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2020 Good Design Award 台灣勇掄兩金獎

Good Design Award是日本自1957年開始,為了解決市場上設計盜用、仿冒的問題,因而訂定的「好設計商品」準則,同時舉辦的獎項。2020 Good Design Award42日開始接受申請後,主辦單位共收到4769件申請作品,最終選出1395個獎項;於10月初開始陸續公佈獎項結果,並在1030日透過線上直播揭曉2020 Good Design Award各獎項的完整名單。

 

Good Design Award是國際重要的產品設計獎項,也是日本唯一針對整體設計品質進行公開評鑑的獎項,Good Design Award透過五大理念:人性、真實、創造、魅力以及倫理,去參透每個作品的面向。2020 Good Design Award的主題為「共鳴(交感)」,希望在設計中考慮到他人、社會、環境等面向,並對它們的需求做出回應。今年也特別舉辦了「GOOD DESIGN SHOW 2020」的線上活動,透過評審與獲獎者的對談,希望與大眾分享設計、評選的過程與觀點。



年度大獎(Grand Award):WOTA CORP.「WOTA BOX」


 

2020年的年度大獎(Grand Award)由日本WOTA CORP.公司的「WOTA BOX」獲得,「WOTA BOX」是一創新的自來水循環利用系統,不僅可以應對災難的發生、發展新的基礎設施,更希望能改變人與水、環境之間的關係;而金獎(Gold Award)一共評選出20個,評審一致認為這些作品不僅都試圖為解決社會問題而努力,未來也具有發展的潛力,給予金獎作品高度評價;其中台灣有兩個項目獲得金獎,分別為台灣設計研究院的「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以及O’right歐萊德「源木牙膏」。評審認為,「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藉由教師與學生的共同參與,不僅翻轉教育,還涵蓋至美學和設計等多重領域,是一綜合性的教育項目;而「源木牙膏」從企業精神、產品包裝到使用成分等,皆落實了友善環境,並保有品質與設計美感,十分不容易。



台灣設計研究院「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臺南市新東國小


台灣設計研究院「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花蓮縣明禮國小




O’right歐萊德「源木牙膏」


 

2020 Good Design AwardGrand AwardGold AwardGood Focus Award以及Best 100等得獎名單都已經公佈於官網https://www.g-mark.org,讓我們一同恭喜獲獎者,也期待下一屆的Good Design Award會有更多優秀作品。

撰文」歐陽青昀 資料及圖片提供」公益財團法人 日本デザイン振興會(JDP)、台灣設計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