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陳連武 珍惜緣分 保持初心

陳連武畢業自建築系,從事室內設計是源自家宅的室內設計投稿發表,因而在服役期間,就接到了人生第一個案子,自此走上了室內設計之路。創業後,他認知到現實與想像最大的不同,是必須花費心力讓業主了解空間關係、動線等的重要性,且當時主流做法都是以工程總額去商談,市場尚未理解設計價值,曾一度難過與意外。

陳連武

投入設計工作25
創業25

陳連武設計師出生藝術世家,因為對中華文化的熱愛培養出扎實的文化底蘊,加上深厚的建築背景、歐美新潮設計的養成,是國際極少數能同时囊括全球四大設計獎(德國iF設計獎、德國red dot紅點設計大獎、日本G-mark Good Design Award、美國 IDEA傑出工業設計獎)的台灣知名室內設計師。


經驗說

 

Q:社群時代,是否改變了您與團隊、業主的溝通的方式?

:從個人工作室到公司團隊本來就有很大的差異,團隊所需要的開銷更大,但相對的服務也更多元完整,最主要的影響不是溝通媒介的轉變所帶來的,而是因為現實面的壓力。為了爭取業務,我們需要借助媒體之力,除了以往的平面、電子、電視媒體外,也開始嘗試接觸其他曝光管道,像是經營粉專、部落格等,讓新客戶認識我們。而我不是很善於跟享受社交的人,所以平時不太有所謂平衡的問題,甚至也很少參加工會活動,跟廣告媒體並不親近,大多時間都是屬於自己的,主要是想把經費跟社交能量保留給客戶,也相對讓我需要做的社交減少,專注於設計。

 

Q:十年前室內設計師與媒體的合作方式與現今最大的不同?

:剛入行時我就很期待自己的作品能在《室內》曝光,但我也是在發表到第三個作品時才順利進到《室內》,在當時紙本媒體只有大師作品才會收錄,能登上就與有榮焉。現在的媒體樣態多元,不再只看精緻品質,變成注重方便取得性、觸及率跟黏著度。以前合作方式單純就是投稿,免費邀稿的雜誌也不少,現在這樣的媒體變少了,反而設計師是投錢行銷自己,投資在曝光度高、流量大的媒體,形成一種善於行銷就能獲得青睞的氛圍,跟以前媒體那種精心揀選作品的取向有很大差異,我們能做的大概是謹慎選擇曝光的照片,精選投稿媒體。

 

Q:在注重行銷的年代,您希望建立的個人形象與公司品牌形象?

:有知名度在與客戶溝通上當然能有一定的幫助,因為名氣換個角度說其實也是一種對專業的肯定,在與客戶對談時就是一個正向的紀錄以及形象。相反的有時候高知名度,反而使設計本身變成名氣的附庸,可能會迷思在注重名氣的經營,而設計能力的精進反而就被限制了,變得不去傾聽、不去了解其他設計的好,可能變成有點自負,也會太過於在乎他人評價而忽略自我沈澱跟精進內在。我認為,當作品達到一定的水準,足以傳達自身理念,也受到一定比例的客戶肯定時,再做行銷才有效益。我喜歡的個人形象不是明星式的,希望是能透過自己經驗跟所學,給人幫助或啟示,就像我們公司「城市」這個名字,任何地方都有城市,每個時期有不同的樣貌,而每座城市都有不同的樣子,就跟設計師一樣,永遠都有不一樣的人在設計界發光發熱。城市也是一種眾人聚集的聚落,所以我也期許公司成為能讓相同理念的設計人聚集、努力的地方。也因如此,我們始終以客戶為中心,努力去傾聽不同的聲音,為客戶打造他們真心喜愛、最好的風貌,而不會特意去標榜設計師個人形象。

 

1999年以前,尚未搬至民生社區時所拍攝的照片,後方陳設著曾發表作品的期刊。

受邀至南京開設室內設計課程,指導小組完成指定設計發想練習。


工作照,在公司的陽台借助自然光挑選毛球色。



建議書

Q:受雇與創業所面臨的壓力有何不同?

A:我沒有受雇的經驗,創業後,我也努力去體會員工的心境,希望能成為一個好的雇主。創業這件事,如果是自己一個人創業只要養得起自己就可以,但當規模擴大成10人團隊時,公司責任就不一樣。公司越大,需要肩負的責任越大,對於員工現在的需求、未來的發展、甚至啟發都有一定的責任,甚至走到了一定規模還有連帶的社會責任;我想,領導者最重要的心態就是要學習負起責任。

 

Q:您認為一個室內設計公司想在產業裡健康發展,需具備的條件?

A:我認為公司的定位非常重要,了解自己定位、強項是什麼,要往哪裡發展、想創造的設計環境、設計教育甚至是所攝取閱聽的資料範圍都涵括在內,領導人一旦清楚定位了,就不會三心二意想要去涉足不熟悉的市場,或不自量力的冒然前行。適時的回顧自己的初衷,也不要偏離初心,就不會越離越遠。

 

Q:關於知名度與形象經營,請給年輕一代的設計師一些勉勵或建議。

A:我想要引用賈伯斯的名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飢,虛心若愚)。」其實形象、知名度都是外來的,只要好好努力的做自己相信或擅長的事,在這個領域深耕、虛心求教,跟形形色色的業主、廠商、甚至是競爭對手或是員工同儕交流學習,一定能在專業的路上變得更好。形象跟知名度不是靠行銷經營自封,而是別人給予的肯定。

 

Q:想對年輕時的自己說點什麼?

A:最近我有一個很深的想法,我覺得室內設計師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穿針引線,一部分是讓將家託付給我們的屋主,能透過我們的設計獲得更多幸福、強化他們的快樂;再來就是人跟人之間的關係,太多案例是我們在不同時期、不同管道相逢的客戶,他們彼此其實都認識,透過我把彼此的關係加深串連。我想對年輕時的自己說:你的工作是穿針引線,要珍惜緣分,讓所有線不斷掉,這樣才能越串越長,能有更大的驚喜也不一定,不要輕易的剪斷任何線。

資料及圖片提供」城市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編輯」歐陽青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