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2020 杜拜世界博覽會日本館

若查詢杜拜的天氣,觀光局會告訴你,全年四季氣候溫暖,每年10月至隔年5月,氣溫約在攝氏20-35度,和可達到攝氏40度以上的6至9月夏季相比,較為舒適宜人。5年一次的世界博覽會,首度在中東地區舉行,原先訂於2020年10月於杜拜展開,無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由六成以上會員國投下贊成票的決議之下順延一年,於2021年10月1日正式開幕,為期182天,直至2022年3月31日止,迎接來自各地的遊客。

純白色系建築量體位於「機遇展區」,以日本熟悉「白銀比例」來配置。© Expo 2020 Dubai JAPAN PAVILION


與夏季奧運相同,正式名稱仍沿用「2020杜拜世界博覽會」,有192個國家及地區參與,不僅是世界最大展覽,被視為各國彰顯實力的舞台,國家場館出自各國名師,更是綜覽能否成為經典之作的建築界盛會。本屆核心主題訂為「溝通思想,創造未來」(Connecting Minds, Creating the Future),設置「永續發展」、「流動性」與「機遇」三大主展區,透過多元知識交流期許構築更美好的世界。

日本館鎖定在中東、非洲地區的未來發展,達成更多經濟暨文化交流,日本身為下一屆2025世界博覽會主辦國,更加重視「2020杜拜世界博覽會」,在主導的經濟產業省、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審查之下,選出由曾操刀「LOUIS VUITTON 京都大丸店」、「豊島橫尾館」的建築師永山祐子執行,成為首位設計世界博覽會日本館的女性建築師。


 從正中央的廊道進入,彷彿走上寺院參道的儀式感轉換觀者心境。© Expo 2020 Dubai JAPAN PAVILION


2020 杜拜世界博覽會日本館
建築設計」DENTSU LIVE INC.(總策劃)、永山祐子建築設計 (建築設計) NTT FACILITIES, INC.(設計整合、概念設計)、ARUP( 結構、設備、 FACADE ENGINEERING) 
建築類型」文化展館 
地點」杜拜
建築執行面積」3,200 平方公尺
建築施工」OBAYASHI MIDDLE EAST CONSTRUCTION, LLC
永山祐子
1975年生於東京,1988年畢業於昭和女子大學生活美學系。1998~2002年任職青木淳建築計畫事務所,2002年成立永山祐子建築設計。



阿拉伯圖騰與日本文化的交會

日本自古文化便相當重視相逢緣分,有著「一期一會」的說法,相遇之中吸收外部新知或文化,進而衍生出新鮮創意,提升自我價值。這屆日本館主題定調為「創意交會」(Where ideas meet),初始規劃中,即點出建築必須符合的要素:除考量杜拜一整年高溫潮濕氣候,要節能減碳又避暑,選擇適合當地的材料,盼運用日本獨特的建築技術,揭示對於地球永續發展的環境技術,充分發揮日本各領域的實力。繼2015年米蘭世界博覽會結合傳統與最新技術的立體木格子建築、2000年漢諾威世界博覽會中,建築師坂茂運用最擅長的紙管建築後,2020 杜拜世界博覽會的日本館位於「機遇展區」,純白色系的建築外觀設計,融合阿拉伯圖騰與日本平安時代流傳至今的麻葉紋樣意象,從平面幾何紋飾轉為立體的傳統木工藝「組子細工」來發想,雖然在歷史上,日本與杜拜兩地看似關聯性低,但據說有著絲路來串連,企能重現當時文化的相互對話。

前方水池倒映著日本館,不僅為建築降溫,也延續日本傳統建築融入水景的手法。© Expo 2020 Dubai JAPAN PAVILION


建築師永山祐子表示:在杜拜世界博覽會主題「溝通思想」(Connecting Minds)之下,思考建築如何達成中東與日本文化的連結、技術的溝通是主要方向。文化層面展現在量體外觀,技術則是源於中東地區自古便有水資源的課題,調查下得知日本的淡水化技術在中東相當受到肯定,因此於建築前方規劃水池,搭配中東傳統的換氣風塔與日本開發的冷卻系統,更冀望日本館本身達成人與人溝通聯繫的場域。


