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開幕

眾所期待的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已於日前正式開幕啟用,由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荷蘭Mecanoo建築師事務共同設計,共歷時3年多,跳脫以往圖書館給人的既定印象,新總館內部有許多特色空間,例如刺激幼兒學習的五感探索區,及各式各樣符合最新圖書館發展趨勢的空間,以期滿足各年齡層的需求。
 

新總館外觀。

結合在地風土

市圖新總館建築工程由荷蘭建築師的國際團隊與臺灣的張瑪龍建築師團隊共同合作;所有經費皆由市府獨力負擔、推動興建,整體規劃具有前瞻性、統合性、研究性。倒立階梯式外觀創造出遮陰空間,立面的格柵圖騰,靈感來自台南老屋窗花,讓圖書館與在地文化歷史產生連結,一入館,挑高的大廳懸吊著英國藝術家保羅.考克斯基(Paul Cocksedge)創作的「陣風(Gust of Wind)」,像是凝結了書頁隨風騰飛的瞬間,傳達思想的自由,和紙本閱讀的快樂。


1樓大廳。


 
大廳公共藝術:英國藝術家保羅.考克斯基(Paul Cocksedge)創作的「陣風(Gust of Wind)」。

新總館可滿足未來30年市民閱讀、知識學習及資訊檢索需求,可容納百萬冊館藏,依分齡分眾設置兒童、青少年、樂齡等專區,並有提供視障朋友使用,多達500多冊的雙視書;值得一提的是,4樓典藏1萬6千多件日治時期的書籍,另設有台南資料中心,對讀者來說絕對是值得挖掘的知識寶庫。另提供多項全國首創的服務,如規模最大的24小時取還書區、4樓的創客空間提供皮雕、數位割字機等設備,鼓勵年輕人自造風潮,更設有獨立書店「烏邦圖」,為首座館內設有書店的圖書館。


4樓「烏邦圖書店」。

而新總館不只滿溢書香,更是一座美術館跟博物館,館內豐富多樣的公共藝術、藝文展覽,是充實心靈、放鬆休憩的最佳場域。開館首檔特展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合作,推出「藝起冒險–一場始於十七世紀的數位旅程」特展,運用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沉浸式劇場等數位科技,呈現冒險主題。亦規劃「臺南名人堂」常設展,運用光雕投影、浮空投影、手繪動畫等多媒體互動裝置,讓200多位前人貢獻台南的歷史資產,跨越時空,躍然於眼前。還有,各個空間有在地藝術家的創作,走著走著不經意間就會和藝術相遇。


6樓藝廊。


B1兒童區。
 
資料提圖片提供」臺南市立圖書館
編輯」陳映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