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空氣動力 Atmos傳奇90載



1928年,於瑞士納沙泰爾出生的放射學工程師路特(Reutter)設計了一款座鐘,無需電池、電力或定時上鏈的情況下持續恆動,不會磨損也不需要進行任何操作,打破過往驅動鐘錶的已知概念。

 

這款座鐘即是現今的Atmos空氣鐘原型,它利用日常溫度與大氣壓力作為機械動力,奧秘在於內部的密封空間充滿混合氣體,細微的溫度變化會觸動鐘內薄膜膨脹或收縮,進而驅動機芯,只需攝氏一度的溫差,便足以提供座鐘長達48小時的運行動力。1930年,首批Atmos空氣鐘開始發售,然而因仍存在技術問題,無法順利商業化生產。

 

雅克-大衛.勒考特(Jacques-David LeCoultre)偶然在巴黎的精品店看到Atmos空氣鐘,對其獨特的操作方式為之著迷,於是將其買下研究。他意識到,原設計雖然巧妙,但機械裝置未臻完美,於是聯絡路特一同合作改良座鐘的機械裝置製作升級版的空氣鐘
Atmos I,並推出面市。

 

雙方提出多項重要改良,確保機械機芯正常運行、重新設計機械裝置的主要組件,令其更簡單、更堅固、更適合量產。積家最後於1939年製作了符合需求的519型機械機芯,並開始著手Atmos II空氣鐘的商業化,Atmos空氣鐘迅速成為品牌知名傑作。

 

Atmos空氣鐘在積家持續改良與研發下,功能一再演進,1970年代起品牌更與設計師及工藝大師合作,推出特別限量版作品,讓它從居家時計,變成精緻收藏。每個時期的空氣鐘各具特色,鐘殼也呈現出各種藝術表現;像是,原型Atmos I空氣鐘配備「穹頂形玻璃」鐘殼,以純粹簡約的設計詮釋現代流線造型,至今仍深受收藏家愛戴。Atmos II空氣鐘的鐘殼採用雋永的裝飾藝術風格線條,方正勻稱的外觀體現經典的「玻璃盒」特色。



 


Atmos空氣鐘面世至今超過90載,其獨特性與神秘的機械運作,令許多藏家醉心。2022年,積家將於歐洲頂級手工藝展覽(Homo Faber)頌揚此一傳奇座鐘,展出面市以來的演變與特色,讓大眾一探它的精緻工藝與纖妙結構。



歐洲頂級手工藝展(Homo Faber)
時間」2022年4月10日至5月1日
地點」威尼斯聖佐治‧馬焦雷島(S.Giorgio Maggiore)


圖片提供與版權」積家
編輯」Sumile