築師和設計師高度認可,並且廣泛應用。「可麗耐石英石」由純石英晶體製成,材料所呈現的力量和美感,源自於高淨度、高聚合度及不含重金屬的特性,能與異材質完美結合。(兆豐國際)
 

人工技術雖可做到擬真,但要百分之百複製仍有一定的難度。人們深愛大自然的紋理,將其運用於室內器物之上,櫻王國際自德國引進應用天然岩石製成的建築裝飾材—「石物」。石物是由薄片層狀節理的天然礦石製成,因有獨特玻璃纖維製程,不僅穩定性極佳,也高度擬真。(櫻王國際)
 

德國工業設計師Konstantin Grcic曾說:「就算你把每件事都做對了,還不算是個好設計,因為你必須找出隱藏其中的精采面貌。」伸縮桌「ADLER II」為組合式大理石構成,透過機械式設計,可以由桌子兩側拉開,中間葉片狀桌面具有上升功能,可旋轉90度打造長桌。德國設計的精巧工藝技術,讓伸縮桌操作更加簡單輕鬆。(D&L丹意信實集團)


撰文」歐陽青昀資料及圖片提供」各大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