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點睛設計韓世國:保持好奇心和熱忱,發掘更多可能性

  • 榮獲2019金點設計獎標章肯定的「稻殼沙灘玩具組」。採用100%分解之生質材料,即便不經意丟棄於生態環境中,也可以完全分解並降低環境傷害;並透過簡化包材,達成零廢棄設計之目標。

  • 榮獲2019金點設計獎標章肯定的「稻殼沙灘玩具組」。採用100%分解之生質材料,即便不經意丟棄於生態環境中,也可以完全分解並降低環境傷害;並透過簡化包材,達成零廢棄設計之目標。

  • 與花蓮縣文化局合作推出的「花漾好Hualien Goods」專案。使用花蓮在地石材加工業產生的邊角料,減少資源浪費。玉瓷杯將玉鐲製作過程中所切下的小塊玉石,透過異質拼接手法,打造優雅如花的器型。

  • 米粒碗。米飯是台灣的主食,米粒碗運用米加工的痕跡,呈現在產品的外觀上,希望傳遞米食文化與食物的可貴。

  • 紅銅玉石萬花筒。細小多彩的玉石邊角料經過光及三稜鏡的折射,帶來璀璨畫面,也讓幼時美好繽紛的回憶油然而生。

  • 點睛設計與大溪木藝博物館合作,推出「木沐MUKKI」系列商品。豆干印章擷取大溪在地特色食品豆干印象與神將文化,並將大章與小章結合,創造趣味性十足的兩用印章。

  • 收頭桌刷。取材自大溪和平老街的巴洛克建築輪廓,將特有的收頭裝飾作為刷具外觀元素。

  • 月光盤以月光餅故事為背景,延伸月圓人團圓的概念,圓盤外圍的金邊代表月光,中間窗花則有自窗邊望月之意境。

  • 保青竹餐具組。保留竹材本身的青綠,賦予不褪色的加工,表現出自然原生的想法。再透過竹節的特性加工,使湯匙前端不直接與桌面接觸,再增添溝槽可置放筷子叉子,方便收納跟攜帶。

  • 透光石畫燈。利用花蓮白雲石(亦稱龍雲石)邊料,處理至輕薄透光的狀態,作為桌燈的前景,再以專利導光技術表現石板自然層次的紋理特色,組合成極具意境的桌上燈飾。

  • 小口杯。現代社會中月餅被作為禮品贈送給親朋好友,代表祝福之意,設計者延續這份溫暖,將糕餅的型態轉化為器具,杯底刻劃著花好月圓的圖騰,象徵美好圓滿。

近年我們時常在新聞媒體上看到海洋廢棄物對環境、生態帶來的巨大影響和危害,衝擊畫面總令人頗為震撼與鼻酸,工業社會帶來大量資源浪費與廢棄物,如何改善此一現象所產生的生態浩劫,是各領域刻不容緩的議題;我們身處於海島台灣,與海洋的距離更是近在咫尺,或可從你我的生活中著手,貫徹回收行為、選用環保材質物品等,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

本期金點設計獎系列報導專訪以「稻殼沙灘玩具組」獲得標章肯定,並入圍年度最佳設計的點睛設計總監韓世國,邀請他就循環材料與設計的專業,與讀者分享觀點。


韓世國

點睛設計創辦人,也是多所大學的兼任講師。多年實務設計經驗,擅長多種材質運用,獲獎經驗豐富,如金點設計獎、OTOP設計獎與德國紅點產品設計獎等。2011 年創立「DOT Design」品牌,目前約有60件 商品在市場上銷售,創作以生活的趣味為主,讓每個使用者,感受到設計的豐富與趣味性;2015年成立Design Labs,嘗試讓食物、茶葉、各種豐富的生活元素與設計結合,創造設計的無限可能。2019年起以循環材料產品設計為品牌主軸,關懷永續議題,展開具體計畫與行動。

現任:
點睛設計有限公司創辦人暨設計總監
中國文化大學、清華大學兼任講師
 
重要經歷:
2019年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產品設計決選評審暨召集人、沙灘玩具組Golden Pin Design Award、鳳梨纖維盤Golden Pin Design Award
2018年「經濟部工業局設計經濟力國際推動」計畫(計畫主持人)、竹叉匙 OTOP Product Design Awards、碎岩蠟燭 Golden Pin Design Award
2017 年至 2019年花蓮縣文化局文創產業個案輔導(計畫主持人)、德國紅點產品設計獎、點茶Chosen Tea 1869 OTOP Product Design Awards、點茶Chosen Tea 1869 Golden Pin Design Best of Best
2016年通過經濟部工業局能量登錄「DE 類設計服務機構」4項分項


