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傳遞真實的建築 Álvaro Siza 在台作品回顧

葡萄牙建築大師阿爾瓦羅 ‧ 西薩(Álvaro Siza) 作品以簡潔細歛的建築語彙、精巧光影運用,以及親合地貌環境、文化的設計核心,成為公認的經典,曾獲 1992 年普立茲克建築獎、2002年金獅獎及 2012 年金獅終生成就獎,對許多建築專業人士而言,西薩作品巡禮更是一生必訪的行程。1933 年出生於葡萄牙北部,西薩對於雕塑藝術充滿濃厚興趣,在一次巴塞隆納之旅中受到高第建築作品感動,最終選擇就讀波多大學建築系,開始他的建築之路。


阿爾瓦羅 ‧ 西薩(Álvaro Siza)

西薩的建築風格在 1963 年完成的第一件葡萄牙海邊茶屋作品即稍顯端倪,建築隱身礁石之中,隨著坡度緩緩向下延伸,空間注重採光及室內外連結,並將當地傳統建築材料及工法融合空間之中。這些手法在後續作品中愈加純熟並精煉,以機能為前提,剔除不必要的裝飾,使每一個形狀、細節都有其原由,普立茲克建築獎評審評語中便盛讚西薩「每個線條與彎曲的設置都來自充分的技巧與把握」。
 
儘管早已舉世聞名,西薩的建築卻在近 20 年才首度踏入亞洲,2009  年在台玻集團總裁暨台豐高爾夫俱樂部董事長林伯實與徐莉玲夫妻親自遠赴葡萄牙力邀下,與長年合作夥伴卡洛斯 ‧ 卡斯達內拉(Carlos Castanheira)到訪台灣,為成立 40 餘年的台豐高爾夫俱樂部重新擘畫「西薩會所」、「嘉卿會所」,以及台玻創辨人林玉嘉、林蔡卿卿夫妻位於新北金山區的私人紀念墓園,更預計近年於球場內新增茶屋、警衛室等設施,使球場整體成為一件完整的西薩建築,為台灣蒐藏更多國際建築大師作品。本次《室內interior》雜誌與台豐高爾夫俱樂部、學學課程合作,實地拜訪已完成的兩座會所,並參與學學舉辦的 Álvaro Siza 建築巡旅課程,深入紀錄西薩近年於台灣完成的作品。

西薩會所

西薩會所位於入口車道旁,外觀為清水模材質。


於 2014 年與何侯設計合作完成西薩會所,主要作為一般會員接待、更衣休憩、咖啡廳、工作區域使用。建築鄰近入口,西薩特意在動線起始處設置四層樓高如城堡般的量體,清水模外觀在第一眼即給予觀者強烈印象,後續沿車道設置一道 60 米長的厚實清水模牆面,作為情緒沉澱、轉換空間,引導參訪者動線,車輛可以停放至 B3 停車場,人行則經過轉彎處抵達入口階梯。何侯設計的侯貞夙建築師說明,會館外觀偏向理性,西薩便於門口轉角點綴植栽添入生意,並親自設計入口形象藝術品,量體形狀與對側設計選物店呼應,達到視覺平衡,特殊的古銅色鍍釉手工磁磚映照藍天與中央樹木,抽象弧線呈現高爾夫球打擊時飛越的樣貌,成為台豐高爾夫俱樂部的企業識別標誌。


 觀景輕食廳面朝練習場,訪客可透過玻璃與球友互動。


轉個彎抵達會館入口,也是西薩的作品特色,透過身體動作提醒參訪者空間的轉換。接待處的實牆與低天花板加強大廳落地窗與挑高的開放感,深灰色石材傳遞沉穩氛圍,並將地坪材質延伸至壁面,俐落地分割出上下半部。所有桌椅、櫃體、燈具皆出自西薩之手,呈現整齊的水平層次。此外,光線亦為西薩相當在乎的細節,除了大面開窗引入自然光源外,均以間接照明為主,少有筒燈、崁燈等設置,並將空調出風口隱藏於天花四邊的縫槽內,維持天花板純淨。

動線自大廳處區分為二,會員下樓至B1的更衣室換裝準備,訪客或親友可至一旁的觀景輕食廳等待、享用餐點。大面落地窗使用台玻製的複層玻璃,中央真空設計可阻絕熱能,留下明亮日光與綠地美景。身處西薩作品中,每一步都有不同風景,侯貞夙建築師分享,西薩發想設計時會先做出多種尺度的等比例模型,方便觀察室內空間,以立體方式發想設計,使他能精準掌握動線、端景、光影的變化,構築出一件件令人傾服的經典。


西薩會所接待大廳,家具皆為西薩親自設計。

嘉卿會所

2020 年 10 月新啟用的嘉卿會所,與廖嘉舜建築師團隊合作,會所主要服務尊榮會員,將接待大廳、宴會廳與露天廣場、超跑俱樂部、Albatross 西餐廳等主要空間和停車場、更衣間、廚房等機能空間做出垂直區劃,安排不同人員的複雜動線。外觀使用白色塗料,連接地面處則使用灰色石材,呈現整齊視覺水平。建築倚果嶺邊緣向外生長,自球場可見三層樓的龐大建築,另一面則為一層樓溫順地匍匐大地。建築造型突顯西薩以機能為主的設計風格,由四個量體連接而成,藉由不同角度、動線的巧妙安排,創造一幅幅自然美景,以及數個可供駐足欣賞風景的廊道與平台。


嘉卿會所外觀使用白色塗料,銜接地面處則為深灰色。
 
入口處為高爾夫球車出發站,以球場常見的鳥類飛翔形象作為靈感。進入室內,設計主軸與西薩會所相同,線條簡潔乾淨,透過落地窗大量引入日光及果嶺風景,強調室內與環境的互動,石材地坪及木質家具則選擇暖色系材質呈現輕盈視覺。接待處連接餐廳,西薩特別在此設置酒窖,長盒狀的空間除方便工作動線外,上方脫開設計型塑量體感,避免切割空間。宴會廳則刻意壓低牆緣天花,框畫出窗外景觀,並襯托出中央紅毯的重要性。

西薩對於結構的巧妙安排更令人驚嘆,或許來自他對於雕塑的熱愛,空間中許多結構的運用都突破人們的認知,如提供超跑會員展示愛車的超跑俱樂部,僅靠一根 150 米的大樑便撐起寬大的平頂,形成完全無柱的空間。樓梯也呈現如雕塑般的美感,轉彎處特別挖空的設計讓光線自然地流入,保留在行走間仍能望見窗外美景的巧思。身處 B1 特別能感受西薩對於採光的純熟運用,接待處透過嘉卿會館特有的兩座半室外水池借光,停車場則以露天的車道入口及中央採光井引入風與日光,完全感受不到地下會有的悶熱陰暗。


扶手上下保留縫隙,使光線與視覺不受隔擋。
 
西薩作品從不以華美著稱,卻能呈現出講究且高雅的氣質,廖嘉舜建築師提到,西薩非常注重每個細節,小至窗緣防水用的矽利康,仍要求必須隱藏在玻璃下方,避免年久發黃時破壞整體美感。此外,西薩從不刻意極簡,而是尊重構造與事物本質,應當存在便不額外修飾,亦不設置多餘之物,使建築依靠結構、材質、細節傳頌真實之美,一如西薩的名言,也是他一直以來的堅持:「設計師並不發明事物,他們只是轉化真實。」
 

嘉卿會所尊榮會員接待大廳及 Albatross 西餐廳。



資料及圖片提供」台豐高爾夫俱樂部、學學課程
撰文」林慧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