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大人系公園!台中PARK2草悟廣場

近期的台中很熱鬧!由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指導,勤美集團所推出的「PARK2草悟廣場」已於日前正式開幕,這項計畫是勤美集團繼誠品綠園道、金典綠園道商圈、勤美術館、第六市場、工家美術館、草悟道生活圈等專案後的最新力作,也是勤美集團深耕在地多年後,藉由創意實驗、跨界激盪所累積的能量,打造出結合日常生活體驗與商業發展的全新生態系。


 
PARK2草悟廣場由「禹樂空間整合」進行空間規劃。1樓長達340公尺長的鋁網牆,彷彿矗立於城市中的大型溫室。攝影:VOID Photography

這也充分呼應著知名作者珍.雅各(Jane Jacobs)在《偉大城市的誕生與衰亡》一書中提及的,城市是一個巨大且複雜的有機體,充滿熱鬧、友善相處的街道,以及各種主要與次要的池聚效應,是創造活力與多樣性的偉大城市的重要特徵之一。

 

占地約2,000坪,打造城市中的創意第三空間。攝影:VOID Photography

草悟道是台中重要的綠帶資源,位於中軸的PARK2草悟廣場,前身歷經假日廣場、停車場等不同時期,勤美集團融合了戶外生活和城市慢活的態度,廣邀各式具有生活風格的質感店家進駐,在這占地2,000坪,涵蓋1樓、B1兩層樓的基地中,發展出商業與公共空間結合的新型態複合設施,不僅加深場域原有的特質,更翻轉、顛覆了既有印象,打造不同以往的非典型公園!
 

多面向重塑文化生活聚落

PARK2命名的由來,來自與Part two雙關,象徵著公園2.0進化後的更多可能。整體計畫概念集結「公園」、「店鋪」、「藝文生活」三大主軸,以「大人系的公園」為想像,從建築、景觀設計、視覺設計、店鋪設計、野植生活、藝術裝置各種面向的再思考,以跨界混種的形式,探索未來自然與文化聚落的可能性。


景觀設計與「酉5PM TWCAUDEX」合作,布滿一系列具代表性的旱生植物。攝影:VOID Photography

建築與景觀設計延請「禹樂空間整合」,在既有建築的限制上翻轉設計,負責人呂明志與設計總監黃志凌思考如何在重塑空間之餘,也能同時探討現代公園的不足,以及發展的藍圖。公園,除了是親近自然的環境,應該也需要融合「產業、社區、文化」的內涵,擁有成為地域性中心的潛質,替新一代城市擘劃出革新樣態。


公園中隨處可見的綠植,貼近草悟道的地區形象。攝影:VOID Photography

近年由於疫情影響,加速了朝向戶外發展的生活趨勢,對都市人而言,公園是日常場景的延伸,公共性及商業設施的整合儼然成為發展走向,因此PARK2提出「都市叢林、文化綠洲」的概念,擷取對未來公園的想像,替這塊原本被城市忽略的空間,轉型植入「創新基因」。


 
右側的公共藝術作品-台灣石虎《擁抱幸福》。攝影:VOID Photography

1樓可見長達340公尺長的鋁網牆,彷彿大型溫室般矗立於自然綠植庭園之間,弧線型的設計順應原始的建築型態外,亦可將各單元量體有機地安排於邊界內外,這些大小不一的量體可作為特色店家的營運場所;鋁網材質所擁有的輕盈、透光性,加上弧形開口,能直覺地將民眾導引入內,在虛實之間創造出有如洞穴般,既連續又開放的動線。
 

Project On Museum(POM)團隊設計的 PARK2草悟廣場主視覺。

景觀設計則與台灣第一間專為塊根植物所建立的品牌「酉5PM TWCAUDEX」共同合作,在都市叢林中創造出一片神秘的荒漠,負責人曾浤澤針對場域提出「城市綠洲的獨立沙漠島」想法,規劃一系列代表性的旱生植物;而全新品牌視覺形象設計,則委由近年來在各大設計獎項嶄露頭角的Project On Museum(POM)團隊操刀,嘗試融合公園裡不會看到的噴漆概念,將指標以拼貼、重組的手法,讓每個字母各自成形,卻又代表不同面向的聚合。
 

Project On Museum(POM)塗鴉式指引系統,散布於廣場中。

B1亦打造了一座有機運動設施「打包運動場SPORT 2GO」,由生活起物googoods design莊騏鴻擔綱設計,將運動項目模組化,以多點或單點式的單元構件,一個載體一台小貨車就可以打包帶走,讓運動行為可隨時在城市閒置空間發生。五座運動設施則設置於戶外中庭,配合周圍餐廳、酒吧、咖啡延伸場域,在用餐、等待期間有個有趣串聯。
 

「打包運動場SPORT 2GO」。模組化的構件讓運動行為可以隨時在城市閒置空間發生。圖片版權:楊承Chen Yang

匯聚了植物、飲食、咖啡、音樂、藝術、運動休閒與不定期舉辦的假日市集、音樂表演等多項活動的PARK2草悟廣場,以隨興、不設限的態度,勾勒公園的新穎面貌,並集結草悟道周邊店家,共同構築台中的新文化聚落。
 

資料及圖片提供」PARK2草悟廣場
撰文」陳映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