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躍動的琴鍵 MAXPLAN AZABU 10租賃大廈

麻布十番地處日本東京都中心,北鄰六本木,東毗東麻布,往東面瞧便能看見東京鐵塔。其交通位置方便,搭乘東京地鐵南北線或都營地下鐵大江戶線皆可以到達麻布十番車站;再加上鄰近澀谷、品川、新宿、銀座和東京等人氣車站,徒步走至六本木也只需要 15 分鐘的路程,而成為日本高級住宅區之一。


建築內部設有一台電梯。

此外,周遭不僅聚集多國大使館、時尚商店和各式美食,並擁有懷舊街區「麻布十番商店街」。其地理位置和環境上的優勢,以及熱鬧中保有在地風情和悠閒氣息的獨特風光,深受觀光客喜歡。而 MAXPLAN AZABU 10 租賃大廈就坐落於麻布十番車站前的一隅,由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設計。
 
 

展現市區繁華與活力

麻布十番原為溼地,而非我們所知的繁華街區。透過河川整治及填海造田,才逐漸發展為現在的繁盛景象。因位於日本企業聚集地,且鄰近青山和赤坂等商業地區,麻布十番車站附近的住宅在東京地區房價相對較高,也較為搶手。它享譽高級住宅街的盛名,卻仍然保有下町富有人情味的一面,周遭街區也設有多家物價較為親民的超市,因此選在這個黃金地段建設租賃大廈再適合不過。
 

MAXPLAN AZABU 10 為租賃大廈,坐落於一之橋的交叉口處,離麻布十番車只有1分鐘的路程,擁有交通和生活上的便利性。

MAXPLAN AZABU 10 為一棟九層樓高的建築,內部設有一台電梯。建築總面積為 942.26 平方公尺;1 樓面積為 21.42 坪;4 至 8 樓的面積皆為 27.52 坪;9 樓的面積則為 17.93 坪。每層樓根據坪數大小的不同,租賃價格亦有所差異。目前大廈1樓為沙拉專賣店;2樓為共同工作空間;3樓為出租會議室;5樓為洗衣店;其他樓層則正在招租中。隨著各種產業的進駐,也使大廈本身展現地區的昌盛和活力,傲然地佇立於一之橋的交叉口處。
 

現代與傳統融合

建築外觀的部分,設計團隊細心選用能與城市融為一體的水泥為主要建材,除基層一側的外牆為木板材質外,外觀主要為高壓蒸氣養護輕質氣泡混凝土磚(Autoclaved Lightweight Concrete panels)以呈現建築立面的豐富樣貌。


9樓設有敞開式陽台,可以俯瞰城市街景。


高壓蒸氣養護輕質氣泡混凝土簡稱 ALC 白磚,主原料為矽砂,其材質相較於紅磚來得環保,它俱備許多優點,例如:其質地輕盈,可大幅降低建築結構體的負荷;白磚內部含有氣孔結構,可提升水密性和防火性;另外,其施工簡易且快速,而有助於節省成本,目前廣泛運用至現代建築設計中,並流行於歐美地區。

隈研吾設計團隊應用日本傳統木造工法 — 大和鋪設法,將 ALC 白磚拼貼在建築外牆上,讓傳統建築工法有了當代表情,成為街角亮眼的標記。


僅有大樓基層一側鋪設木板,並附有 MAXPLAN AZABU 10 的大樓招牌。

大和鋪設法的特點在於,將同等寬度的直立木板以彼此間隔一塊木板的方式交互重疊鋪設,呈現具有規則的凹凸表面,一般用於木造建築圍牆設計,不僅可以促進室內通風,亦能維護住宅內部隱私。

設計團隊轉換思維,將傳統實木材質替換為 ALC 白磚,白磚裁切為多條等寬的長型磚塊,並鋪設於建築外觀,使得原本看似單一平板的白牆,顯得生動活潑且具有流動感,此一創新外觀設計,除了營造建築美感,也能避免陽光直接照射進室內,令空間達到舒適光照與節能效果,兼顧了實用性及藝術性。
 

每塊 ALC 白磚皆切砌成等寬長條狀,凹凸的表面和波浪狀的造型,使建築外觀看起來生動活潑且具有躍動感。

感受城市躍動

新穎獨特的建築外觀位在繁華熱鬧的馬路交叉口,豐富的立體層次彷彿躍動的白琴鍵,隨時譜出城市中的進行曲,它引人注目卻也因低斂色彩毫無違和感。「理想的建築是不會讓人感覺到它的存在,只會感覺到大自然。」是隈研吾的設計理念。

MAXPLAN AZABU 10 再次闡述了建築不僅是建築,而是能滿足並體貼住戶需求,且讓人感到舒適自在的細膩考量。整體外觀展現出清新自然的節奏,讓居民在繁忙的交通中能暫緩腳步,享受這幕別致街景;欣賞熙熙攘攘的人群;聆聽呼嘯而過的車聲;眺望五光十色的城市夜景,盡情感受城市的繁華昌盛。


MAXPLAN AZABU 10 總共有九層樓,建築總面積為 942.26 平方公尺。


 

設計師簡介
 

隈研吾
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創辦人
1990年成立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畢業於東京大學工學部建築系,並於近期擔任東京大學教授及榮譽教授。至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擔任訪問學者後,便於東京創辦事務所。

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的建築設計作品遍布20多個國家並享譽盛名,曾榮獲日本建築學會獎、自然精神木建築獎(芬蘭)和國際石材建築獎(義大利)等多項獎項肯定。

 

圖片提供與版權」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
撰文」紀奕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