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光環境獎複選出爐 20件作品含括各大領域

2020第三屆台灣光環境獎於9月16日公布本次複選入圍名單,本屆特別開放作品年份限制,只要位於台灣、並向大眾開放的公共設施、環境、空間照明設計作品皆可參賽,主辦單位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表示,今年參賽作品報名十分踴躍,涵蓋都市、景觀、建築、室內設計、展覽、藝術等不同類型。較以往不同的是,生態環境關懷,及以光為媒介的藝術創作作品,在今年投件數中大幅提升,突顯在環境與藝術領域的討論中,光環境議題逐漸受到關注與重視。本屆評審團就「設計概念」、「環境功能」、「永續發展」、「創意表現」等4項評分標準,選出入圍複選的20件光環境作品。決選名單將於10月公告。
 
編按:為閱讀順暢,以下將20件作品簡單區分為藝術創作、自然環境、戶外照明、室內照明等4類。

實際入圍名單以光環境獎官網為準。
 

藝術創作

《當下光影鐘》/ 姜樂靜建築師事務所

光影鐘運用台中國家歌劇院特色,嵌入天頂洞穴,將創作與建築融為一體。創作者姜樂靜指出,她擷取書法藝術家董陽孜「無聲的樂章」部分文字線條,以金屬材質雷射切割製成圓形文字鏤空裝置。中間再以燈光投影,會讓文字線條投影在曲牆上,且結合時鐘概念,設定圓形裝置一分鐘旋轉一圈,完成結合書法與時鐘的「光影鐘」。
 
《 2020 台灣燈會:與生俱來 里山禾樂 》/ 定泳文創有限公司


由一群建築師、策展人、藝術家以一個策劃團隊的概念,創作者用自身生命經驗,閱讀自山脈到樹林的台灣脈絡;在台灣與日本等策展團隊跨域、跨世代與居民的協作下,以原生木系材料實驗自然生態材料的可能,同時結合農業再生,一反過去大量統一製造燈品的展示模式,能夠完全在活動結束後,將燈組拆裝回歸社區以及回歸大地的,另一種地景美學「新台灣燈會」。

《「台中市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二期標準廠房新建工程」公共藝術設計案》/ 達達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位於精密路與精科東路交會口的服務中心,其充滿科技語彙的建築樣式,似如一艘人造衛星漂浮大肚山上。而三處大型的出入口,充滿動能的建構了一處絕對的正三角形中央空間,彼此之間相互串流,這是一個有趣有能量的動線規劃,鑒於此《幾何的漫遊》將分別以不同的三個幾何基本形態,三角形、正方形、圓形、正方形設置於三處出入口的大牆上。簡潔的黑色線條,企圖將數理的基本抽象思維形象化。

《LIGHTWELL 空間裝置藝術計劃》/ 高德亮


建築原型為一座4層樓高並擁有內部天井的建物,為目前中山區碩果僅存的老厝建築型式。在此計劃中,藝術家希望以一座結合光線跟空間上下動線有關的作品作為介入手段,除了以此回應獨特的空間形式與地區屬性特質以外,同時點亮屬於每位到訪者獨有的個人感官經驗與空間記憶。
 

自然環境

《司馬庫斯無藍害部落》/ 清華大學周卓煇教授團隊

現代電力照明中大多富含強烈的藍光,產生藍害,威脅著生態系統與暗夜,周卓煇教授團隊開發之類燭光OLED,可有效避免藍光帶來的危害。團隊將類燭光 OLED 裝設於新竹縣的司馬庫斯部落,將其打造為世界第一無藍害照明示範部落;以山林中的朽木作為媒材製作出無藍害的景觀路燈;透過燈罩的使用,避免光線照向天空而造成夜空污染。

