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異雲書屋《花氣 — 亞洲花器集珍》

花器是與生活最相關的藝術品,它是收藏,亦是生活器物,反映出不同時代、文化背景以及創作者對於美的定見。秉持「器用為上,用之為美」的核心理念,坐落台北市青田街的異雲書屋日前推出《花氣 — 亞洲花器集珍》展,展出內容匯集台灣、日本、韓國、中國共橫跨千年的花器藏品,包括台灣超過300年歷史的原住民陶壺、台灣日據時期金煉成、紅磚胎藝品、日本鎌倉時代器物、韓國李朝白瓷,以及中國新石器時代、戰國時期及至漢、唐、宋、元、明、清等朝代的歷史器物,讓美學愛好者能縱觀千年與不同地域文化所孕育的器物,閱讀它們對於過往生活的象徵意義
 

異雲書屋推出花氣 — 亞洲花器集珍,匯集逾百件橫跨千年的器物,演繹出歷史器物在當代生活的美感呈現


器_中國仰韶文化彩陶罐 中國西漢灰陶繭型壺 中國元代四繫罐 中國明清陶甕 (左至右)。


異雲書屋秉持器用為上,用之為美的理念,於花氣 — 亞洲花器集珍展覽中,汲宋朝文人四藝其二之插花、掛畫,將花與器諧和共生,於展覽空間內打造嶄新的共生關係與美學體現。

花器之美其實也源自於它和花材、花藝師的對話。異雲書屋主理人陳維駿擁有室內空間設計專業背景,素來對生活藝術與空間美學擁有豐厚心得,這個展覽一如他所主張的靈動美學精神,將生活作為藝術涵養的集大成表現,特地邀請七位當代藝術創作者,包括顏貽成、吳士偉、彭康隆、羅士亷、許靜、柯偉國、李凱真參與,讓書法繪畫陶藝、混合媒材與花器並呈於展場裡,同時也邀來多位花藝師參與,由花藝師選擇展品與真實花木展開對話,打造出各具特色的韻致情境,讓展覽選品不再是單純的器物呈現,而是回歸到可用可賞的生活本質,演示真實而立體的藝術風景
 

器_台灣排灣族陶壺 中國明代磁州窯罐 (左至右),畫_彭康隆。


器_金代磁州窯瓶 韓國李朝白瓷罐 (左至右),掛畫_許靜(芳華載) 李凱真(花色殘影) (左至右),材_草海桐,事花_古玉貞。

一如花開花謝的自然周期,每位花藝師將陸續於《花氣—亞洲花器集珍》現場進行創作,以個人美學、視角表達對於器物、藝術的心得感受,週週別有意境,猶若一場場別致的小型盛宴。


器-台灣歸仁窯槽 羅士亷當代陶器 日本渡辺勝竹斎竹籃 (左至右),掛畫_許靜(花氣),材_山歸來 莎草 小判草 紫花藿香薊 繁星花 玉葉金花,事花_古玉貞。

 

異雲書屋 《花氣—亞洲花器集珍》展覽資訊

開展時間」2021年08月22日至10月25日(周二公休,配合防疫政策,展覽參觀採預約制)
開放時間」11:00am-6:00pm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青田街12巷23號1樓
電話」02-2395-5858
Facebook異雲書屋 yiyun art
Instagramyiyun_art
官方網站yiyun-art.com

採訪」Sum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