折型禮法 盛迎來客

建築外觀以約 2,000 張柔軟輕薄的白色 PTFE 膜與立體桁架結構不斷重複構築,恰能包覆場館遮擋日曬且通風,比起一整張大面積的膜結構覆蓋,約為人體半身大的布膜堆疊,隨著風吹搖動更創造出風的可視性。所表現的立體感有如細緻的日本摺紙意象,其實是無心插柳,而是在地人的提醒關注下發現相當類似。恰巧摺紙正是源自傳統文化中,贈禮時在和紙包裝出現的「折型禮法」,也能象徵以崇敬款待之意來迎接入館的客人。如此具有特色的外牆是先行確立會採用球型系統桁架,設計時為了能使細節更加精準,透過電腦來演算膜的數量、位置,進行參數化設計,並透過虛擬實境 VR 來驗證,更與製造商一同確認模型決定最終細節,最後達成超乎預期地理想成果。

外觀設計融合阿拉伯圖騰與日本平安時代流傳至今的麻葉紋樣意象。 © Expo 2020 Dubai JAPAN PAVILION


總面積超過5,000平方公尺日本館前,水池除了有降溫功能,還成為一片天然的鏡面,倒映著建築,並利用水的蒸發熱來調節自然風的環境裝置達成永續精神。思考量體配比時,由於所在基地平面為梯形,便以日本熟悉的「白銀比例」(1:1.414)來切割出兩個等腰三角形,區劃建築量體與水池。對比於西方美學的黃金比例,從上空俯瞰場館時也能展現出日本傳統美學語彙。


約2,000張柔軟輕薄的白色PTFE膜與立體桁架結構打造日本館印象。© Expo 2020 Dubai JAPAN PAVILION


謙禮環境 水景入映

從正面來看,建築量體刻意退縮於池面之後,隨著穿越水池的路徑走入,創造出日本風格及蘊含的和式美學精神。讓人不禁聯想到自古以來,日本建築便擅於將水景融入庭園,透過水面不僅映照出因應季節、氣候的細微轉變景觀,也讓建築不斷產生各種表情,特別像是平安時代興起的「淨土式庭園」。而一邊欣賞倒映於水中的建築,一邊從正中央道路進入,更有著走上寺院參道的儀式感。建築師永山祐子也將本案與2020年JR東日本高輪Gateway站前的活動「Takanawa Gateway Fest」與「HOUSE VISION 2016 EXHIBITION」視為自己「水之三部曲」的作品之一。


場館參觀動線開端,白色PTFE膜能遮擋日曬且通風。© Expo 2020 Dubai JAPAN PAVILION

永山祐子接受《室內 interior》專訪時說明:在今日生活中,以國家為個體單位的概念已逐漸消失,而是邁向全球化,在建築業更是顯而易見。例如在打造建築物時,多數建材皆來自國外,因此會去思考全球化世界中的日本角色,從日本風土民情、與伴隨而來的自然觀、衍生的文化等來發想日本館要傳遞給世界的魅力。本案中,除了考量了如何使用全球化材料,也同時向參觀者表現日本的世界觀;日本有著所謂「陰翳禮讚」的美學概念,曖昧的空間性即是日本建築的魅力之一。

她指出日本館提出的並不是強而有力的量體,而是和緩地讓內外空間連結,從刻意退縮的建築配置、透過立體格子與布膜來展現的細緻光影,並且能自前方水池的細微水波紋表情欣賞倒映在水面搖曳的立體格子。這些源於日本人從自然環境而來的美學意識、與實現其成果的技術成為本案最重要的理念。而早已進軍中東地區的日本海水淡化系統,以及實現本次立體格子構造的成熟技術也涵蓋其中。