《台北植物園:減光護生・都市綠洲計畫》/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台北植物園開放時間從清晨到夜深,全年無休,年遊客量近200萬。對植物來說,過度光照打亂生理時鐘,且燈源引來的大量趨光昆蟲,不但增加園丁清洗燈具的工作負擔,蟲屍甚至造成電線走火。為了維持生態保育與都會民眾需求的平衡點,台北植物園提出「減光護生」的低光害照明構想。除了取法國際案例,也自行研發設計、施工製作LED投射矮燈,打造出符合在地的夜間照明方案。
 

戶外照明

《新新公園新建工程》/ 環藝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新新公園為台北市第一座以濕地為主題設置的大型公園,藉由地景營造之手法,讓公園除了生態景觀,還能兼顧民眾在自然中活動的機會。濕地花園、落雨松林區、挺水植物特區等,藉由多樣性水岸與植栽的特性關係,營造分區多樣色的溼地環境,藉由地形形塑,創造高低起伏空間,加上原生喬木之配置模擬台北市郊山,讓大人小孩皆可以自由地在林下空間穿梭及體驗遊憩體能設施。

《觀.哲思之道公共藝術》/ 葛菲雅奇視像空間設計有限公司


以「觀。哲思之道」作為創作命題,團隊希望為中正大學校園設置一創新公共藝術思維作品,以大面積地景手法向下切入讓師生體驗新視野同時也是一座靜座思考空間,透過藝術創作與草地的結合,往下挖掘的構造,提供了作品不一樣的風貌,也創造出身體與校園空間合一的感受。作品串連校內公共藝術作品場域並向校園中央軸帶延伸,形成一綠地及師生的休閒場域,增進公共藝術氛圍。

《汀甫圳周邊環境及汀甫圳通學步道與交通大學(博愛校區)周邊環境景觀改善工程》/ 環藝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汀甫圳原現況部分路段為居民占用,造成路徑不連續且現有民房自行架設簡易通橋跨越汀甫圳,亦有於圳上加蓋違建、圳旁私設菜園,本計畫著力與民眾溝通,耗時費力突破現況,以圳路兩邊的可能性空間,兼顧城市生活的白夜節奏,結合了交大部分校園邊界的閒置綠地,共同成就了一條可行可憩、友善鄰里的全日綠蔭美徑。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燈光視覺意象改善計畫》/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是國內第一座生態型博物館,以園區內日式建築與山城環境為其特色,因此公共空間場域中,運用色溫與顏色交織光影層次與歷史斑駁感,展現過往黃金山城美景,而日式建築則以光源角度勾勒出建築面與線的輪廓,讓來往民眾能停駐片刻欣賞夜晚光源下的建築體。
 
《河樂廣場》/ 立恆燈光設計有限公司


由首獎荷蘭MVRDV、台灣都市里人規劃設計有限公司、李麗如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團隊共同規劃,並邀請立恆燈光設計公司參與,將商場設計為下凹式露天水景廣場,重新連結城市與自然水岸,並保留原有結構作為歷史回憶。曾經的中國城,被規劃為台南最大親水廣場,以潟湖及自然都市的概念,做為改造中國城及海安路的主軸。

《跳舞的「埕」》/ 屏東演藝廳


屏東演藝廳除提供實用而有效的表演空間外,主要演出場地為音樂廳與實驗劇場,位於左右兩組充滿律動的入口架構內,從俯視角度看宛如兩架在競奏的鋼琴,建築兩側豎立的柱體,可因陽光不同角度產生不同光影效果,亦能減少日曬。以傳統台灣三合院的概念,將建築物以較低矮的量體打散配置,也圍塑出中間的「埕」(戶外廣場)。

《心靈的母親》/ 微槓桿有限公司

心靈嚮往,目光所及,燈光顯現出莊嚴神聖,信眾從牌樓依序前進,燈光詮釋下遠遠看得到廟貌矗立在眼前,一路的辛勞瞬時得到完全紓解,在燈光的視覺引導下來到廟埕,進入三川殿,叩首拜殿,神龕內媽祖的臉龐,燈光詮釋神韻,慈悲的媽祖對著信眾一抹微笑。
 
