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奇美博物館引進 V&A 年度時尚攝影大展

全球熱烈討論的 V&A 重量級大展《蒂姆.沃克:美妙事物》7 月 31 日在奇美博物館登場,不僅可以看見傳奇攝影大師蒂姆.沃克(Tim Walker)的奇幻之作,一展區一世界、充滿氛圍的情境空間同樣令人驚豔,加上聲音效果的巧妙陪襯與沃克優美動人的自述文字,讓人彷彿進入一個超現實的綺麗夢境,堪稱是最魔幻的沉浸式體驗。而今台灣的民眾不用出國就能在台南看到原汁原味、具國際專業水準的超級大展,奇美博物館不惜重本向 V&A 借展,引進時尚攝影大師此生至今最精采的作品展!


蒂姆.沃克「雲朵9」系列作品,拉迪卡.奈爾、尚特爾.庫爾卡尼與基蘭.肯德拉
時裝:Richard Quinn;伍斯特郡珀肖爾鎮 2018。圖片來源:Tim Walker Studio

   

傳奇攝影大師攜手百年博物館

蒂姆.沃克 1970 年出生於英格蘭,是當代公認最富創造力的攝影師之一,於 1990 年代嶄露頭角,在專題編輯攝影(editorial photography)領域以獨特的視覺敘事,模糊幻想和真實,創造出超現實、奢華或幽默動人的作品。而提供其豐沛靈感的來源,便是具有近 170 年歷史,館藏超過 230 萬件的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簡稱V&A),座落在英國倫敦最壯麗的維多利亞及現代建築群之中,是世界頂尖的藝術及設計博物館。

沃克透露,展覽名稱「美妙事物(Wonderful Things)」源自他在 V&A 尋找創作靈感時,想像著自己如考古學家霍華德.卡特第一次進入埃及圖坦卡門之墓,他引述霍華德著作《圖坦卡門之墓》中所記載的內容:「
當我的眼逐漸習慣昏黃的燈光,陵墓內的景象彷彿撥開雲霧一般逐漸明朗,稀奇的動物、雕像及黃金,到處都是黃金反射的光芒......震懾得我一時之間呆住了。我的沉默讓卡那封伯爵再也無法忍受,他焦急地問我:『你有看到什麼嗎?』我只能愣愣地回答:『我看到了,非常美妙的事物。』(Wonderful Things)



蒂姆.沃克於倫敦 V&A 博物館;莎拉.洛依德攝影,2019。
圖片來源:Tim Walker Studio
   

怪誕氛圍 打造沉浸式展場

展場主要分為兩大展區,第一展區回顧沃克在 90 年代出道後的職涯重要之作與一部影像節錄作品。此區可以清楚看見其鮮明特色,巨型道具、奇異角色、華麗服裝與浮誇布景,呈現魔幻、詩意、荒誕等強烈風格。且入鏡模特兒皆為國際影星、超模、歌手等名人,民眾欣賞作品的過程中會不時發現熟悉面孔,成為觀展一大樂趣。
 
第二展區為沃克從 V&A 藏品獲取靈感的系列作品,包含十大單元及一部短片。此區每個單元自成一個奇異世界,例如「光芒」呼應 V&A 16 世紀彩繪玻璃,展示空間好似一座燒毀的教堂;「寶盒」猶如一個逃離現實與追尋自我的所在,展間以粉紅玫瑰壁紙、粉紅樓梯打造為一座藏著祕密的童話天地。「雲朵 9」的創作靈感來自印度畫與西洋棋,場景設計師將拍攝道具「動物公仔」一併展示,更顯奇幻繽紛之感。



​蒂姆.沃克「寶盒」系列作品;詹姆士.史賓塞;
倫敦 2018。圖片來源:Tim Walker Studio


有別於一般展覽經常以知識教育的方式解說作品,本展說明文字幾乎全出自藝術家之手,他有感而發、娓娓道來自己的心情,包括小時候的記憶、對攝影的想法以及對藝術的感動……文字情感飽滿且饒富意境,彷彿在身邊親自訴說,引領人們一同遨遊在他恣意奔放的心靈世界。此外由於沃克會在拍攝現場播放音樂,培養工作人員的情緒,因此本展也融入「聲音」元素,為不同主題搭配背景音效以增加臨場感。

展覽尾聲則放映沃克的電影《勇敢的小錫兵》,為一齣描述同性愛情故事的芭蕾舞劇。出口處還有一本巨型剪貼簿和鉛筆,提供民眾拍照留念。奇美博物館也自行設計一個向 V&A 與藝術家致敬的互動區「奇幻投影牆」,將奇美的典藏品化為光影,邀請民眾扮演攝影師,拍出創意照片。



蒂姆.沃克「珍藏與維護」系列作品;斯凱爾.伍德、詹姆士.克魯與凱倫.艾爾森;時裝:
The Row、安東尼.瓦加雷羅為 Saint Laurent 設計的時裝、Daniela Geraci、Sarah Bruylant、Molly Goddard;
倫敦 2018。圖片來源:Tim Walker Studio

  

奇美與 V&A 的邂逅

將國際文化資源帶到台灣,一直是奇美博物館努力的目標。2019 年 8 月,時任奇美博物館副館長的郭玲玲女士(現任奇美博物館基金會董事長)至英國倫敦旅行,結識了 V&A 典藏主任 Antonia Boström 與多位館員,雙方理念相投、暢談甚歡,因而再度開啟了合作的討論。在多次討論後,館方對蒂姆.沃克有著高度興趣,展演組同仁也特別親自前往倫敦觀展。經館方確認展覽質量優異後,便決定與 V&A 合作引進該展。

《蒂姆.沃克:美妙事物》2019 年 9 月於倫敦首展,隨即進入世界巡迴,2020 年前往比利時,現今來到台灣,台灣不僅是亞洲首站,更是歐洲以外的第一站。奇美博物館表示,蒂姆.沃克的作品精采絕倫,所關注的面向也極廣,從時尚產業、多元文化、身體性別、環保到消費等議題皆有。期待將此展介紹予台灣大眾,提供與國際同步的文化資源,令觀眾都能如沃克一般,從 V&A 或更多美妙事物中尋得靈感,激發無窮想像力。




Tim Walker 特展第二展區「光芒」 。圖片提供:奇美博物館
 

展覽資訊
蒂姆.沃克:美妙事物(Tim Walker: Wonderful Things)
日期」2021 年 7 月 31 日至 2022 年 2 月 6 日
地點」奇美博物館特展廳(台南市文華路二段 66 號)
配合防疫,短期內採入館預約制,後續視疫情發展滾動式調整,詳情請見奇美博物館官網


 


資料及圖片提供」奇美博物館
編輯」林慧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