點睛設計的命名,內含著希望自家品牌商品與更多台灣企業,能為生活增添畫龍點睛的感受,韓世國總監從事設計工作已逾21年,公司主要提供平面設計、包裝設計等服務,並於7年前開始推出自營品牌(Dot Design)商品。

韓世國將設計的價值視為根本,嘗試接觸各式不同的材料,並將其運用在商品中,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是否對材料的特性不夠專精,但對點睛設計而言,材料的專業在於每一個合作工廠或工藝家的本領發揮,設計功能主要是提升製成品的價值;這兩年來,團隊開始致力於環保材料的開發與結合,例如鳳梨纖維、香蕉莖、稻殼等,透過系列產品的推出,一再反映循環設計、循環經濟的概念,也是品牌近期的主要目標。

 


在地原料二次利用 友善地球

除從事設計工作外,韓世國亦長時間投入教育領域,他笑說「韓老師」是他對外的代稱,在教書過程中時常會針對學生提出的問題進行反思,加上容易接觸形形色色的人事物,讓他觸角更多元,也能更靈活的使用各式材料;近年的設計思維偏向「越在地越國際」,如何使在地元素及文化獲得更多關注和發展,是點睛設計欲探究的重點;台灣有許多厲害的傳統工藝,目前遭遇較大的瓶頸在於缺乏跟設計結合的機會,故難以讓大眾了解,韓世國因著自己的興趣和好奇心,主動跟各式材料洽詢合作機會,希冀改變既有產品設計的觀念和能見度,也希望透過設計力量傳遞良善的想法,讓社會跟環境變得更好。

「循環設計」一詞,意指從廢棄物中找尋可能性,從中提煉出一項新的材料製成產品,使用完畢可按照資源分類回收,並可自然分解,達到對環境無害、永續循環的境界,韓世國表示,台灣在處理循環材料這方面十分具有競爭力,再加上自己也想做「好的事」跟「對的事」,遂投入循環設計領域,經剖析發現大部分循環材料商品過於著重於材質面,應用於民生用品時,對手就是成本低廉且大量產製的塑膠製品,可能貴個5元、10元,就會大幅降低消費者的購買意願,轉而選擇塑膠品項,若無法單憑純粹的材料獲得市場青睞,設計工作者的功用即在於賦予物品吸引人購買的條件,藉此讓友善環境的經濟鏈得以持續運行。
 
此次榮獲金點設計獎標章肯定的「稻殼沙灘玩具組」,是以中部最大稻米工廠「三好米」,在製米過程產生的大量稻殼回收製作,在不添加塑膠的前提下,如何維持商品良好的強度,是設計團隊與合作工廠面臨的一大挑戰;為讓成份裡的天然稻榖粉末跟天然澱粉橋接,亦實驗了多種原料,在意材料是否可以百分之百降解,且循環設計的商品在高度、溫度、流動性等方面也有諸多限制,研發時曾進行多次測試和角力,也曾發生因為商品射出點不盡理想而更改模具等情況。

韓世國提到,放眼望去,海洋中大部分海廢都是塑膠瓶,若可以製造出能快速分解的瓶器,對環境最有助益,但現階段製作瓶器的技術尚未發展到位,他轉而思考什麼樣的品項是既可能被遺留在沙灘上,也能帶來教育意義;有鑑於量販店販售的玩具大多價格低廉,使用後隨手丟置在沙灘上、最終被捲入海裡成為難以處理的廢棄物的情形屢見不鮮,於是他決定推出稻殼沙灘玩具組,讓小朋友們在玩樂之餘也能關注環保議題。
 
點睛設計多次獲得金點設計獎的殊榮,2017年更以對環境友善的材料製成的山形禮盒奪下年度最佳設計獎,韓世國表示獲獎帶給他很大信心,讓他相信走循環設計這條路依舊能得到大眾的認可,也有助於推廣商品及理念,讓更多人知悉。

循環設計是件很美也很有意義的事情,但在台灣碰到最大的困境毫無疑問就是成本,韓世國不諱言投入此領域需花費更多心思,但得到的報酬卻不成正比,需要有滿腔熱血和理想才能支撐他持續耕耘,也因此他建議有意願踏入設計行業的人,凡事要保持熱情跟好奇心,面對每項專案都要專注投入,不將自己侷限於舒適圈,而是應勇於邁出步伐,並堅持下去,才有可能有所收穫。


資料及圖片提供」點睛設計 採訪」陳映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