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OMA首件峇里島酒店設計案 Potato Head Studios 竣工

  • Potato Head Studios位於峇里島熱門旅遊地水明漾。

  • 建築為由基座柱子抬升起來的環形結構,內含私人房間及設施。

  • 公共走廊連接酒店各項設施,並通往雕塑公園。

  • 混凝土質感壁面,由本地工匠巧製。

  • 酒店地面空間向大眾開放,是當地居民的日常活動空間。

  • 走廊立面設計受峇里島傳統占卦曆「蒂卡」啟發。

  • 酒店內部設計。

  • 房間內部,具有良好景觀視野。

由OMA管理合夥人大衛 ‧ 希艾萊特(David Giaontten)、專案建築師馮達煒帶領設計﹑Potato Head委託的 Potato Head Studios,已於峇里島水明漾(Seminyak)開幕,這是OMA首個同時為旅客和當地社區量身設計的酒店設計案,其地面空間向大眾開放,歡迎不同人士使用,既是酒店舉行文化節目的場所,也是當地居民的日常活動空間。
 
峇里島的渡假酒店,往往由旅客獨享,OMA在此作挑戰渡假酒店為旅客專屬的概念,打開空間面向一般大眾。建築師大衛 ‧ 希艾萊特表示:「峇里島的文化精髓,在於不同文化之間的互動。」Potato Head Studios除了提供私人酒店房間和設施,更同時創造公共空間,使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們能於此聚集、彼此互動。
 
全案設計主軸以印尼的文化脈絡為依歸,利用開放平台與環境接壤,酒店多處使用混凝土質感的牆壁,由本地工匠巧製,走廊的立面設計則受峇里島傳統占卦曆「蒂卡」(Tika)啟發。
 
Potato Head Studios的建築為一個由基座柱子抬升起來的環形結構,裡面是私人酒店房間及其他設施,包括展覽空間及可以觀賞日落的酒吧。抬升的結構騰出地面間作為「開放平台」,直接通往海灘,而此空間充滿可能性,是節慶、文化活動及日常活動的場所,讓大眾共同體驗峇里島的當代文化。酒店屋頂作為向大眾開放的雕塑公園,設有一條公共走廊連接酒店餐廳、泳池及水療設施,並通往雕塑公園。
 
 Potato Head創辦人Ronald Akili表示,他們的目標是為酒店業帶來一個嶄新的營運模式,而非改變行業本身。「假如我們能夠將人們聚在一起,享受好時光,並為他們帶來意想不到的體驗,他們便會受到啟發。」他稱讚OMA的設計完美地傳達了集團的意念:「創造一種嶄新的文化機構,糅合公共與私人空間、旅客與當地居民、未來願景與傳統手藝。」



資料與圖片提供」OMA
攝影」Kevin Mak
編輯」林慧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