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SOS!粗獷主義建築展

《SOS拯救混凝土之獸!粗獷主義建築展》由忠泰美術館與德國建築博物館(DAM)共同籌劃,以德國 2017年展開的同名展覽為基礎,是首度對1950至1970年代全球粗獷主義建築進行調查,並提出搶救保存倡議的國際展覽。本次台北作為亞洲首展,由原策展人 Oliver Elser 與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主任王俊雄老師共同擔任策展人。
 
粗獷主義(Brutalism),源自法文術語「béton brut」,亦即清水模,最初興起於1950年代的英國建築界,建築大師柯比意(Le Corbusier)即是此種建築風格的先驅之一,而後在全球化的影響下,作品竄生於世界各地。其狂放未經修飾的外觀及裸露的結構體,是粗獷主義建築極富表現力的風格特徵,亦是屬於二戰後百廢待興,社會動盪不安與實驗精神興起的體現。


波士頓市政廳-歷史照片 © Bill Lebovic 1981
 
展覽含括全球13個區域及5項主題,自歐美、亞洲至非洲各地都能看見粗獷主義混凝土之獸的身影,它們融合了各地的風土民情,將粗獷主義在地化,發展出形狀各異的姿態。本次展場中,除了以大型模型展出全球精選案例外,同時也會以24座水泥模型、3座3D列印模型、明信片等呈現更多粗獷主義的樣貌。展場設計中更首次使用不同顏色的路徑線條,讓觀眾探索案例之間的關聯性。


2 樓展區以全球 13 個地區、5 項主題用線索展開探問 © 忠泰美術館

粗獷主義在台灣

忠泰美術館為深化在地的視野與論述,新增 6 件台灣在地粗獷主義建築案例研究。包含陳仁和建築師於1960年代設計的高雄市私立三信家商波浪大樓,分別以1:20與1:50的兩種模型尺度呈現波浪型結構全貌與設計細節。其他案例還包含:新北市私立天主教聖心女子高級中學、原中央研究院美國研究中心、台北醫學大學、公東高工聖堂大樓、高雄市文化中心。


粗獷主義亞洲首展,特別規劃台灣展區 © 忠泰美術館 
 
台灣案例的研究成果,不僅體現出台灣建築文化與全球的扣連,亦反映台灣戰後社會的真實寫照。展覽主視覺採用從三信家商畢業紀念冊裡發掘到的歷史照片,紀錄了剛竣工的波浪大樓與校園師生,畫面所蘊含的時代象徵,具體呈現了建築與人、社會、時代之間不可切割的關係,更呼應展覽聚焦於建築與人之間關係的本衷。
 
策展人王俊雄也強調:「台灣粗獷主義發展於1960年代左右,本展是一個讓我們學習如何對於全球性文化現象,進行重新定位、反思以及理解的機會。粗獷主義除了給我們帶來了焦慮和困擾之外,也給我們帶來機會和未來。」

 

三信家商波浪大樓-畢業紀念冊歷史照片 © 國立台灣博物館

SOS!粗獷主義建築保存

然而,歷經時代更迭,粗獷主義建築在當今社會,常被譏為醜陋或過時的技術,或者由於年久失修、維護不易而面臨被拆除的危機。原策展人 Oliver Elser在2015年時便發起「SOS Brutalism」運動,並藉由本展於歐洲巡迴喚起大眾對此時代的建築的關注,展開搶救倡議運動。
 

伯明罕公共圖書館-現況 © Jason Hood 2016

Oliver Elser在開幕時影片表示:「粗獷主義的興起,幾乎是所有國家重啟的時間點,那是一個充滿實驗性的時代,無論建築成功與否,都不應持續摧毀這些建築,我們應該探討保存建築遺產的方法,將新生命帶入舊混凝土中,思考未來。」
 
而瀕危的混凝土巨獸亦存在台灣,如原中央研究院美國研究中心,由於用途更改,原先建築核心的階梯式禮堂目前僅作為書庫;高雄三信家商波浪大樓與聖心女中也因維護不易,需要大眾多加關心。


原中央研究院美國研究中心-歷史照片© 國立臺灣博物館

除了實體保存,策展人亦希望將粗獷主義建築背後的歷史與社會脈絡介紹予下一代,藉由忠泰美術館自 2019 年開始籌辦「建築教育工作坊」,展開跨時一年多的校際合作,與中原大學、中國科技大學、淡江大學、實踐大學、銘傳大學、台北科技大學等 6 所大學建築設計系近 70 位師生攜手合作,製造 6 件巨大模型呼應主題「混凝土之獸」的魄力,不僅讓全球性的視野內容更添完整,更透過實踐與交流,建構一個提供更多的世代交流的平台,並持續累積思考未來設計、城市建築規劃的智庫資源。

 

三信家商波浪大樓-展場大模型 © 忠泰美術館

展覽資訊

日期」2020 年 7 月4日至 11 月1 日
地點」忠泰美術館(台北市市民大道三段178號)
詳情請洽展覽官網|http://jam.jutfoundation.org.tw/exhibition/2260



資料及圖片提供」忠泰美術館
編輯」林慧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