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Vision Gate視覺之門 一場視藝上的日本文化之旅

還記得每回搭乘飛機時雀躍又期待的心情嗎?在抵達旅途目的後,機場便是首個與當地接軌的地點。機場不僅做為與國際連結的樞紐,亦是體現國家的人文風情,為每位踏入機場的旅客帶來深刻的第一印象的重要國門。


「視覺之門」文化藝術展於東京國際機場(羽田機場)與成田國際機場展開,邀請各國旅客共同探索日本文化及歷史魅力。(圖片提供:Takashi Kawashima)

2021年2月9日至9月,日本文化廳於國內7個國際機場和1個港口舉辦文化藝術展,以「CULTURE GATE to JAPAN」為企劃主題,使機場和港口成為旅客初步了解日本文化的入口。每個展區皆邀請現代藝術家及設計師運用裝置藝術或影音媒體的形式,來詮釋日本各個區域的歷史背景與文化特色。即使受到新冠疫情的阻礙,短期內難以實現自由旅行,各地民眾依然可透過官網資訊共同體驗富含日本文化底蘊的藝術饗宴。
 

視覺之門(Vision Gate) 以凌空視角揭開藝術序幕


保拉·安特那利/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建築與設計部資深策展人兼MoMA現代藝術博物館R&D部研發長。(圖片提供:Marton Perlaki)

東京國際機場(羽田機場)與成田國際機場在美國資深設計師保拉·安特那利(Paola Antonelli)精心策劃之下,以「視覺之門(Vision Gate)」為主題,於2021年初揭開展覽序幕。保拉·安特那利將自身搭乘飛機和旅遊的經驗融入策展構思,期望透過裝置藝術和影片來呈現搭乘飛機所見的景致—雲層及河川,讓觀展的民眾能擁有深入其境的體驗,同時藉由展示作品來發掘日本文化過去至未來的視覺感官,深入探索這個島國的歷史背景與文化魅力。
 

裝置藝術 擁擠的雲(Crowd Cloud)

創作者」鈴木有理、細井美裕


2位聲音藝術家鈴木有理和細井美裕攜手合作,共同打造結合視覺與聽覺藝術的裝置。這朵運用68隻高低不一的喇叭構築而成的人造雲朵,收錄並播放旅客在機場迎客大廳與親朋好友對話,使人能夠用心去傾聽日本這個民族的真實聲音。


「擁擠的雲」象徵視覺之門的大門,結合視覺與聽覺藝術,迎接每位抵達機場的旅客。

而在視覺效果的部分,喇叭特別選用「蒔繪(蒔絵)」常用的色彩漆覆外觀,在宣揚日本傳統工藝技術的同時,也與在地的藝術文化連結。藉由現代藝術作品與傳統藝術融合,使人們對於日本歷史演進的概念更加具體化。


鈴木有理/藝術家、設計師及音樂家,同時是五角設計聯盟(Pentagram)的合夥人。

作品設計靈感源自一首名為《歌唱技巧A.I(Vocalism A·I)》的具象音樂作品,是由日本現代知名作曲家武滿徹和詩人谷川俊太郎聯手譜寫出的經典名曲。《擁擠的雲》和《歌唱技巧A.I》這兩個作品皆捕捉到人們周遭無形的情感,細膩地展現言語與聲音的力量。


細井美裕/聲音藝術家。(圖片提供:Ken Hirose)

藝術家認為,語言是文化的一部份,乘載了一個民族的歷史、思想和信仰等多種面向。日語本身便體現了日本含蓄、內斂且謹慎的性格特色,透過言語交流能更進一步地去感受民族的歷史背景與魅力。
 

多媒體影像 寫實的世代群像
 
東京主題公園 (Theme Park Tokyo)
創作者」Acky Bright
影片連結」東京主題公園


Acky Bright/插畫家及漫畫家,其作品以傳統的黑白線條聞名。

Acky Bright是一位日本知名插畫家及漫畫家,在「東京主題公園Theme Park Tokyo」這部影片中,他以自身特色的黑白漫畫風格來呈現日本澀谷與原宿的街道景致,全片的表現手法生動活潑,既帶出東京現代科技的發展,也融合傳統的文化元素,讓人耳目一新。

一拍 (Hitoshobu)
創作者」井上純
影片連結」一拍


井上純/其作品將傳統藝術—書法與塗鴉、嘻哈這兩項現代藝術融合,以創造獨特的空間。

影片記錄井上純在掛軸上創作的過程,其作品不僅結合現代塗鴉和傳統書法的技巧,再配合身體的律動,將自身對於「視覺之門」這項主體的觀點,鮮明地灌注在作品之中。

重力花園(Gravity Garden)
創作者」兒玉幸子
影片連結」重力花園


兒玉幸子/擁有物理學科的背景,為首位結合鐵磁流體和藝術創作的藝術家。


擁有物理學背景的藝術家兒玉幸子,運用紅、綠、藍色的螢光鐵磁流體(Fluorescent Ferrofluid),在磁力與重力的作用下,創造出日本的重力花園,同時展現日本的生命力。
  
TSUGI
創作者」PARTY
影片連結」TSUGI


PARTY/一家集結藝術、科學、設計等領域的創意公司。

這項作品涉及氣候變遷和自然生態保護的議題,例如:北極冰因地球暖化,其面積逐漸縮小;森林占地因野火肆虐而逐漸流失。面對環境浩劫,我們該如何應對?PARTY在作品中藉由日本傳統修補技術「金繕修復」,藉由金漆象徵人類的意志修復及環境損失,以喚醒大眾對環境議題的重視,共同去思考並採取行動來改善問題。
 
滿月之日(Day of a Full Moon)
創作者」茂木モニカ
影片連結」滿月之日


茂木モニカ/藝術家、攝影師及導演。(圖片提供:Monika Mogi)

影片蘊含對日本自然景觀的愛,帶領觀眾一同探索茂木モニカ眼中超凡推俗且神祕莫測的自然環境;同時融入自身對女性強大而獨特的特質的憧憬,紀錄女性的穿著在過去和現在的變化。
 
古事記 – 天之真名井
創作者」森萬里子
影片連結」古事記 – 天之真名井
 

森萬里子/當代藝術家。(圖片提供:David Sims)

作品運用電腦產生圖像技術來呈現日本首部文史典籍《古事記》的故事,影片演繹天照大神在須佐之男的十拳劍撒上天之真名井的淨化過程。森萬里子不僅藉由神話故事呈現日本的歷史與傳統文化,亦具有賦予日本生命力的象徵。

圖片提供與版權」Vision Gate
攝影師」Takashi Kawashima
撰文」紀奕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