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藝術與空間的對話 抽象藝術的先鋒者—陳道明個展

誠品畫廊自 2010 年與藝術家陳道明開始合作,分別在 2012、2015 以及 2017 年皆舉辦過陳道明的個展,睽違三年的時間,誠品畫廊再次於 2020 年 12 月 25 日至 2021 年 1 月 23 日舉行「抽象藝術的先鋒者—陳道明個展」。陳道明是東方畫會的創辦人之一,一生致力於藝術創作,更被蕭勤肯定為台灣第一位抽象派畫家,此次展覽以陳道明最廣為人知的晚期作品作為開端,一共挑選 21 幅 2000 年後的創作作為系列個展的起點。

誠品畫廊表示,此系列個展預計共會有三次的展覽,希望帶領觀眾回溯藝術家的創作生命,第一個展覽將從終點往回走,透過不同階段創作的展示,讓觀眾認識藝術家的創作歷程。《室內》特別專訪誠品畫廊總監趙琍女士以及陳道明的兒子設計師陳連武帶看展覽亮點,暢談陳道明的藝術精神如何落實於空間美學。


陳連武
城市室內裝修有限公司設計總監
出生藝術世家,父親為東方畫會創始人之一陳道明先生。畢業於台北淡江大學建築系,並以第一名的成績保送研究所。後赴美國紐約一年進修經歷,養成其獨樹一格的設計風貌。為得獎經歷涵括全球四大設計獎(德國 iF 設計獎、德國 red dot 紅點設計大獎、日本 G-mark Good Design Award、美國 IDEA 傑出工業設計獎)的台灣室內設計師。 



趙琍
誠品畫廊執行總監
於1980年代投入畫廊業,在累積逾40年之專業經歷期間,致力經營華人現、當代藝術之優秀創作者,並以卓越前瞻的眼光發掘和推廣海內外傑出華人藝術家,包括蔡國強、徐冰、劉小東、展望、蘇旺伸、林明弘、黃海昌、謝素梅,以及年輕藝術家如陸亮、賴志盛、林彥瑋等,均具備豐富的國際展覽經歷並為其建立了廣泛的收藏族群。

 

與藝術家的緣分

誠品畫廊與陳道明的合作其實源於兒子陳連武的積極促成,陳連武認為父親的畫作應該被更多人看見,在多次拜訪誠品畫廊總監趙琍女士後,誠品也成為唯一代理陳道明作品的畫廊。在2012 年舉辦的第一次個展中,陳道明曾和兒子說:「我的畫作有一種回到家的感覺。」這句話讓陳連武至今仍印象深刻,覺得身為兒子的他為父親作了一件對的事情。

陳道明在 2017 年離開人世,此次的展覽不同於以往,不是與藝術家本人接洽,而是透過他的兒子陳連武聯繫,陳連武說:「與誠品多年的合作中,他看到誠品對藝術家的尊重,不會以商業角度侷限藝術創作。」所以對於展覽的規劃安排他十分信任總監趙琍,在導覽的過程中,他也再次感受到誠品的用心,不管是畫作的選擇、順序與動線的安排、場地的設計到畫作的擺設等,也讓他再次透過不一樣的角度重新細細品味父親的畫作。

 

展覽的梳理

陳道明的作品大多都是無題,而展覽的第一幅作品選擇了少數有命題的畫作〈土地公 土地婆〉。總監趙琍表示,這幅畫作與其他 20 幅畫作除了相異之外,更存在一種矛盾感,也是唯一一個有人在內的具象代表,同時畫作的名稱意外的讓人覺得有種安定的感覺,所以初期討論時就決定將其作為入口的首幅展示,作為開端同時引導觀眾的動線。而展覽的壓軸作品〈201631〉更是展覽的一大亮點,因為畫廊空間不像一般的美術館,樓高、尺度都較微侷限,為了讓畫作之間不互相影響,所以有些畫作需要單獨擺放,〈201631〉就是如此。

〈201631〉是陳道明生命階段倒數的創作作品,從畫作中可以看到其對自我內在追尋與探討所寫下的結語,自幼學習水墨畫、油畫、到後期西方抽象繪畫,作品表現出陳道明一生的創作能量,具有十足的視覺張力,所以規劃在展覽最後的空間中,同時跳脫畫廊白盒子的概念,為〈201631〉量身打造展示間, 背景透過與作品相呼應的綠,並在前方擺放了一張長椅,讓人們轉折進入空間、心境沉澱後,與畫作做進一步的交流、對話。


 
而陳連武身為室內設計師,向來積極落實空間藝術化,不同於大多設計師,陳連武在進入設計階段前就會先挑選好畫作,許多業主也因為他的推薦而首次踏入畫廊。因成長背景的養成,陳連武深受父親的影響,對於藝術品的認知更為嚴謹、尊重,他認為,藝術品不該作為空間的附屬品,不該被當成裝飾、擺飾品,不能有著隨時要替換的想法,所以在他的案子中看不到吊畫軌道以及吊掛線的設置,他強調,設計師對於藝術品價值的定義,會進而影響設計的高度,所以當決定擺放的畫作後,才會開始討論牆面的顏色、材質,畫作前方的擺設以及動線等,均不能影響藝術品本身。

總監趙琍也十分認同陳連武的設計觀念,她談到,裝修設計會隨時代的演變過時,且可以持續更換,但藝術品卻是永恆的,藉由藝術品去延伸空間設計,可以讓藝術品更有意義。陳連武更進一步指出,燈光也是藝術品與空間重要的橋樑,透過均勻照明打量主體,再以局部重點光突顯,避免燈飾形成的陰影影響畫作,讓畫作如同在畫廊展示般,在室內空間中成為和諧且亮眼的存在。


 
觀眾常為陳道明在色彩和技巧間的掌控度感到懾服,沈溺在其韻味之中。但對陳道明而言,他的重點在於創作的過程,他曾說:「作品的意義是心靈意識活動的一種記錄,原則上是抽象的,我在表達內在生命意象的過程中,盡量不受任何干擾,以求達到沒有結論又有結論的境界,美的醜的,本身即是獨立完整的生命,我只不過用我的語言把感覺訴諸畫面而已。」這也是陳道明在創作晚期一直堅持的理念。2020「抽象藝術的先鋒者—陳道明個展」透過誠品畫廊的重新梳理,將帶領觀眾再次品味藝術家陳道明的創作能量。

 

展覽資訊

抽象藝術的先鋒者——陳道明個展
日期」2020 年 12 月 25 日至 2021 年 1 月 23 日
地點」誠品畫廊|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 88 號 B1(誠品生活松菸店)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六 11:00-19:00(週日、週一休館)



資料及圖片提供」誠品畫廊 
採訪」歐陽青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