《大溪普濟路廊道光環境藝術設計》/ 桃園市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本案將光影中的大溪普濟路廊道之美延續到夜間,讓燈光成為大溪區的夜間導覽員,細細地訴說出磚牆屋瓦中的故事,以及街角巷弄間的生活點滴。藉由「光」,作為歷史與現代的串聯,讓人們對大溪區的人文底蘊有更深的體會。並以關懷的態度出發,尊重在地動植物的生物特性,運用細心規劃的燈光布局及層級,塑造人文與自然共享、共存的友善光環境。
 

《總統府》/ 原碩照明設計有限公司

傍晚時分,總統府背後的夕陽為這座百年紅磚建築泛起一片光暈,外牆燈光也伴隨著彩霞緩緩點亮,塔樓內透出的琥珀光色與天光相互輝映,描繪總統府一天中最美的時候。透過光,讓民眾有機會重新認識總統府,並被它的細節震撼;透過光,溫暖並舒緩人們的情緒,帶來心靈上的安定感。總統府的光就像城市中的避風港,如同燈塔般的存在照亮,永遠的指引著方向。

 

室內照明

《不只是圖書館》/ 柏成設計有限公司、太研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

沿著廊道,間接的光暈向上延伸,迎面書香撲鼻,放下室外的紛擾,享受一場心靈上的沐浴,知識的狂歡。以降板澡堂為意象,堆砌排列的樺木夾板書櫃,挑選一本書,向下沉入,夾板中透出溫柔的亮光,陪伴著人們猶如「泡書」一般,沈浸在無形的思想。這裡,聚合著不只是圖書館的初衷,無限的可能性,可以是音樂會、講座、伸展台,將原始澡堂共享的概念,轉化以實驗性的語彙展現。
 
《翰墨空間—故宮書畫賞析》/ 國立故宮博物院


「翰墨空間-故宮書畫賞析」為故宮南院開館迄今的首次中國書畫專題展,透過院藏歷代書畫,系統性地介紹繪畫與書法的發展脈絡,讓喜愛書畫的中南部民眾,不必舟車勞頓至臺北外雙溪,就能欣賞到歷代傳世名蹟。因古典書畫多屬紙、絹類材質,相對脆弱,因此展件均以展出三個月為原則,每檔全面更換展件。除滿足通史性介紹的前提下,隨著主題側重的不同,也提供觀眾多樣的觀賞視野。

《嘉義市立美術館增改建工程》/ 嘉義市立美術館


嘉義市立美術館是一個與歷史建物共構再利用的設計案,基地建於1936 (昭和11)年,為三層樓之鋼筋混凝土建築,由時任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技師的梅澤捨次郎設計,是古典建築風格蛻變為現代主義建築風格歷史見證。在市府主導之下, 2014年選定本建築為嘉義市立美術館預定地,並於2020年完工開館。

《銀之竜_華顏號【茶器物】》/ 方尹萍空間設計有限公司


位於台北市青田街7巷五號的銀之竜_華顏號 [茶器物] 銀壺旗艦店,將淵遠流程的茶文化融入現代生活為目標,打造一處可預約導覽與學習傳統銀匠師精神、製作流程、工藝技法、製作工具、成果成品等等知識的博物館式旗艦店。在透過硬體材質(木與鋁板),融合抽象的文化與光的媒介下,傳遞[茶、器、物]的精神,以及透過茶與銀器來推廣永續生態的觀念。

《新時代的圖書館,翻轉城市意象》/ 高雄市立圖書館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以大樹下的常民文化「樹中有館,館中有樹」為概念發想,在建築設計上採用獨特的「鋼構懸吊式建築」,搭配整棟的玻璃帷幕外觀設計,最大量導入自然採光讓室內空間更為明亮、視覺更為通透。夜間燈光的透射下,全棟建築透過玻璃帷幕及景觀照明等硬體設計的結合,四個端角的燈箱造型與多變光色的燈光特效,點綴出都市中的文創建築特色。


資料及圖片提供」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
編輯」林慧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