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2021台灣建築獎

2021台灣建築獎日前揭曉得獎名單,由嘉義市立美術館、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榮獲首獎;樸山村、濟南教會新宣教中心暨主日學教室古蹟修護、淡江教會文教中心榮獲佳作;利澤飛灰暫置場榮獲特別奬;並首度頒發評審團獎給台豐高爾夫球場–西薩會所 + 嘉卿會所。

今年共有189件作品參選,評審團在10月中的初選選出共12件入圍作品,並於11月4至6日進行實地勘查後,於11月8日進行複選會議。評審團表示,今年入圍決選的作品,類型多元且水平極高,評選時需考慮各個面向、考量各案的條件以及面臨挑戰,歷經3個多小時的激盪與熱烈討論,最終決選出2021的台灣建築獎得獎名單。



 評審團獎 
台豐高爾夫球場–西薩會所
+嘉卿會所/Alvaro Siza+Carlos+黃明威建築師事務所+何侯設計+廖嘉舜建築師事務所

台灣建築獎舉辦以來首度頒發評審團獎。



評審團認為,在建築語言紛亂、缺乏節制的時代,由普立茲克建築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得主葡萄牙建築師Alvaro Size設計的此案,在本國建築團隊的協助下,以其一貫的極簡風格,展現建築抽象的人文質感;同時,亦以「建築即融合於地景的雕塑」的觀念,展現人為構築與環境自然的和諧關係,值得我們省思與學習,所以特頒此奬,以彰顯其意義。




 首獎 

榮獲首獎的嘉義市立美術館、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兩者皆為新舊建築結合丶軟體內容創新與硬體空間再生的成功案例。評審團表示,兩案在面對外部環境的議題上,大膽翻轉原有的動線結構,創造出更好的空間界面關係,實屬難得。

嘉義市立美館/黃明威建築師事務所+王銘顯建築師事務所

嘉義市立美館面對文化資產保存、修復再利用的新舊融合議題,提出令人耳目一新、具張力的設計。



拆除RC外牆,改用輕巧又隔熱的CLT板的減重方式,讓舊建築與時俱進,順利進入下一生命周期,也讓原有倉庫立面翻轉為具人文意象的外觀,與古蹟典雅的風貌銜接、形成市街連續的立面;增建的挑空大廳採用集成材木構和帷幕玻璃,不僅讓空間更為清新明亮,同時展示巨幅在地畫作,為「木都」、「畫都」的美名更添佳話;而戶外景觀利用「圓」形植穴元素整合三個不同時代的量體,創造了親民的廣場,展現建築、結構、景觀設計三者的合作無間。



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的既有建物雖非歷史建築,但建築師巧妙的以黑丶白色盒子材料外觀區隔了新舊建築的關係。



新的菱形黑色盒子,被置入在公園樹林中,成為反射樹林的一座屏幕,入口的改變,讓寶貴的樹林與圖書館融合為一體,而菱形的量體作為圖書館的新門廳,提供的服務機能,讓圖書館成為親近市民的新場域,同時,藉由此量體重新定義內外空間與形式的關係;而既有建物的內部,除了具有系統性的完整規劃,透過空間結構的改變,不僅提升使用效率,更賦予良好的環境品質。




 佳作 
樸山村/江文淵建築師事務所(半畝塘)

建築師從「若山」案系列一路走來,堅持理想,以無比的熱情,在建築設計的實踐上,觀照生態環境、自然與人的關係,更以科學的方法、實作的經驗與務實的態度,累積至目前蔚然大觀的成果。



此作為建築師實踐「生態建築」的具體成果,足堪「永續建築」的典範。


 


濟南教會新宣教中心暨主日學教室古蹟修復/張哲夫建築師事務所

此案同樣式新舊建築的融合。建築師以「無我」的精神、尊重古蹟為前提,將新建築成功內化為一種細膩而低調的美學,以黑色鏡面玻璃,反映樹林與古蹟,試圖成為一座「消失的建築」。



此案在有限的都市空間中,為滿足教友更大的使用需求,不僅創造了一樓與地下室的立體化中庭,更以平移古蹟(主日學教室)的工法,在原古蹟的下方增設一處地下室,創造出更多的使用空間。建築師不僅賦予此一建築人性化的尺度,更展現他內斂其中的人文性關懷。




淡江教會文教中心/林友寒+清水建築工坊+林彥穎建築師事務所(十彥建築)

淡江教會文教中心 在有限的基地上,以立體化的關係、理性與感性兼顧的內外雙層空間系統,梳理了教會文教中心多元複雜的空間需求。在宗教的「神性」與俗世的「人性」之間取得平衡,皮層孔洞、屋頂天窗,光線賦予此建築雕塑般的形象。建築師不僅展現了細膩的美學能力,絕佳的營建技術,更賦予此一建築完美而精準的詮釋。




 台灣建築環境關懷特別獎 
利澤飛灰暫置場/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利澤飛灰暫置場雖為機能單純的建築,但建築師在建築的構造與節能設計上,有細緻的表現。



評審團表示,此獎項是對建築師團隊對「環境保育」議題的關懷,並投身其中的精神,予以致敬!並期勉更多建築師不只關注於單一的「建築物」,而能將「保育環境」的議題,視為更廣大的「建築」行為。




 入圍獎 
臺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館/郭旭原建築師事務所
臺北市永建國民小學/戴嘉惠建築師事務所
礁溪長老教會/立建築師事務所
屏東縣民公園/衍生工程+李預萍建築師事務所
泱泱自然紅屋展示園區/黃明威建築師事務所


資料及圖片提供」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 
編輯」歐陽青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