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2021 iF設計獎

 

德國自古以來在工業設計領域中的地位是全球公認的。由德國發起的iF設計獎以「優良工業設計」為名,自1954年起,iF設計獎已成為舉足輕重的國際獎項,同時也是卓越設計的認證標章。iF設計獎表彰的設計領域包含:產品設計、包裝設計、傳達設計與服務設計、建築與室內設計、專業概念,並在今年新增了使用者經驗 (UX)以及使用者介面 (UI)2大項目。





2021年iF設計獎共收到9,509件、來自52個國別/地區的作品報名參賽,成為iF有史以來參賽數量最多的一次,各獎項數據也打破以往的紀錄。此次一共選出1,744位參賽者榮獲2021年iF設計獎,獲獎者皆通過線上初選以及最後決選兩階段的評選,同時因應新冠疫情,98位國際設計專家透過iF全新開發的線上評選機制以完成此次的評選任務。

最後,iF設計獎中的最高殊榮—iF金質獎,一共選出75件傑出作品,其中台灣有6件作品奪下此獎項。





評審團表示,從今年的參賽作品中看到設計師們因應時勢、積極解決新的需求問題,針對衛生防疫、永續環保等,將世界面臨的挑戰融入到設計當中,同時表現出設計不再只是一種目標、宣言或是價值主張的抽象概念,它也涵蓋了我們的真實體驗。獲獎作品表現出的強烈企圖,讓評審團感受到它們的發展潛力,並從中看見了希望的曙光。

以往iF設計獎會在德國柏林舉辦頒獎典禮,邀請獲獎者前來一同慶祝。然而,受制於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驗,iF設計獎已連續兩年取消頒獎典禮,今年雖然也無法舉行,但主辦單位透過與世界知名的設計博物館:德國維特拉設計博物館、倫敦設計博物館、上海楊明潔工業設計博物館、美國波士頓設計博物館、丹麥設計博物館、維也納應用藝術美術館以及荷蘭登博斯設計博物館的合作,為獲獎者們打造數位舞台,並在5月10日當天以24小時快閃的形式展示此次得獎的作品。





今年,台灣有170位、共267件作品獲獎,本期《室內》介紹回顧6件來自台灣的iF金質獎作品。而2021年iF設計獎年度獲獎作品將刊登在iF design app上,讓大眾一同響應設計的創新力(The CreatiFe Power of Design)!

(完整得獎名單請參考iF設計獎網站:https://ifworlddesignguide.com)



台灣iF金質獎作品


Collaboration Pro 筆記本電腦/仁寶Compal


Collaboration Pro是一款可翻轉的筆記本電腦,可在各式場景下提供最便捷的打字體驗。例如,只需將鍵盤擡高,即可符合人體工學的標準打字需求;將顯示器向前拉近,就能在狹窄空間內使用;使用者還可以直接在LCD觸摸屏上進行編輯或是透過平放共享繪圖區。

評委表示,該設備採用完備的人體工學設計,在不影響可用性、功能或美觀的前提下,能夠轉換成最適合用戶共用、進行創意工作或專注使用的模式,令人印象深刻。



Philips B1D5000 顯示器/Philips Experience Design、TPV Design Team


Philips B1D5000 顯示器是一款結合了二合一的顯示器以及電子墨水顯示屏的一創新產品。這款顯示器通過將兩種屏幕技術進行結合,詮釋了Philips 對科技創新的追求,幾何立式造型,可傾斜、左右旋轉、調節高度並支持樞軸旋轉,最大化滿足用戶的多樣使用需求。

評委表示,這款雙屏顯示器不僅功能完備,更實現高效運轉、高能源利用率,它簡單、有效、環保的種種特性皆表現了優秀設計的卓越精神!



VR Cap/仁寶Compal


這款VR帽是全球首款頭戴式顯示器,巧妙結合了全新VR顯示器和可拆卸針織頭套。彈性扁平帽由特殊線材平織而成,面料透氣性絕佳,長時間佩戴也沒問題;針織帽可拆下機洗,衛生且環保;同時,可以根據客戶的需求定制。

評委表示,該產品在其同類產品中大膽地引入了前所未有的形式、舒適性和功能性。這是有史以來首款可穿戴式帽子VR顯示器,另闢蹊徑的設計得到了評審團的一致贊賞。



台灣傳統瓷磚圖鑑/爿爿花


台灣傳統瓷磚圖鑑收集了台灣20至80年代的四種傳統瓷磚,並根據瓷磚的形狀和圖案對其進行記錄和分類。第一部分通過作者在臺灣各地拍攝的圖片,介紹瓷磚的相關歷史;第二部分展示了經由作者重新繪制的100塊特色瓷磚圖案。

評委表示,這本眾籌的書籍中,視覺和產品設計、建築和室內設計之間產生良性的碰撞,除了在文化和歷史背景下展示瓷磚之外,也通過瓷磚帶領讀者瞭解世間的變化。



2019台灣設計展《超級政策》/Mengdom Design Lab


2019台灣設計展於屏東縣舉行。其中,《超級政策》是展會的一部分,旨在促進屏東縣政府的九項主要政策。設計靈感來自超市中的傳單與廣告,如傳統市場的標示一樣,字體均由手工書寫,將政令文件巧妙地轉化成色彩繽紛的廣告,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

評委表示,從未見過沉悶的政策措施能以如此吸睛的方式發佈,這是對政策資訊宣傳的重審、完美執行的成功案例,這也成為了政府宣傳中的新一代黃金標準。



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台灣設計研究院


該項目旨在借助設計培養學生們的審美趣味,消除學生審美修養障礙,解決臺灣普遍缺乏美感修養問題。與此同時,這一項目還為設計業做出貢獻,幫助提升公眾審美,以實際行動解決審美問題。

評委表示,雖然這只是個小規模的地區型專案,卻具有帶來改變的驚人潛力!該專案使用全面的「共同創造,以人為本」的服務設計流程,打造了別具一格的學習環境和體驗,為參與者帶來巨大收穫。同時,也強烈體現了以用戶為中心和參與式的開發流程。


資料及圖片提供」iF DESIGN ASIA  編輯」歐陽青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