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2020台灣設計展主題公布:Check in新竹「人來風」

台灣進入疫情解封時代,旅遊及娛樂漸漸復甦,為滿足民眾「悶不住」的心情,於 7 月 31 日記者會上由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新竹市政府林智堅市長共同宣告,今年台灣設計展將首次登陸新竹,以「Check in 新竹-人來風」為主題,集結總策展人劉真蓉、總顧問龔書章及 9 個在不同領域嶄露頭角的策展團隊,共 25 名優秀設計師,邀請民眾於連假期間一同到訪新竹,體驗設計如何轉化城市及在地人文。
 

2020 年台灣設計展
「Check in 新竹-人來風」主視覺,由卵形設計工作葉忠宜操刀。

是設計展,也是城市展

本次將展覽編織入新竹城市紋理,藉由2公里長的軸線,串聯起具有歷史風情的護城河、東城門等舊城區,並跨越新竹火車前後站,進入包含新竹公園、動物園、孔廟、體育館等的休閒生活區。龔書章老師表示,這次的展覽是一個設計展,同時也是一個城市展,期待藉由本展將設計、創意美學帶進市民生活,創造城市真正的生活及公共空間的整合概念,企圖將設計放進城市脈絡中,讓設計導入城市,讓城市重新回應公共生活。


總策展顧問-交通大學龔書章教授。 

總策展人劉真蓉甫完成在桃園「大溪大禧」的熱鬧祭典,並擁有廣受好評的 2019 文博會經驗,相當熟稔如何策展地方文化。她提到本次以「Check in 新竹」為主軸,亦希望城市「Check in」民眾心中,因此展覽多處將結合行動載具,展現新竹高科技的一面。參觀者能感覺到文化、歷史、設計、科技的衝撞,本展將是一個城市策展,展場不只在室內場館,而是將整座城市化作展演場,展現其在地文化、產業及特色。

 
總策展人-衍序規劃設計劉真蓉總監。

台灣設計展從過去的工商業產業展覽型態,轉型到生活體驗型態,將生硬的產業內容以生活化的形式呈現,透過設計思考、大眾互動參與模式,啟發民眾對科技、社會、生活模式改變的省思。

 

為城市種下種子

此次展覽包含科技產業、循環設計、生活產業等議題:在「科技產業」方面,新竹是台灣高科技重鎮,半導體、光電、LED 等產業都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展覽藉科技產品微小化,呈現生活的大改變;在「循環經濟」方面,新竹得天獨厚擁有矽砂、石灰等原料,在日治時代已發展玻璃工業,展覽將藉由玻璃裝置、資源回收利用技術,傳達給消費者及製造者永續循環的理念。在「生活產業」方面,新竹有多家百年老店創新再生,新竹人有自己的生活品味,故藉由展覽,呈現新竹好吃、好玩等不同的風貌。


春水堂與春池玻璃所合作的春池珍珠杯,將於設計展展出。
 
2020 台灣設計展除了串聯地理景點外,更希望藉由展覽串聯與新竹相關的年輕設計師,成為各場館策展人,有在地出生、也有在新竹執業、創立事務所者,劉真蓉表示,每年的台灣設計展都希望能夠改變城市,不僅是展覽期間,更希望能夠留下種子,於是今年便邀請許多優秀在地青年,藉他們的角度思考並呈現新竹。

鞏書章亦提到,本次展覽將從「人」的角度敘述新竹產業及設計,不再單純呈現產品,希望藉此拉近一般大眾與設計,以及新竹高科技、循環經濟等較生硬題材的距離,設計師的角色便是思考如何「說故事」,希望藉由在地年輕人共創城市。本次「Check in 新竹-人來風」展期自 10 月 日至 10 月 11 日,期待透過設計轉化新竹,加值新竹產業能量,並邀請民眾前往參觀,感受新竹的特色風情和城市設計的魅力。

 

各參展單位與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及新竹市林智堅市長合影。

展覽資訊

日期」2020 年 10 月 1 日至 10 月 11 日
地點」新竹公園、轉運站和護城河舊城區
 


資料及圖片提供」台灣設計研究院
撰文」林慧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