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Van B 質量為先的生活新貌

Van B為一棟創新的智能住宅,位於德國慕尼黑的Infanterie街,毗鄰創意區(Kreativquartier),由荷蘭的UNStudio建築事務所設計。


Van B住宅兼顧辦公及居住的功能,位於德國慕尼黑。住宅周遭設有汽車及自行車停靠區。

在城市人口日漸稠密的趨勢下,都市住宅的室內空間逐漸縮小,UNStudio打破人們對智能住宅既有的框架,不再只是將物聯網及人工智慧技術與建築設計結合,而是靈活運用居家空間,在環境資源有限的條件下,打造兼具美感及實用性質的智能住宅,使室內空間的價值和功能發揮最大效益,改善原有的建築空間限制。


為了加強公寓與鄰里社區的連結,從1樓到5樓外側皆設置大型凸面窗和陽台,將內部空間向外延展,營造出三維空間。


智能靈活 隨心所欲

建築設計師Ben van Berkel以創造出具有靈活性空間的住宅為設計理念,運用可調整式隔間和嵌入式家具模組系統,來因應住戶的居住需求和變化。
 


住宅的屋頂花園不單具有為建築降溫的功能,也供所有居民使用。

UNStudio留存及續用原建築的地基和基礎構造,達到節省建材資源,且有利加速施工過程。Van B住宅不同於傳統建築設計,為滿足不同地區的人口和居住群體的需求,規劃各種類型與大小的住戶型態,例如:設有1至3間房間的公寓、帶有畫廊的閣樓,以及裝設屋頂的公寓。



在室內不僅可觀賞180度的窗景,亦能優化公寓的日照採光,維護住戶的隱私性。

為了使室內空間更具有彈性,設計團隊開發一項智能系統,並連接每個嵌入式模組,以便屋主從九個基本模組中挑選自己所需,並進行配置,在短時間內,即可布置出自己的理想天地。由於建築成為一個能夠隨心變形的智能空間,任由住戶施展魔法,變換成各種型態樣貌,更可提高居住環境的適應性、生活品質和舒適度;落實UNStudio對於未來建築樣貌的期許:著重於生活質量,而非生活尺度。


室內空間寬敞明亮,家具擺設也一應俱全,打造方便舒適的居家生活。


打造城市新生活

雖然自2020年起新冠肺炎(COVID 19)改變人們的生活型態,影響擴及部分住宅市場,卻也凸顯出建築與環境的關係以及社區發展的重要性,這也成為Van B住宅的設計核心之一,因此建築內部設置多樣類型的公共空間,包括:屋頂花園、廚房休息區、健身露臺、自行車維修站、汽車及自行車共享服務中心,確保社區生活的多元性。


Van B住宅的特色在於智能靈活,住戶能夠自由搭配嵌入式家具模組,隨心打造心目中的理想生活。

 
同時,Van B住宅也建構出一幅擁有共享經濟的建築願景,不單規劃出多功能性質的居家環境,以因應現代人們的生活型態;並透過建築立面設置凸窗和陽台,破除居室的封閉感,讓人身在室內仍可關注環境動態,加強居民與社區的緊密連結,打造出具有溫度的城市新生活。Van B住宅已於2021年4月開始建造,預計於2022年的2月底左右完成建築外觀。


圖片提供與版權」UNStudio建築師事務所
視覺效果圖」bloomimages
撰文」紀奕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