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何宗憲 熱愛生活 創造價值

何宗憲回想起小時候最接近設計的一刻,是中學時曾經向新加坡《聯合早報》投稿一篇單格漫畫,並且幸運地被選上了,「那一刻我覺得生命中好像有那麼一件值得我驕傲的事情」。他分享,這種將已有想法分享給別人的喜悅,可能正是為他往後的設計生涯鋪路的首石。
 

何宗憲
投入設計工作23年,創業19年
建築及室內設計師,PAL設計事務所設計總監。生於台灣,長於新加坡。畢業於香港大學(建築碩士)及新加坡大學(建築學士) 。獲日本雜誌Studio Voice 選為亞洲創作VIP之一和香港傳藝選為「香港十大傑出設計師」。同時擔任香港室內設計協會會長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課程顧問,透過教學和演講參與設計活動,積極推動設計工業的發展。

 

經驗說

Q:淺談您的設計之路?
A:許多設計師都以「獨當一面」為職涯目標,我也不例外。回首過去,我將自己設計之路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我成為一名受雇的建築師,我追求的是能自己獨立設計一棟建築的機會。當時的我非常開心,因為能自主創作,我便覺得自己已經獨當一面了。第二階段,在我成立工作室之時,我有更多控制的能耐,並擁有員工、同伴幫我一起實現自己的想法,那時我又感覺自己應該達成了「獨當一面」。不過在客戶面前,我仍是非常渺小,必須聽命於現實。

第三階段,亦即是現階段,當我累積一定的經驗、客戶群和資源,可以完成自己的想法,我仍躊躇自己是否已是「獨當一面」的設計師?老實說,現在我還是得背負業主的盼望和追求,以及整個團隊的希望、責任和負擔。其實「獨當一面」是一個很傻的想法,重點應該擺在當下不同的人生經歷中,境遇隨著身邊不同條件變化,設計師會時刻面對新的煩惱。不論時代如何變遷,唯一不變的就是對自己理念的實現。
 

社會新鮮人時期,剛成為受聘的建築師,追求能自主創作的機會。

Q: 回顧設計之路,最印象深刻並影響深厚的一段經歷?
A:影響我最深的可算是美國加州一個精品酒店的案子。當初我期待能「一炮而紅」,可是涉入之後才發現其中許多絆礙,案子進行過程中受到許多的煎熬,包括文化上的差異等。當受到他人對我的能力作出質疑,我就更努力去證明自己的價值,成為個人的真正考驗。案子最終為我帶來了不少的喝采,對我個人來說是一個里程碑,令我更認識自己的修養和能力。每位設計師都應好好體會每個刻骨銘心的經歷,最珍貴的不是別人怎麼看你,而且你真心了解設計而令你綻發光芒。
 

創立自己的工作室,擁有更大的能力,卻也受限於現實。

Q:設計工作如何維持能量與續航力?
A:一名設計師的續航力主要由3項重要的能量決定,分別是熱愛生活、實踐力和正能量:室內設計的意義,便是讓人們生活得更幸福,追求設計上的極致從來不是我主要的目的,就像早期我畫的漫畫一樣,只希望令人會心微笑。設計是用不同的方法和形式去詮釋生活,所以我喜歡嘗試多方面的設計,從住宅到餐飲、教育、醫療等等,主要不是為了展現自己設計的能耐,而是我希望尋找更多的機會,更細膩的觀察生活,並從中學習生活的點滴,學習如何更投入、更用心地生活。

這不是單方面的體驗,而是互相彌補的過程。設計能激發人們對生活的熱情,包括我自己!我常常提到的人生格言「設計的意義應以生活所感去做設計,用設計所得去過生活」。熱愛生活,絕對是成為設計師的一個重要能量。至於實踐的能力,就是不能光說不練,必須自己動手。能夠把自己的想法直接地實踐是一項重要的能力,需要勇氣和冒險精神。設計師只要肯做就有希望、就有結果,不用害怕失敗,因為從中你肯定能更上一層樓。

最後則是正能量,不單單影響設計師本身,它也能散發影響身邊所有的人。正能量並不是一直把持著樂觀,而是要敢於做夢,抱著正面的思想,下決心去追求它,縱使有些過程和結果會削弱你的意志和想法,這股正能量可以把你向前推。


現今,累積了一定的經驗、客戶群和資源,除了背負業主的盼望外,更需負擔整個團隊的責任。

建議書

Q:若想創業獨當一面,首先要建立的心態?
A:早期設計師的心態可能是追求一個身份定位,努力爬到最高的位置。可是經歷人生各種階段後,我深刻體會到愛因斯坦所說過的一句話:「不要努力成為一個成功者,要努力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我想追求的不是當個「主事者」,不是想成為操控一切的獨裁者,因那個位置往往需要貶低自己的價值。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生命裡扮演重要的角色,不論是公司裡受僱的職員,或是創業當老闆,只要讓自己的存在充滿意義,那便是一種自己創造的價值,對設計師而言才是最重要的。
 
Q:資訊快速且重視行銷的年代,設計師如何堅持自我初衷?
A:早期媒體的形式,像是我以前在報館投稿的感覺,一個年輕設計師將作品交給編輯,好的作品會被接納,不好的直接被拒絕,設計師只需努力把自己的東西做好,十分單純。直到現今,人們開始看到各種新的媒體形式,我們在網絡世界裡的確需要適應,但媒體的特質沒有太大的改變。要是沒有真正的實力和內涵的話,形象包裝還是會穿幫。無論是行銷方式,抑或是個人形象的做法,都是回到「品」這個字-設計師的品質、品味和品德。要是沒有人品,整個形象將會崩潰,特別是在這個資訊氾濫的時代,任何投機取巧再也難以隱瞞真相。


對何宗憲而言,設計的初衷,來自將己有想法分享給別人的喜悅。
 
Q:請給年輕一代的設計師勉勵或建議?
A:對設計師來說,許多過程都會隨著經歷和生活體驗而成長,你不必別人告訴自己路要怎麼走,只需要用心尋找答案,對採取的方向和方針、對或錯,你將會有非常深的體會,那正是磨練和吸收的過程。總括來說,我想引用美國作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的名言作為建議:「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兩個日子,一是出生之日,二是理解為何而生的那天。(The two most important days in your life are the days you are born and the day you find out why.) 」。
 

資料及圖片提供」PAL Design 
編輯」林慧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