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2021教科圖書設計獎 得獎名單揭曉

台灣首個以教科書為主題的設計競賽「教科圖書設計獎」,日前揭曉了得獎名單,為鼓勵教育出版及設計產業重視教科圖書設計,本次競賽總獎金近新台幣700萬元。頒獎典禮將於2022年3月15日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辦,得獎作品特展當天同步開展。
 
教科圖書設計獎自去年10月起開放徵件,設計標的為適用108課綱之國中小課本,「封面設計類」廣邀全台設計師或團隊發想創意提案,「學習設計類」則針對已通過教育部審定之教科圖書產品,報名皆分「國小組」及「國中組」。

此次共收到359件作品參賽,經初、決審兩階段,由教育及設計專家、教學第一線的國小/中老師共組的專業評審團,如新北市新莊區民安國小校長王健旺、品墨良行創辦人王慶富、未來式有限公司主席汪麗琴、水越設計總監周育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系教授施令紅、台北市立介壽國民中學教師陳育淳等人,從符合學科本質、適切傳達學習內容與教育概念、引發學生學習興趣及知識聯想、促進認知理解等面向,評選出最具設計力、符合教學需求的作品。
 
評審們認為,教科書大至編輯結構,小至色彩、字體等細節,如何透過設計傳達學科本質,幫助達成學習目標,而不只是表象詮釋,都是設計師必須理解的重要環節。此次競賽是個好的開端,看到許多突破框架的作品,期待未來能激盪出更多對於教科書的想像和探討。(完整得獎名單請詳見官網公告)
 

金獎作品
 
「封面設計類」國小組
小三英文第一冊 / 走向設計」吳怡葶、游語蕎

學習英文是與世界連結、溝通和發現的橋樑,小三英文封面使用明亮清爽的手繪插圖,吸引孩子興趣,從世界共有的「天空」出發,隱喻世界看似遙遠其實關係緊密;同時天空也是孩子生活的日常景色。封底運用雲朵象形表現「SKY」文字,透過老師引導讓孩子對英文這科目與之生活建立連結,封面加入空白角色創意,讓孩子能自行創立角色、投射自身,成為參與世界的一員;書籤也能運用在內頁教學,方便老師和家長增加互動,達到英文學習最大化。


評審觀點」以天空象徵無國界,傳達語言是和世界串接的重要工具,呼應英文學科本質,並以親和童趣的手繪視覺,搭配清新溫暖的風格色調,降低對於學習的排斥感,令人耳目一新。
 
「封面設計類」國中組
Whale! 這是數學 / 康軒文教事業國中美編部」陳玫妤、李政穎、廖本田

整體設計以明亮的藍色鯨魚與高飽和的深藍底色,形成強烈對比,並搭配高明度、高彩度亮橘與亮綠的三角形,以及上光效果形成的星光引導,來營造鯨魚游動於三角形的空間感。底部運用豐富的數字與穿插交錯的線條,形成了不規則幾何造型,來表達數學的理性氛圍。紙質則選用晶鑽紙,由紙面閃爍炫麗的光點,創造繁星漫天的銀河,營造畫面的活潑性。


評審觀點」主題明確、將理性的數學及溫柔的鯨魚連結,傳達萬物與數學的關係。色彩使用精準,圖像元素的運用鋪陳皆有意義;整體觸感體驗佳,互動設計與課程內容相呼應,頗具巧思。
 
「學習設計類」國小組
國小首冊國語 / 康軒文教事業 設計團隊」iF OFFICE

康軒國語首冊課本以孩子為學習中心設計,跳脫以往一課一課的形式,採用「書中書」的方式,透過貼近孩子筆觸的插圖,採用適齡語法的故事內容,精心安排的圖文整合設計,以及多元的統整練習活動,讓孩子快樂學會注音。
 

評審觀點」圖文整合、版面編排到字體行距皆相當細膩,色彩配置繽紛卻不紊亂,以溫暖可愛的主題人物,搭配遊戲式的互動設計,產生學習樂趣,教材整體設計別出心裁。
 
「學習設計類」國中組
國中2年級上學期自然科學 / 南一書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設計團隊」大梨設計事務所 

教科書的編製過程,最重要的要點是如何藉由「設計」將資訊進行整合,並準確傳達訊息,除了基礎的版面、字體和色彩系統外,更需以使用者體驗的角度進行思考。設計團隊希望替學生帶來良好的使用體驗,舒適易讀、美觀且容易記憶。
 

