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歲月積累的木紋

Interior 312

藝術的靈感取源於大自然,木材就像是歲月的表徵。木材長久以來作為藝術的媒介,從歷史悠久的建築、雕像至樂器等不乏其蹤跡,木紋是樹木裡多孔纖維狀組織成的結構,一層層年輪代表樹木走過的四季,木紋的寬細、深淺皆與那年的光照、雨水密不可分,也因如此,木紋包材總是具備溫度,予人一種家的溫暖。
 

木紋相較於石紋變化較少,因此設計師多將巧思運用在拼接變化,突顯紋理美感。Listone Giordano
Slide」依據精密的數學公式計算,將常見的長方形的木板轉換成菱形,組合排列成特殊的幾何外型,可變化無盡的模組組合,能用於地面、牆面與家具製造,創造出不一樣的木質面貌。(陸暘國際)
 

擬真的技巧在於細節拿捏,才得以惟妙惟肖的呈現。威盛亞的「高壓裝飾板」結合了現代使用者最在意的「真實感」與「便利感」,細緻的木紋高壓裝飾板,能直接以清水擦拭清潔,輕鬆地維持空間飾材歷久恆新的美感,更適用於氣候潮濕的環境。(威盛亞)
 

義大利是文藝復興的發源地,帶動了歐洲的思想文化,也孕育出無數的藝術家。由義大利引進的時尚裝飾壁材「印克」,是設計師Inkiostro Bianco與頂尖的藝術家、設計家合作,激盪揮舞出一系列風采魅力的經典圖案。透過裝飾壁材將牆壁變為畫布,讓居家空間化作一場藝術秀。(夏馬城市生活)
 

環保以及安全是現代人極為重視的一環,尤其火災更會伴隨著天災或是人為因素發生。「AICA抗菌防火壁板」同時具備防火性與良好的創造性,適用台灣「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的各項室內防火修飾材之條件,並取得台灣綠建材認證,不對人體健康形成危害的安全建材。(萊茵黃金)
 

瓷磚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000年的兩河流域文化,埃及人將瓷磚作為金字塔上的建築裝飾。隨著時代變遷,瓷磚應用也隨之變化,成為最常見的建材之一。瑪摩麗磁的「玉波系列」設計靈感來自木紋的多維優雅,自然紋理中流瀉一抹溫潤氣息,能營造出盪漾迷人而愜意的居家氛圍。(金石發)
 

黃金分割率作為一個數學常數,被廣泛應用於數學、物理、建築等層面,它所呈現的和諧以及藝術感,擁有崇高的美學價值。「Hexapod系列」的沃克板結合材料、製造及運算邏輯三個要素,和諧地與木板、3D列印素材搭配,為空間帶來嶄新的面貌。(中崧)


撰文」歐陽青昀資料及圖片提供」各大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