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再現菲諾港迷人的漁村風情 Belmond Splendido Mare 酒店

義大利菲諾港(Portofino)是個資源豐富的小漁港,在丘陵與海之間整齊排列色彩鮮明的房屋;鎮內散落多座歷史遺跡;各式精品、畫廊和餐廳遍布大街小巷;獨特的地理環境亦可潛水、健行及欣賞海灘景色,迷人的小鎮風光吸引各地人潮搭乘遊艇前來享受奢華的度假之旅。


菲諾港位在義大利西北側,早期為漁村,自1950年開始轉型為現今的渡假勝地。色彩繽紛的房屋與周遭絡繹不絕的船隻為港口帶來活力。

而Belmond Splendido Mare 酒店(Splendido Mare, A Belmond Hotel, Portofino)就坐落於這個風光旖旎的小鎮,法國Festen建築設計事務所全面翻新Splendido Mare,設計融合現代元素與當地特色,充分展現出菲諾港雋永經典的美感,這是全球奢侈品巨頭LVMH集團收購後首家改造升級的酒店。

 
Belmond Splendido Mare酒店坐落於菲諾港,經過法國Festen建築設計事務所全面翻新,將充分展現當地風情和創新設計,讓入住者能周遭環境及歷史建立深刻連結。

展現漁村繽紛活力的色彩

菲諾港擁有美麗的海景,過去主要靠漁業為生,Festen將酒店設計與周邊的環境歷史連結,匯集小鎮的航海元素裝潢室內空間。Belmond Splendido Mare酒店共有14間客房和套房,房內設計巧妙結合傳統義大利漁船和帆船的裝飾風格,選用本地手工塗刷的天然原木營造樸實愜意的氣息。


酒店內的室內裝潢融入航海元素,多選用當地手工塗刷的天然原木打造。床頭櫃上設有航海羅盤,呼應設計主題。

床頭板上有不同的繩索圖案,由法國著名紡織設計師Véronique de Soultrait精細的手工編織而成。仔細觀察玻璃器皿、陶器和客房鑰匙,可發現Belmond Splendido Mare酒店的標誌—航海繩結。


床頭板由法國著名紡織設計師Véronique de Soultrait手工編織,附有繩索的圖樣。

前往餐廳,地面鋪砌的7,000塊和紅色地磚皆由利古里亞的工匠製成,呈現海浪起伏波動的意象。整體設計的主題統一,各種元素的組合搭配讓人仿如置身漁船,準備展開航海之旅。
 


白牆搭配原木的簡約設計,流露舒適自然的度假氛圍。

斑斕的色彩不僅點綴義地大利西北側的利古里亞海岸,為沿岸住宅注入鮮活氣息;Festen選用漁村內建築的傳統色彩:琥珀色、陶土紅色和海綠色,妝點酒店的拱門和天花板,柔和的色調搭配展現港灣的熱情與和諧。鎮上的聖喬治教堂(Chiesa di San Giorgio)始建於12世紀,為羅馬式建築風格;而酒店內的木地板設計則向聖喬治教堂致敬。


酒店內的拱門和天花板漆上漁村內傳統的色彩,展現地中海的熱情與和諧之美。

向當地人文歷史致敬

1950年菲諾港正值產業轉型,觀光業取代小鎮歷史悠久的傳統漁業;同年,義大利設計產業在全球大放異彩。酒店內擺設1950年代摩登復古的義大利家具,向菲諾港與義大利設計在這個時代的發展獻上敬意。


Paolo Buffa 和Gio Ponti打造的果木扶椅,重現50年代座椅的經典風格。

每間客房均陳設各式古董擺飾,Paolo Buffa 和Gio Ponti共同打造的果木扶手椅,流線型設計與幾何圖形充分展現50年代座椅的經典風格;Ulrich Guglielmo設計的核桃木座椅,既樸實簡約又不失俏皮感;Oscar Torlasco的檯燈底座線條流暢,搭配典雅的燈罩及柔和的顏色,營造出懷舊溫暖的氛圍。


Ulrich Guglielmo設計的核桃木座椅。

其中一間套房以活耀於50年代的美國傳奇影星愛娃嘉德納(Ava Gardner)為設計靈感,1954年拍攝《赤足天使》(The Barefoot Contessa)的期間,愛娃曾是Belmond Splendido Mare酒店的常客。


Oscar Torlasco設計的檯燈優雅時尚,溫暖的色調營造復古風格。

為了讓前來住宿的賓客能充分感受當地風情,客房名稱與航海文化相關,以自然風光與船隻的名稱及結構命名;酒店裝潢擺飾的各個細節皆與當地人文歷史交融,家具與素材均使用當地的手工精品,在復古元素和當代設計的交織下,為空間帶來層次與趣味性。

Festen現代元素與復古設計結合, 浴室選用卡拉拉大理石裝潢,搭配牆面橘色與白色相間的磁磚,增加視覺上的豐富性。

別致設計 重啟熱情

隨著酒店裝潢翻新,Festen亦邀請深受Vogue與LVMH集團青睞的新銳設計師Arthur Arbesser為酒店設計新制服。Arbesser出身於維也納,其設計風格深受文化傳承與歷史城市的建築啟發,他的作品以大膽的設計聞名,善用色彩組合、錯位幾何圖形與繪畫格調印花布等元素。
 


Arthur Arbesser為米蘭的新銳設計師,其設計風格大膽獨創,備受全球時尚界矚目。

Arbesser保留50年代簡約優雅的的時裝風格,並加入幾何印花與航海等元素,為Belmond Splendido Mare酒店的新制服注入當地風情,展現隨性而精緻的美感。
 

Arthur為Belmond Splendido Mare酒店設計的新制服,結合復古元素與當地特色,展現優雅大方的美感。

雖然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重新開幕日從原本的2021年4月延至2021年5月1日,Belmond Splendido Mare酒店接待國際旅人的熱情絲毫未減,並期望入住的賓客能自在地徜徉在自然風光與別致設計中,盡情享受度假之旅



Belmond Splendido Mare酒店預計於2021年5月1日重新開幕。

圖片提供」Petrie PR
攝影師」Stuart Cantor
撰文」紀奕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