評審觀點」本書美感成熟度高,打破制式化的刻板方式,重新用攝影呈現自然科學的內容。編排邏輯清晰、訊息設計優異,內容資訊的層次和輕重拿捏得宜,示意插畫及圖表亦相當豐富,容易達到學習目的。
 
亮點作品
 
「封面設計類」國小組特獎
自然3跟著節氣學自然 / 康軒文教事業國小美編部」吳楟譽、游易儒、余婉貞

封面以二十四節氣來傳達農民們的農事活動,依照節氣來安排是每年季節變更的重要標誌,節氣反映了地球圍繞太陽運動的過程;封底扣合教學內容,可實際帶領學生製作立體書,以及呈現植物葉脈。
 

評審觀點」二十四節氣的圖文引領學生帶入四季節氣的趣味性,並掌握協調的色調和優雅的文化氛圍,以細緻插畫表現傳統節氣風貌,並將視覺延伸至背面,讓整體設計更加完善。
 
「封面設計類」國小組特獎暨人氣獎
小五數學第一冊 / 朝陽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張育茹

中高年級學生喜好活潑鮮艷的色彩,以及具象化的圖像,因此選用鮮明色彩和幾何圖形化的設計,藉由連線遊戲比喻數學概念,幫助學生以固有的經驗,更快速、簡易地理解新事物,實現寓教於樂的精神。習作方面在封底結合了「平面圖形」、「四則運算」、「異分母分數的加減」、「因數與公因數」等多個單元,需在學完整本課本後,運用其所學的知識來解開謎題。
 

評審觀點」配色柔和且豐富,構圖簡單大方有設計感,以點、線、面,搭配理性的幾何圖形,暗示邏輯思維的運算結果,色彩增添了感性溫度,活潑了學習過程。
 
「封面設計類」國中組特獎
國中八上自然科學 / 氪制所Wkuzs Design」吳政錩

以科學的英文「Science」的字首S作為整體視覺的核心,依照順序以圖像化方式整合六大學習重點的特色;封面數字依照順時針方向閱讀後,翻到封底可以發現封面數字相對應的位置,以中文解答各圖像所代表的意思。設計聚焦在教科書的實用度和吸睛度,創造有別於以往的使用經驗。
 

評審觀點」利用英文字首S加上幾何圖形,詮釋現代科學的角度與認知,並以圖形和箭頭的方向性圍繞主視覺,引導學生探索與閱讀。設計跳脫傳統框架,有趣又饒富創意。
 
「封面設計類」國中組特獎
國一數學上冊 / 劉愷潔、江玉平、王用賓

到了國一,數學的教學開始出現:數與數線、代數等內容,學生需要進行更多的抽象思考,必須將生活中的情境轉換成符號,再加以應用及分析。設計團隊發現市售的數學教材,封面設計多注重在數字的運算和具象的情境,因此,他們希望呈現具象和抽象之間的過渡表現,並以「數與數線」為基礎,應用在視覺的元素與後加工,讓學生感知藏在其中的巧妙與細節,進而創造細膩有趣的體驗。
 

評審觀點」用「數與數線」表現出理性創意,配色典雅舒適,加上紅色線條的鑲嵌,呈現巧妙細節。

「學習設計類」國小組特獎
國小5上社會 / 康軒文教事業 

全書內容以台灣的地理環境、公民生活與歷史發展為主題,視覺設計上以社會是由不同面向的人、事、物組成的概念作為出發點,版面設計以幾何圖形構成,闡述社會的多元交流;封面插畫則展現幽默風趣的人文畫風。
 

評審觀點」活潑的版面編排,集合豐富細膩的插圖描繪,藉由探討社會上的各種面向,呈現人文關係,趣味又具理性。
 
「學習設計類」國小組特獎
小1數學第一冊 / 翰林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以核心素養為課程連貫與統整發展的主軸,透過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實踐,提升學生學習的渴望與創新的勇氣,培養具有自主行動與社會參與的終身學習力。小1數學教材也以此作為編撰的重點,重視數學學習脈絡,配合兒童的身心發展,並透過觀察、思考、探究、執行與檢驗,激發其主動思考及潛能。


評審觀點」在充滿欣欣向榮的農場中,用果樹和動物呈現數學與數字的結合,營造歡樂氣氛,讓可愛角色們歡迎小一新生來到數學園地,讓人感覺學數學非但不難,而且十分有趣。


資料及圖片提供」台灣設計研究院
撰文」陳映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