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在極簡純白的空間,享受互動的美好-CAFE!N台北旗艦店

7月初的台北街頭,出現了一間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新地標。由全台灣最大的咖啡原物料供應商-源友企業,成立的品牌「CAFE!N」,特地邀請曾設計全球知名咖啡品牌「%ARABICA嵐山店」的設計師Elson與其團隊MIZUIRO Design水色設計回台操刀全新旗艦門市,企圖引領台灣咖啡場域的新浪潮。《室內》雜誌隔海專訪設計師Elson,與讀者分享他的設計理念,以及他對美好生活的想像藍圖。

 
MIZUIRO Design水色設計   / 林正斌Elson 黃詩茹Lucy
MIZUIRO =ミズイロ=水色。水清無色,純淨透明,「水色」是形容水的狀態:凝結、融化、蒸發,自然的存在於生活環境中,環境的變化讓水有了循環、讓水有了生命,雙方共生共存。MIZUIRO的設計期望如同「水」的本質,風格簡潔清晰、造型多變卻有內涵;概念自然流露卻不矯揉造作,讓設計能在不同的空間之中因應環境而變化,發展出自己最適合的型態。



CAFE!N旗艦店選址於三角窗,是經營商業空間的絕佳地點。

喝咖啡,儼然已成為時下社會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它是一種體驗、一種享受。城市中隨處可見的咖啡小店,不僅豐富了街邊景象,透過舌尖品飲來自世界各地的咖啡風味,也是現代人在忙碌工作之餘的心靈綠洲。而咖啡生豆的質地越硬,代表品質越好,這也是「CAFE!N」品牌命名的靈感來源,藉由母公司堅強的咖啡「硬實力」,提供消費者美味的味覺饗宴,設計師Elson表示,由於本案為品牌的旗艦門市,在設計發想上,他注入一個全新的概念:「CAFE!N × L!FE」,希望透過生活感的塑造,讓門市與消費者的互動更為密切且多元。
 

格局再造與店面角色的再定義

Elson認為,1樓的空間是拉近消費者距離的第一線,也是店員最容易與之產生互動的地方,但原有基地的1樓卻保留著通往2樓的巨大樓梯,不僅佔掉了絕大部分的面積,也因為建物本身並非方正造型,導致在規劃服務機能時,必須浪費掉許多畸零空間,在與業主溝通後,儘管需要增加不少預算,業主依舊支持設計師重新規劃樓梯細節;且為了不壓縮店員操作動線的餘裕,Elson嘗試將吧台外推至門面,讓店員們在服務時的專業形象,成為門面視覺的一部分。

 

為提供店員流暢的作業動線,設計師重新整理1樓布局。

Elson表示,此次旗艦店重新定義了CAFE!N與城市的關係,他反其道而行,跳脫傳統商業空間張揚、引人注目的調性,而是賦予店面安靜、簡單、低調的個性,企圖弱化其於城市中的存在感,把「有」留給環境,店面則呈現「無」的角色,因此設計師取消過往設計中常見的黑色、木質色等,改將白色放大,藉此讓城市與店內所上演的故事,有著更具張力的感受。


牆面以白色紙漿代替壁紙,增加紋理和材料的變化。

此外,搭配著空間中的細節,如用油漆滾筒塗刷的白色LOGO浮牆,牆面以白色紙漿代替壁紙,呈現出的紋理和質地皆有微小的差異,也讓空間縱然低調,卻擁有多種層次。除了沉靜內斂的形象外,Elson更主張旗艦店必須更貼近消費者,硬體之外更需要加入「人」的豐富情感,大家都能找到與環境互動、對談的方式,並了解隱藏其中的設計意涵,讓處處充滿著生活的體驗感!
 

手作溫度豐厚了空間生命力

生活感,是CAFE!N旗艦店十分重要的環節,設計師由此延伸出材質設定,「手作」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如同生活,滿盈著質感也具有變化;如同生活,完美之中總伴隨著些微不完美;如同生活,需要用心體驗才能感受深層的美好,Elson特地選擇由職人手藝鏝抹出的地坪水泥粉光、一層層塗抹而成的立體LOGO油漆、由外帶杯架(環保紙漿)相疊製成的立體驚嘆號,又或是串接上下樓層的紙漿牆面,這些無法復刻出相同模樣的語彙,正是設計師希望呈現的生活痕跡。


由職人層層塗抹而成的立體Logo牆面,讓空間多了手作的質感。

CAFE!N旗艦店基地位在三角窗邊,無論是由內而外,抑或是由外至內,都有著良好的視野,是絕佳的開業場所,為了不破壞周遭環境,以及維持設計本身的簡約概念,立面未做過於顯眼的裝飾,而是於室內創造猶如招牌般的「標的物」,立體驚嘆號便應運而生。


以外帶杯架製成的立體驚嘆號,不僅是品牌的識別,也成為空間中引人注目的焦點。

設計師解釋道,驚嘆號不只是裝置藝術,除了與人產生互動外,也應為環境著想,遂利用環保紙漿形塑,達到環保永續的目的;而符號的凹凸造型,在製作時需經過層層疊砌方能穩固結合,並突顯出堆疊後的細節,也因為選擇回收材料,再製時難免會有厚薄不一的現象,但Elson認為這樣的效果更加真實地表現出「生活中些微不完美」的設計理念。
 
為確保空間的通透性,在家具的配置上,設計師以「減低數量、簡化空間、視覺活潑」等三大面向作為主軸,藉由減少單張桌椅,讓整體布局較為簡化,也能更直接的表現設計力道;利用薄板製作的金屬家具佐以簡易的折角設計,除可穩固結構外,亦使輕盈感受貫穿其中。


有機式的座位安排,帶來更多元的配置彈性。

設計團隊從不同層次、造型、家具著手,以提供多元視覺角度供消費者體驗,人與人、人與空間之間的互動,可以讓店面的氛圍更為活絡;再者,所有商業行為的構成中,消耗及浪費必定會發生,面對這種無可避免的難題,Elson也期望可以從每次的設計中,一步一步尋找到適宜的解決方式,就好似由回收材製成巨型立體驚嘆號裝置,便是設計師和品牌對於環保的實踐。


由1樓向上仰望樓梯與立體裝置藝術品。
 

資料及圖片提供」MIZUIRO Design水色設計
採訪」陳映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