挑高的等候區,白色PTFE膜完整包覆全區。© Expo 2020 Dubai JAPAN PAVILION

對於自己在中東地區的首件作品,永山祐子敘述,中東與日本所使用的材料規格不同,選材時頗為辛苦,對於完成品的想法也有所差異,是在本案中遇上的難題。由於基地距離歐洲較近,此次主要的外牆系統是來自德國,運輸上相對便利。而自2018年開始執行的2020杜拜世界博覽會日本館在施工期遇上疫情,受到跨境限制,讓工程執行變得困難,過程中還導入360度攝影機與遠端檢查系統,透過網路在嚴謹而綿密地溝通下才得以完成。提及遇上疫情時代,永山祐子表示,日本館的主題是呼籲思考解決地球的課 題,而疫情便是需要面對的新課題,在疫情期間建造的日本館當然也不斷遇上需要解決的問題,對於最終能夠完工,也呼應了日本館主題感到十分高興。


用科技讓虛實相會

進入室內,參觀者率先抵達的大廳空間為二層樓挑高,有鑑於上一屆日本館相當受到歡迎,人潮爆滿,這裡是刻意留給入場者的等待區,而風吹搖曳的純白布膜完整包覆此空間。館內規劃連續性環繞的階梯,參觀者隨坡道動線依序前進,預估每人停留時間約60分鐘。


連續而沿著等候區環繞的階梯創造動線。© Expo 2020 Dubai JAPAN PAVILION

為了讓來場者體驗到日本館所要傳達「透過多樣的交會發展出創意,進而交流,朝美好未來邁進」的主旨,並成為連結至下一屆日本國際博覽會的橋樑。館內分為六大區塊,包括:遇見日本、誕生於自然的文化、現代日本技術、世界的課題、創意交會與未來社會燦爛生活的設計,隨著穿梭在不同區域之間,動態影像與聲光效果刺激著各種感官,更有藉著細緻霧氣與投影藝術,創造出前所未有的沉浸式體驗,觀者可從中認識日本歷史、文化與藝術。


夜間點亮燈光,讓猶如日本折紙藝術的 PTFE 膜更加生動。© Expo 2020 Dubai JAPAN PAVILION

從大自然環境中學習的「現代日本技術區」以一個個精巧模型呈現,針對當前世界需要面對的各種課題,空間內利用鏡面的無限反射功能,讓影像蔓延其中。「創意交會區」觀者可擁有360度視角的劇院空間;最後區域則是介紹將於日本舉行的2025世界博覽會,場中可見大阪關西會場模型,並有巨大螢幕的影像投影,展現關西在地印象。美食,同樣也是世界認識日本的要角之一,今年選定迴轉壽司連鎖品牌「壽司郎」,進駐場館前的池畔,淨透玻璃的建築外觀融入日本館量體,空間內則以和風為主題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觀者。


2020杜拜世界博覽會日本館平面圖。© 永山祐子建築設計

配合10月1日的開幕,「虛擬日本館」也同步於線上展開,讓無法親臨的人能感受。以「創意交會」為概念的影片、構築日本館的元素乃至製作過程將一一呈現,而展期中更會隨時傳遞杜拜當地的即時消息。預定12月中旬起,甚至設置能夠遠端操作的分身機器人avatarin,依人體高度設計的機器人隨著瀏覽者操作自由移動,還能近距離欣賞展出,讓人猶如置身現場。而另一個特別設置的「循環 JUNKAN -Where ideas meet-」網站,則點出目前世界需要面對的重要課題或如何解決的創意方向,設定為訊息共享平台,無論從線上或日本館入場者,都能夠留下意見來互動。

圖片提供」Expo 2020 Dubai JAPAN PAVILION
撰文」Chienpei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