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趙璽 腳踏實地才能名副其實

趙璽的父母從事影視行業,從小悠遊在各式場景中,所以對室內設計並不陌生,他認為環境的形塑不能否定對美感的影響,所以從小建構生活美學至關重要。剛開始從事室內設計時,他認為這是一個自由且具挑戰性的工作;獨當一面之後,才從中領會到設計工作除了天馬行空的想像,設計靈感與業主之間的溝通與執行等,如何滿足人們對空間的需求遠比想像中來得困難許多。

 

 


趙璽

投入設計工作29
創業19

1991年開始從事建築及室內設計業,經歷建築師事務所、室內設計工作室,2002年於台北、上海工作及成立台北大紘、上海上勻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至今,同時也參與設計研究院許多公共設計顧問及系所演講、評審及評圖。以建築的訓練及雕塑的美學觀運用於室內設計,除了著重室內與室外的自然關連外,認為空間之間的配置與人之生活概念也是設計的精神所在,對於空間造型的秩序及美感有獨特的見解。


經驗說

 

Q:社群時代,是否改變了您與團隊、業主的溝通的方式?

A:以前簡單樸實的時代,溝通是當面、現場與即時的;數十年社群的變化,溝通同樣是即時、現場的,但卻可以遠距。有時候覺得沒有表情的文字是冷的,我仍然喜歡面對面的感受、表情、反應等,都可能成為當下設計或思考的轉折。我一直不喜社交也不善經營形象,但在不同時空條件工作環境下,又必須強迫自己去學習;而我非常善於獨處,有時一個熱鬧應酬或激烈溝通過後,反而可以讓我在結束之後立即進入沈澱時空,也許放空,也許反思,其實無需取捨,設計其實就是生活「交流、沈澱」也都是一種思考的過程與感受。

 

Q:十年前室內設計師與媒體的合作方式與現今最大的不同?

A:30年前室內設計專業媒體不多,《室內》也就在當時CSID催生下,展現當代對室內的專業與引領地位,設計同業莫不以自家作品刊登在《室內》為傲,也成為當時室內設計參考的工具書,幫助許多業主對設計想法的參考。其實我對媒體並沒有持續接觸,早期媒體會主動搜尋具啟發性、時代性優秀的好作品,現今媒體較多元化,平面、影音、數位網路……等不同曝光方式,很多媒體公司也有收費包裝行銷的旗下設計師,對於案量快速穩定成長的確有幫助。

 

Q:當今數位攝影與數位平台興盛,在選擇合作對象時,您會如何確保自身權益?

A:現在很多數位影音平台行銷各種商品,設計也在網路時代有了更快速的傳播方式,但也衍生出不同的權益糾紛,例如:平台拍攝行銷影片,當雙方結束合作關係後,影片製作的智財權或使用權歸屬?亦或平台仍然使用已結束合作的知名設計師作品繼續獲取關注,卻將可能的客源轉介至其他旗下設計師,對於著作人格權的侵犯?如何在雙方簽訂合約時,約定行為上保護自己?這會是新型態行銷中不可或缺的考量。

 

Q:在注重行銷的年代,您希望建立的個人形象與公司品牌形象?

A:「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句話是年輕設計師在急於成名前必要的思考。知名度的提升代表對於專業及社會責任有更高的標準,也對於業界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想要成為知名人士,自我要求的標準及專業實力絕對是首要,雖說現今台灣設計產業入行不難,但設計師的專業與技能養成是一個必經且不易的過程;設計師本身就等於「商譽與名聲」,建立品牌的同時檢視每個階段的自己,是否扎實的擁有專業能力讓自己能名副其實。我推薦大家看許舜英的著作《我不是一本型錄》,其中提到:「最失敗的專業人,只有專業的素養而沒有自己的素養,沒有自己的敏感度是最可怕的一件事。」如何讓自己的專業有更多的內涵,一個好的設計者一定要保持清醒、不盲目、認真觀察、懂取捨以及再創造自己的生存空間。


1994年,受雇於建築師事務所,第一個執行案為某建設公司董事長天母自宅。

2002年左右,合夥成立工作室,第一個主導案件是友人南港小型自宅。


工作照,除自身業務外,開始投入公共服務領域,應CSID龔書章理事長之邀擔任協會秘書長,回饋且幫助業界發展。

 

建議書
 

Q:受雇與創業所面臨的壓力有何不同?

A:受雇時常羨慕老闆時間自由、收入很高,當時就希望有一天也要自立門戶。但當老闆後觀察到,如果是個人工作室,雖然一人飽全家飽,但沒有奧援、沒人商量,如果經驗不足就難以突破;若是有規模的公司,除了業務、開銷、管理等,業主的抱怨、員工的心境都必須照顧到,通常到夜深人靜時才能深入思考設計。我認為無論受雇、創業,專業實力與充實資源才是不敗的法則,獨當一面代表將面對更多的專業責任與職業道德,執行身為領導者,每個人對於你的期待就會有所不同,除了設計創意還有完美的執行成果。

 

Q:您認為一個室內設計公司想在產業裡健康發展,需具備的條件?

A:就像美國實業家洛克斐勒在房產界留下的名言:「LocationLocationLocation!」他的核心價值不是來自於價格,而是「未來的潛力」。「專業」是產業發展的首要條件,決定未來發展的關鍵,設計接觸的層面很廣,我認為從業者必須先真正培養出自我要求的本質與專業,是引領業界健康發展的重要條件。

 

Q:關於知名度與形象經營,請給年輕一代的設計師一些勉勵或建議。

A:品牌定位關係著商業行為的決策,自我品牌的創造及核心價值的建立是長久經營的關鍵,記得常思考如何讓自己的創意富有競爭性?如何讓自己的理念合乎社會期待?如何讓自己的專業產生價值並與形象相得益彰。

 

Q:想對年輕時的自己說點什麼?

A:自己年輕時有許多貴人提攜,在成長中多有協助,至今感激萬分。當時的自己有滿腔熱血,但缺乏思考沈澱,希望當時的自己能再多深入多探索,勿躁進、勿妄言,也期勉現在的我,仍然能秉持對設計與生活的期待與初衷,繼續學習、向前邁進。

資料及圖片提供」大紘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編輯」歐陽青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